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抗疫战地工作日记(一)

中华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font></div><h3><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今年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蔓延,我们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居家隔离在小区哪也不能去,这几天我在家如坐针毡,心急如焚。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我心里牵挂的此刻正在村里值班的村干部他们有没有口罩。由于全国各地疫情大面积的爆发,口罩一时紧缺难求,如何尽快给滩坪村的值班人员、村民买到口罩,让这些值班人员、普普通通的村民免受病毒的侵害,度过难关,成了我最先忧虑的问题。女儿得知我正在为滩坪村的口罩着急四处联系时,她想办法找朋友在紧俏市场买来10多个口罩托人送到我手里,看着女儿送来的口罩,我开始盘算着如何尽快给滩坪村值班的人员送去,好让值班人员安全有保障。平时话语不多,贤惠体贴,相濡以沫的妻子猜到了我的心思:“你赶快给滩坪村送去,虽然口罩不多,但这个时候能保护值班的村干部,不要管我”。听了妻子这番话,我起身开车疾驰奔向滩坪村。</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2月4日(正月十一)&nbsp;</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 &nbsp; 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滩坪村政策宣传群里的消息,了解村干部值守的情况,为那些不听劝说的村民们着急,在群里反复提醒村民要服从村干部管理和劝导,居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配合村干部做好体温检查、居家隔离等工作。这些天来我吃不好睡不安,正在我为怎么去村里参加防疫,帮助村干部打好这场防疫战发愁之际,2月4号下午,接到支行驻村第一书记谭光义同志的电话通知,按照县里统一部署,驻村工作队迅速赶到滩坪村参加疫情防护工作。接到通知后,我迅速就与支行办公室主任黄德春联系,让他帮忙出具公函,去兴山县防疫指挥部办通行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迅速到防疫指挥部开好了通行证,简单地收拾了一点随身物品,准备第二天早上就赶赴滩坪村。</span></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5日(正月十二)</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早上8点半,我和驻村第一书记谭光义,村治调主任邴香举一起,在古夫帮村民购买了一点药品,经过疫情检查点严格检查,上午十点终于到达了滩坪村村委会,顾不上放下行李,一下车我立即投入战斗,和其他疫情防控人员一起讨论当天的工作计划,然后进行仔细的分工。按照网格化作战要求,分组入户宣传防疫知识。</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6日(正月十三)</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早上九点,我和村干部一起来到一组卡口值班,对进出滩坪村的所有的车辆、行人进行严格检查和询问,严防死守,确保滩坪村群众健康安全。下午,终于等到好消息,经我多方打听四处托人帮忙,宜昌的一名战友蔡永贵帮忙购买到300个口罩,已委托朋友带到了兴山县城,于是我又马不停蹄地开车到县城取回口罩,迅速交给村主任别发润分发下去。当村民和村干部问起口罩要给钱,我不收。我觉得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一名在这个村驻村整整两年的工作队员来说,我想尽最大的努力守护滩坪村老百姓的一点心意,我愿意为滩坪村贡献自己的一份爱。</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7日(正月十四)</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今天必须在村与村、组与组道路全部封锁,严格管控,并派专人留守把关,主要对过往车辆进行“两问一量一登记”排查。早上九点,我和村支部书记陶刚、村主任别发润、驻村第一书记汤桔兴、镇干部王蔚、杨定菊六人到二组黑岩增设一个卡口,对滩坪村实现严格管制。这个卡口设立后,滩坪村所有的车辆就没有办法进出,可以彻底阻断传染源,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交接班,刚好供应商给老百姓送来生活物资到了,我们按照老百姓预定的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到他们家中,送完物资四处漆黑一片,我们摸着黑回家随便吃了点饭,今天的工作总算完成了。这场保卫战才刚刚发起总攻,我在心里给自己预定了目标“防疫战不结束我不离开,病毒不消灭我不休息。”驻村两年多来,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自疫情爆发以来,我白天与村干部入户宣传防疫工作,排查可疑人员,晚上在村政策宣传群里宣传防疫要求和防疫知识。加班撰写宣传报道,《村医谭复华的责任与使命》在这个夜晚诞生:<br>&nbsp; &nbsp; 疫情来势凶猛,做为滩坪村的一名村医,在了解新冠病毒及传染性的危害后,他来不及休假,积极配合滩坪村两委,日复一日,恪守职责,坚守在疫情战役的第一线。<br>&nbsp; &nbsp; 滩坪村全村国土面积27.7平方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463户1475人,春节返乡人员21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50人。返乡人员之多,防控任务之大,能否控制住疫情谭复华心里没有底,在一线做防疫工作,被传染风险可能比较大,“说心里话,肯定有些紧张,担心在这么高危的环境中被传染。”谭复华说,到了一线之后,就把一切顾虑都忘记了。我只有一个想法,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村级防疫工作,减少病毒传播”他从1月23日,开始和村主任别发润同志,对返乡人员进行逐户统计、登记、量体温、宣传防护知识、消毒,特别是对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17时还要上报返乡人员情况,有时还去卫生室给病人看病,2月6日,村民老刘来到卫生室,说他已经发热几天了,看到朋友手机里面发的文章,有点担心自己是不是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刚一坐下来,他感觉非常焦虑和紧张。