野钓

花山行

<h3>  春来了,这个春天让人们等得太长,而她,终于来了!一天,闷在家里一个多月的我,突发奇想:好久没有出去钓鱼了,何不出去享受一番野钓的乐趣?</h3><h3> 说实话,现在野钓很难,究其原因,想必钓鱼的人都知道,一是电鱼太凶了,二是钓鱼队伍太庞大了,三就是环境等因素的变化。曾几何时,在乡间,总有人“全副武装”背着电鱼的工具来到沟坝河流处,所电之处,浮起大大小小的鱼儿,“电工”大喜,把这些鱼子鱼孙赶尽杀绝。然后就是一批批的钓客轮番上场,用各种“诱饵”引诱剩下的鱼儿,不管大小都倾数收入网中。最后加上环境的污染,很多池塘水质变差,鱼都待不住。真正在多次“劫难”后的鱼儿,要么成了鱼精,要么交上了大运。</h3><h3> 我喜欢野钓,倒并不是为了钓到多少的鱼儿。我是个钓鱼“半吊子”,装备也简陋,一条竿,一根线,一盒蚯蚓,一个方便袋。扛上鱼竿,甩甩膀子,一看就是业余的,可是我却很享受外出野钓的情趣。我喜欢将自己放在大自然中,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喜欢那种独处的妙感,任由思绪恣意地飞翔。当然,作为野钓的一大乐趣,在于其中未知的神秘,永远不知道下一条是什么鱼,这种神秘感深深吸引了无数前赴后继的钓鱼人。在养殖的鱼塘不一样,好比是在“碗里钓鱼”毫无乐趣,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你肯定不会空军。而在野外垂钓就不一样了,在充满未知数的等待过程中,充满刺激,充满快感,还有无尽的满足,这些也吸引了无数的野钓人。还有大部分人,喜欢那种清净,那种淡然,那种“心远地自偏”的意境,那种抛开一切融入自然的心态。这,就是真正的野钓。</h3><h3> 我驱车六七里,来到了城郊的一个小村庄,红瓦绿树,阡陌交通,村民大多都是菜农,望去,田里几乎全都是塑料大棚,里面都长着绿油油的蔬菜。寻了半天,终于见到一弯细细的小沟,沟水似清非清,说混不混,岸边生水草,河中现浮萍,可是一个野钓的好地方。可是从岸上下到沟边,就不容易了,一个大斜坡,两边都是荆棘丛,还有就是人家的屋子,没法,为了能顺利下到小沟边,我也豁出去了,我找来一根棍子,用力拨开荆棘,奋力探身下去,脚是跨过去了,可是衣服却被钩住,一拽,却不想碰到了一大株“小狗插”,“小狗插”趁势插了我一身,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哧溜下去,眼前豁然开朗。找好窝,穿上蚯蚓,放钩下去,水不很深,我终于坐下来,深深地吸几口透着土腥味的清新空气。不多时,见浮漂动了,一沉一浮间,我早已提竿,一条黄乎乎的小鲫鱼出了水面,初战告捷,我一下有了信心,也不去理会满身上的“小狗插”了。继续挂饵放竿,屏息凝神,少时,鱼漂点了几下,猛地下沉,我一拎竿,很沉,再看那水面,一条斤把重的大鲫鱼若隐若现,那鲫鱼有的是劲儿,背着钩线一路狂奔,我的鱼竿弯成了抛物线。“你是谁?哪里人,谁让你来钓鱼?”大鲫鱼正要“上岸”时,一位大妈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身后,大妈神情严肃,嗓门很大。“我以为是没人承包的,所以来钓着玩……”“我家老头子包的,你快点走罢,我儿子马上来了!”大妈下了逐客令。说话间,那条鲫鱼扑腾几下,竟然脱钩跑掉了,我赶紧收拾钓具,被人“赶”总是挺丢人的,收好鱼竿,我向大妈点头告辞,大妈立在那里,神情严肃,我一直没有弄清楚,为什么大妈来到我身后,我却浑然不知?</h3><h3> 带上那条黄乎乎的小鲫鱼,我又去寻下个场子,这一次,我吸取教训,再也不能贸然下塘去钓了,为了钓鱼被人说总不是很光彩的事儿。车子开了五六里,看到一处偏僻的小塘,四周没有人家,我不放心,又问了一个在田里劳作的老农,得到的回答确实是没人承包,我这才放心地来到池塘边。这真是一方好塘,水静静的,清清的,新生的河泥,被阳光照射出另一番景象,灰白色的芦苇们,围着小塘,留出几个缺口,蓝蓝的天空下,芦苇们与其倒影形成一种镜面反射,池水是平静的,芦苇也是安静的。每逢微风徐来,池塘水面就会荡起层层涟漪,这时,芦苇们就会为之点头致意。摇曳的身子划破水面,缓缓地卷送出一幅幅水花。在一个芦苇缺口处,我铺上袋子,屈腿坐下,理线、系饵、抽竿、放钩,把刚才的一点点不快连同一份期待随着钓丝轻轻地投入水中。偶有轻风吹过,树丛间栖憩的鸟雀便拍着翅膀从这棵树的枝头窜到那棵树的树梢,或留下一串啁啾钻入云天。不知过了多久,漂子终于动了,是小心翼翼地试探,还是小口小口地吞食,总拿不准是提还是不提,提吧,提上来一条空竿,不提吧,诱饵被咬得干干净净。斗智斗勇好长时间后,我终于把它甩出了水面,原来是一条大拇指粗、中指长的“油鱼”,此后,再也没有钓到比它还大的鱼了。又等了许久,看看手机,已经过了晌午时分,我终于还是决定撤了。走到老农身边时,老伯停下锄头,望着我“钓到没?”我摇摇头,“昨天还有个人钓了两三斤呢,大的也有七八两的!”老伯搓了下手,又继续锄地。我心中想“真的有七八两的,我怎么半天一条没有钓到呢”,又想回去碰碰运气了,可终于还是离去了。回望间,树影婆娑,波光粼粼……</h3><h3> 回城的路上,我找了一个小塘,把那条黄乎乎的鲫鱼放生,此时此刻,自己忽然生出一种别样的感觉,我坐在岸上垂钓,那些水里的鱼儿是否也正在垂钓我?今天的野钓,我两手空空,可是心里面,却感觉非常地充实,而又非常地满足,不是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