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感言

柳絮

<h3>  弹指之间,时光匆匆走过了39年,当初青涩懵懂扎着两条小辫子,满怀憧憬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如今青春年华已逝、青丝染霜,即将离开工作岗位,跨入退休人员的行列。回望自己的职业生涯,曾经的曲折与迷惘、憧憬与快乐、感动与收获,如同一部电影在脑海中不断闪过,在即将退休回家之际,不禁百感交集。39年来,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对待工作,在各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不懈怠,先后被评为“巾帼标兵”、“优秀管理人员”、“优秀财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带给我莫大的快乐和由衷的欣慰。为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开心过,为多次财务审计检查没有出现问题自豪过,为领导的亲切关怀感动过,为难以完成工作任务气馁过,为复杂的人际关系沮丧过,为工作中的疏忽自责过......但爱岗敬业、快乐工作始终贯穿职业生涯中。这一切都源自领导的培养,源自同事默契的协作,源自自己的默默努力。<br></h3><h3><br></h3> <h3>  曾记得,1981年12月不满17岁的我在父亲的安排下,考入常德卷烟厂, 30 多人住在一个大工棚里,三班倒或两头“月儿圆”,工棚内时时热闹非凡,根本无法安静休息。那段经历,记录了我们刚刚步入常烟的艰苦奋斗,也记录了我们青春年华时期许多纯真的梦想和奋发向上的激情,锤炼了我坚强的意志,铸就了我不屈的性格,造就了我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曾记得,为圆自己上大学的梦,12小时工作之余仍坚持自学,拿到湖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欣喜若狂,边工作边学习,为日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曾记得,初到财务时是那样的单纯、稚嫩,第一次被发现做错凭证后心中惴惴不安;第一次出报表时科目汇总表不平焦急得夜不能寐;在财务软件中录入第一张凭证后的满怀兴奋;为了及时完成任务挑灯夜战的疲惫;做出第一份财务报表后淡淡的满足与喜悦;第一次面对审计人员时不可抑制的紧张。多年的实践锻炼,使我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点点滴滴无不凝结着领导的关心、教育和培养,同事们的理解、帮助和支持,时刻萦绕在心头,让我感念不已。事业的追求即将画上句号,紧张有序的财务工作,欢声笑语的集体活动,充满激情的欢乐场景,都将离我远去,除了不舍更多的是感激。<br></h3><h3> 工作多年让我体会到工作就是一种修行,单位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能力,磨练自己的心性,并通过工作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尊重自己的工作,并把它做到极致,从而体现自身的价值。职业生涯就像是一场体育比赛,有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的时大家刚刚步入社会,认真、努力一点很容易脱颖而出;想参加复赛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和坚韧的精神,更要有长远的眼光,懂得依靠团队的力量,跟上团队的节拍,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体力;步入决赛,就看谁在博弈中失误少,谁就能赢得最终的胜利。工作需要责任心,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踏实、努力工作,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h3><h3><br></h3> <h3>  离开工作岗位,步入退休生活,是一件很自然、很惬意的事情,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如雪片般的任务往来、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领导交办的临时事务等,终日萦绕在脑中;不必在匆忙的时光里孝敬父母、抚养孩子、为生活奔波劳碌。退休--意味着工作结束,另一种新生活开始,又有了一次重新规划新生活的机会,从此可以尽情的享受退休后的轻松生活而自我陶醉。在平静中过好属于自己的快乐生活,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游山玩水,陶冶性情;涂鸦文字,制作成书,留作纪念;时时阅读,修身养性……知足常乐、笑口常开、胸怀开阔、顺其自然,夕阳红的路上优雅的老去,体会更多的快乐和愉悦。<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