为缓解他的情绪,谭复华询问他病史,“发热几天啦?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吗?除了发热还有啥不舒服?”他给他量体温,并为他普及病毒知识。得知自己很可能只是普通感冒,这位患者如释重负地笑了。谭医生给他开了3副中药让他回家熬了喝,在家里进行观察,如果还发热,及时来检查。<br>&nbsp; &nbsp; 在疫情面前,他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晚上经常有村民打他电话咨询防疫知识。谭复华也是一个快60岁的人了,去年11月26日,因冠心病发作,在武汉中南医院放了一个支架,一直还在坚持吃药,最近20多天根本没有怎么休息,爱人看他消瘦的面容心疼的劝他:“你身体不太好,天天与返乡人员接触不怕感染病毒吗?你一直忙了20多天了好好在家休息休息吧?”谭复华说:“我作为一个医生,我知道这个病毒传播几率是比较高的,但疫情面前,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努力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这就是我的责任。”<br> 是的,这不仅是挑战,也是使命,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谭复华医师身上体现的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也书写着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他也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一定能够夺取这场防疫战的胜利!</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span></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又到一年元宵节。往年元宵佳节,大家都家在团圆,一片喜气祥和,今年元宵佳节,因疫情的影响,我们驻村工作队与滩坪村两委干部们,都在村里疫情防控一线,为守护一方平安努力工作。<br>&nbsp; &nbsp; 早上9点,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接下来按照各自分工开展工作,白天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安排卡点值守。晚上我加班撰写了《市县两级驻村工作虽与村两委共同在全村展开疫情防控防控阻击战》我在美篇里写到:<br>&nbsp; &nbsp;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宜昌市政府办公室驻滩坪村第一书记汤桔兴同志接到市防疫办通知后,就立即通知驻村工作队员王敬周、杜伟奔赴工作岗位。2月4日,县人民银行驻滩坪村第一书记谭光义同志接到县防疫办通知立即通知工作队员钟建华、刘英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按照昭君镇党委和镇政府的要求,多措并举,在全村全面展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br>&nbsp; &nbsp;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昭君镇党委政府、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滩坪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昭君镇党委副书记、滩坪村党支部书记陶刚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村主任别发润同志任副组长。强化职责、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网格化”工作模式,细化责任到组、到人。第一书记包组,各组之间分工又合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工作队与村干部冒雨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排查,为过往的行人进行体温检测。<br>&nbsp; &nbsp;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提升认知水平,做好自我防护。利用滩坪村政策宣传微信群、宣传车在全村范围反复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劝导全村村民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外出聚会、不打牌娱乐、不办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等,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配合度,做到“防控要点家家知晓,预防知识人人掌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引导全村村民从自身做起,从自身做起,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br>&nbsp; &nbsp; 滩坪村两委与市县两级工作队为守护村民健康,连续几天在卡口坚守值班,村民牟立会为值守人员送来热饭热菜、万中和送来开水。疫情无情,人有情。<br>&nbsp; &nbsp; 今天是元宵佳节,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们忙碌了一整天,晚上还在等待购物车辆回村,并按照清单把物资分别送到村民家中。封路导致村民需要物资量增多,上午村治调主任邴香举同志到昭君镇采购了一车物资,因为需求量大一车不够,下午又得专程去趟昭君镇采购物资。<br>&nbsp; &nbsp;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按照责任分工对全村5个组488户1466人摸排,共排查春节返乡人员21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50人。返乡人员多,防控任务大,要实行每天逐户走访,逐人排查疫情,特别是要对50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重点跟踪,建立档案,要求他们在家实行医学观察,实行防控日报表制度等。特别是2月7日,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村与村、组与组道路全部封锁,严格管控,并派专人留守把关,主要对过往车辆进行“两问一量一登记”排查。大家在忙完体温监测、设卡等任务后,还要把采购物资分别送到村民家中,还要对全村范围内消毒灭源工作......。<br>&nbsp; &nbsp; 夜深了,我还没有睡意,我想到村主任别发润同志,在防疫中的感人事迹,于是再写一篇《防疫一线的“守门人”记滩坪村村主任别发润》,以记录下这段防疫阻击战的点点滴滴,让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忘初心使命的旗帜在这片土地上高高飘扬。<br>&nbsp; &nbsp; 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村主任别发润来说,这个春节格外忙碌。按照兴山县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通知要求,别发润同志知道自己必须和村“两委”的“战友们”一起打好这场保护村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担负起守护全村的责任!<br>&nbsp; &nbsp; 滩坪村全村国土面积27.7平方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488户1466人,春节返乡人员21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50人。返乡人员之多,防控任务之大,能否控制住疫情对于一个刚刚上任一年时间的村主任是一个挑战。在一线做防疫工作,被传染风险可能比较大,说心里话,肯定有些紧张,担心在这么高危的环境中被传染。“我是党员,是乡亲们推选出来的村主任,危急时刻,乡亲们需要我",这就是我的使命当务之急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摸排村里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这个时候刚刚遇到春节放假,其他村干部都休息去了,还有二名村干部住在县城,别发润从腊月(二十八)就带领村计生委员王功菊和村卫生室医生谭复华,第一时间对全村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给这些返乡人员进行检测体温,在得知体温全部正常后,先是叮嘱他们在家自我隔离,又叮嘱村医每天早晚两次给这些村民检测体温,直到过潜伏期。<br>&nbsp; &nbsp;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别发润主任迅速将原有的卡口进行上锁,在各村主干道设置检查站,其余进村道路全部封闭,对进入各村界内的外来车辆进行拦检,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份信息登记,严格控制村内人员外出和外来人员入村,就是为了让村民们多一份警醒,多一份安全。<br>&nbsp; &nbsp; 她连续在防控一线工作了20多天了,由于天气冷,手脚都冻泡了,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后,别主任回到家里,什么话都不想说,因为自己一天都在外面跑,接触病菌的可能性也大很多。别主任说:“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只要村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大家健健康康,苦点累点没什么。"<br>&nbsp; &nbsp; 在滩坪村,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疫情发生以来,滩坪迅速成立以党员干部和市县两级工作队为主力的工作组,一线集结、一线战斗,深入防控疫情一线,带头做好宣传教育、思想稳定等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他们是防疫战争的先锋,他们用行动筑牢百姓安全的壁垒,是初心使命的自觉,是无声而有力的引领。<br>&nbsp; &nbsp;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旗帜无声,却能产生出率先垂范的强大效应。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相信在党组织的坚强带领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打赢肺炎疫情这场歼灭战,共同守护和谐美好家园。</font><br>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9日.(正月十六)</font></div></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村支部书记陶刚、镇干部杨定菊、王蔚,宜昌市政府办驻村第一书记汤桔兴,我们5个人在二组209国道上值班一天,检查进出车辆,过往行人,由于下雪气温很低,大家站一会就冷的直哆嗦,懂得受不了就在公路上走一会,跺跺脚,我们一直坚持到晚上交班了才回家。</font></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10日(正月十七)</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早上8点30分,村支部书记陶刚、村主任别发润,镇干部杨定菊、王蔚,我们来到卡口值班刚刚一会,村民刘远玉给村主任别发润打来求助电话,他在电话中焦急万分,说家中一岁半的小孩已经两天多没有奶粉吃了,虽然已经托人在县城买好了奶粉,但是现在村里道路封闭了,村民出不去,外人进不来,孩子要断粮了不知如何是好。别主任托了很多人,依然没有想到办法。我了解到情况后,想到能否找消防指战员帮忙,于是便拨打了119电话求助。<br>&nbsp; &nbsp; 接到我的求助后,兴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综合当前疫情管控和执勤备战情况,决定由大队长黄鹏带领救援站站长陈钊钊驱车前往超市提取了村民通过电话订购的奶粉,历经40分钟蜿蜒山路,前往滩坪村送奶粉。因为当前封村隔离的防疫措施,大队车辆并未进入村内,他们把两大包奶粉和大队指战员为孩子准备的一箱苹果交给在村口等待的我,我和别主任两人开车5公里将奶粉送到了刘远玉手中,她非常感动的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滩坪村有爱。<br>&nbsp; &nbsp; 晚上回到住处,我将今天发生的事写成宣传报道《党员接力》。</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2月11日(正月十八)</span></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村支部书记陶刚、村主任别发润、治调主任邴香举,我们4个人从早上8点半开始,到四组、五组给村民送代购物资,共15户30多件。</font><br>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2月12日(正月十九)</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 &nbsp; 我和村主任别发润到五组检查疫情防控情况,正好遇到五组的小组长曾庆贵背着喷雾器在给村民每家每户消毒。通过了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下午我回到村委会后,及时报道了他的事迹《“最小的官”发挥疫情防控最大作用》就此诞生:</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 &nbsp; “只有大家共同参与,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滩坪村网格化小组到五组送物资去,正好遇到曾庆贵背着喷雾器在给村民每家每户消毒。他就是村五组的小组长,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大作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 &nbsp; 曾庆贵是滩坪村担任组长时间最长的组长,今年64岁,他负责管辖区域是滩坪村地广人稀,面积最大,人口老龄化最严重,平时工作中管理难度较大,春节返乡人口31人,其中汉返人员17人,工作压力最大,管控卡口最多的一个小组,有100户289人。他的防疫压力最大,面对五组防控人员不足的严峻形势,曾庆贵一是动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共产党员、志愿者来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二是以本小组地域范围为责任区,向村民们普及防疫知识,劝导小组村民不走街串巷,不聚集活动。三是重点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确保全覆盖、无盲区,筑牢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 &nbsp; 他积极认真的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基层服务人员,他带头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和村干部、驻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返乡人员,动员群众填写疫情防控健康申报卡,上门测量体温,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一人。检查点上,他一丝不苟地检查进出车辆和人员,严格把好进组的关口。</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 &nbsp; “我是组长,做这些是我的义务。”简单的话语,体现出他做人的信念。二十多天来,乐于奉献、不怕牺牲、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他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没有抱怨,没有畏惧,尽职尽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span></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13日(正月二十)</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村主任别发润、计生委员王功菊我们3个人,早上8点半到滩坪水库卡口值班,我们为四组部分村民测量体温。中午还没来得及休息,镇上一个超市为老百姓送来订购的生活物资,我们又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到四组五组,为20多户村民送去了2车生活物资,送完后,已是晚上八点多了,这才匆匆回家随便吃了点泡面。</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14日(正月二十一)</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今天,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上午继续为三组、小区送生活物资,下午村书记陶刚、村干部邴香举、吴群力我们4人继续去五组送生活物资。晚上我又加班撰写了《滩坪村抗疫情 物资送到家》,进一步扩大宣传面,让村民安心居家隔离。深夜我在电脑前敲下以下文字:<br>&nbsp; &nbsp; 2020年春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节日的祥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滩坪村村干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线。<br>&nbsp; &nbsp; 滩坪村地处在209国道线上,车辆流动性比较大,为把好人口流动出入关,阻断病毒扩散通道,滩坪村两委决定将村所有出口进行封闭管理,网格化分工,设点蹲守,昼夜巡查与宣传相关规定。多日来,在滩坪村防控点,村干部、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连续作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br>&nbsp; &nbsp; 由于道路封闭,全村5个村民小组488户,1466人,物资供应成了较大问题,每天都有村民给村干部打电话,能不能帮忙买点米、油等生活物资。在这种情况下,村干部主动作为,及时与昭君镇政府领导联系,在镇领导协调下,在昭君镇定点固定一个供应商,通过供应商将生活物资送到村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将村民报送的物资进行分装后,在送到每户村民家中。<br> 2月13日中午,供应商将两辆装满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经过消毒检测后开到村委会。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时将大米、食用油、盐、生姜、辣椒、茄子等生活必须品连夜送到四五组村民家中,送完物资已是晚上9点多钟了,干部们才回家吃饭。由于物资品种不齐全,2月14日早上8点,供应商又将两辆装满生产生活物资送到滩坪,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又到四五组,将前一天晚上的物资补齐,此时已是中午1点多了。大家在村委会简单吃了一点饭,继续为其它组村民送物资,4点半突然下起了雨,大家冒雨坚持送货,衣服都被淋湿,送完物资又是晚上8点多钟了。大家虽然很辛苦、很累,但确保了全村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大家再苦再累也觉得很欣慰。<br>&nbsp; &nbsp; “疫情期间,我们天天听见村里大喇叭的宣传新冠肺炎病毒的厉害,我们自己也不敢出村,现在吃的用的都给我们送到家里,还是村里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们想得周到。”三组村民刘远红说的这番话,道出了全村群众的心声。滩坪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种举措,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大家纷纷表示没有特殊情况决不出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15日(正月二十二)</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今日早上滩坪大雪纷飞,天气特别的冷,早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都按时来到了村委会,上午村书记陶刚带队到各个卡口进行了检查,下午村书记陶刚、村主任别发润、治调主任邴香举,我们4人冒着风雪为五组村民刘家连、魏世新两家送去面粉、面条、生姜、大蒜等生活物资。“大雪纷飞遍地白,滩坪村委送食粮,一片爱心暖人心。魏世新非常激动的说:没有想到下这么大的雪,您们还帮我送粮食来,太谢谢了!太谢谢了!…………一连说了六声谢谢!<br>&nbsp; &nbsp; 于是,晚上我又在灯下写下这篇《滩坪村村干部送粮暖民心》。</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2月16日(正月二十三)</span></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今日上午,支行行长毛硕同志到滩坪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研,并与村书记,村主任,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座谈。晚上我又撰写了一篇宣传报道《毛硕行长到滩坪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研》:<br>&nbsp; &nbsp; 2月16日,人行兴山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毛硕同志按照兴山县委县政府关于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的安排和部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昭君镇滩坪开展疫情防控调研。并看望了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br>&nbsp; &nbsp; 毛硕同志向昭君镇党委副书记、滩坪村党支部书记陶刚同志了解了关于该村如何加强50名汉返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情况后,对滩坪村的疫情防控和驻村工作队员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滩坪村虽然有50名汉返村人员,但是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确诊人员,没有一个疑似人员,没有发热和居家隔离人员,保住了“一方净土”确保了“一方平安”,这是滩坪村人民的幸事,也是镇党委、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指示精神、正确指挥的结果,更是所有驻村工作队员严防死守,共同努力的结果。滩坪村的人民永远感谢你们!在看望驻村工作队员时,毛硕同志鼓励他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关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行党委和兴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希望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确保每名工作队员身体健康!</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2020年2月17日(正月二十四)</font></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今日上午,兴山县中医院院长张健同志、副院长邹远锦同志,来到滩坪村卫生室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一并给村卫生室送来了80个医用防护口罩、2瓶84消毒液、20双医用手套,要求2名医生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br>&nbsp; &nbsp; 张院长一行检查了村卫生室防疫台账,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信息情况,监测体温情况,消毒登记等情况,并嘱咐他们每天要对卫生室进行消毒液喷洒,抹洗、拖地、消毒防护措施要到位。这次督查情况,村医对本村武汉返乡人员名册清楚,每天按规定监测记录体温并及时上报。<br>&nbsp; &nbsp; 下午,村主任别发润、副书记陈德武、村干部吴群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谭光义和我5人到三组去给村民测量体温,为困难党员张学元送慰问金。<br>&nbsp; &nbsp; 晚上我撰写了这篇《兴山县中医院督查滩坪村卫生室疫情防控》记录下今天的工作。</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2月18日(正月二十五)</span></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一大早计生委员王功菊接到二组组长余权打来电话,二组70多岁老人李秀甲不听家人劝阻从小路要来村委会,王主任将情况反映给别主任,别主任当即决定,由她带队,我和计生委员王功菊、市驻村工作队王敬周四人从小路到二组去找她,如果路上遇见了就送她回家,她想反映的问题也可以现场解决,正好去二组抽查一下村民体温检测情况。<br>&nbsp; &nbsp; 由于工作车辆都派到卡口值勤,我们一行4人只能采取步行方式,早上9点出发,从严家坡小区走小路到二组(黑岩)。由于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路上有些树木被雪压倒拦住去路,一行人只能绕路前进,在翻山越岭途中,我几次差点滑倒摔下山崖,幸好在滑落过程中被树枝挡住才幸免一难,直到中午11点50分,一行人才到达黑岩孙宜合家,稍作休息后,立即开始检查体温。<br>&nbsp; &nbsp; 此次步行约10公里,在二组抽查了6户人家的体温,全都正常,并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政策规定,现在到了抗疫关键时期,鼓励村民继续坚持不外出,打赢这场抗疫战疫。在途中每人吃了一盒泡面,下午继续前行。<br>&nbsp; &nbsp; 抽查完二组体温监测情况后,我们返回村里,我及时报道了《滩坪村进一步做好村民每日体温监测工作》,扩大宣传面和村民知晓度,进一步推动了此项工作的落实。</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2月19日(正月二十六)</span></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早上8点半去卡口值班,开始日常的防疫工作。交办后我回到村里有感于别兆兴坚守初心,义务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撰写一篇《抗疫路上村民贴心的代购员》,希望能让更多的老百姓理解和尊重在这个特殊时期,不顾个人安危、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奉献的“最美志愿者”。于是,我写下以下文字:<br>“老别请你明天帮忙给我带一袋米”、“老别明天帮忙带1瓶酱油”、“老别明天帮我带………”家住滩坪村四组,今年55岁的别兆兴,从全村实施疫情管控开始,老百姓都亲切的称呼他为“代购员”,其实他的身份是国网供电公司昭君镇供电所电工。<br>&nbsp; &nbsp; 2月2日,兴山县对全村道路进行封闭管理,村民不能随便出入昭君镇采购物资。别兆兴在国网供电公司昭君镇上班,他们公司属于应急单位,他作为电力保障人员每天要开车去昭君镇。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他主动向村里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乡亲们代购物资,当起了滩坪村老百姓的“代购员”。他对村干部说,“只有老百姓生活物资有保障了,群众就安心,防疫工作才好做。”<br>&nbsp; &nbsp; 滩坪村5个村民小组400多户人家,山大人稀,村民散居在几面大山坡上。村民代购物资以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和常用药品为主,也有一些喂养家禽家畜所需的玉米、饲料等,以及学生使用的作业本、水芯笔等学习文具。村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就靠这个“代购员”在离村一小时的车程的昭君镇采购,他每天晚上按照每个村民发给他的购买物资清单,一一做好详细记录,然后进行分类,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晚上下班以后,到超市去购买。一个超市的物资满足不了村民需求,有时为买齐一个村民所需物资要跑几个超市才能买到。代购工作不仅麻烦而且十分繁重,但他从无怨言。采购回来后,院子集中的地方,老百姓自己来领取,有的年龄比较大的、有的东西比较多又比较重的,他就亲自送上门,下班回来晚饭都顾不上吃,还在为老百姓挨家挨户送物资。无论送货路程多远,他从不多收老百姓一分钱。截止目前,已帮助110户老百姓购买物资200多件。老百姓都说:疫情无情,老别有情,他是我们贴心的“代购员”。<br>&nbsp; &nbsp;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人人有责。在这个关键时期,大家都愿意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别兆兴说:“疫情不结束,我会为老百姓代购到底,当好抗疫路上的代购员。”</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半月小结</span></div><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我从5号到今天已在防疫一线连续工作了15天,这15天里,我既是驾驶员、宣传员、通讯员、检测员、指挥员、又是摄影师、搬运工………如果说不累是假的,我白天和村干部们一起去做好防疫宣传、卡口值班、为村民检测体温、帮忙送物资,晚上我还要加班加点把白天挖掘出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宣传报道。15天以来,我凌晨2点以前没有休息过。自疫情以来,共采写了《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防疫》、《滩坪村两委一条心坚守防疫战疫第一线》、《村医谭复华的责任与使命》《防疫一线的守门人---记滩坪村村主任别发润》、《市县两级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在全村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接力》、《“最小的官”发挥疫情防控大作用》、《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扶贫特岗村官”》《滩坪村抗疫情 物资送进家》《滩坪村村干部送粮暖人心》《疫情期间村民的代购员》等18篇报道,先后被《宜昌消防》《三峡商报》《三峡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湖北新闻网》等主要新闻媒体采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驻村工作队员,能为抗疫做出自己一点点贡献,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要努力做好大后方的保卫工作,战场不同使命一样。</font><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