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043】捡桔皮的老太

开心就好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个扛着一大包桔皮的老太终于走到我正在闲坐着的屋前时,她一屁股坐下来就地歇息。于是我问她:&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奶奶,七十多了吧?”&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好象很惊奇我竟会与她答话,一阵惊喜从她皱折的脸上绽放了开来。她急急地凑了过来,讨好一般地回答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十有二罗,唉,老不中用啦!”一阵凄苦的神情袭上她的脸庞。&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这包里的是桔子皮吧?”我问。这当然是我明知故问,因为我看见她捡桔子皮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她几乎每天都在捡。</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是桔皮,”老太不无骄傲地回答说,“桔皮晒干后卖给药品收购站,值三毛钱一斤呢!”&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又问:“你家里有儿女在身边吗?”&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的脸色倏地阴郁了起来。我正后悔这冒失的问话,却听见她幽幽地拉长了声音,似乎有一万个不情愿提起这个话题似的对我说:&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个儿子,已经成家了。”&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无须再问了,我终于明白了。&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妻就站在我的身旁,伸手向我要单车钥匙。我明白妻将要做些什么,妻虽年轻,却是一个心很善的人,她是要帮助这个老人家把那个装满桔皮的大包送回家去。&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太惊奇地望着我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妻说:“老奶奶,来,我帮你吧。”接着便问了老太的住址。&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妻终于把那一大包桔皮放好在单车的后座时,老太终于明白了我们要做些什么。&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哎哟,这怎么行哟!好人,好人哪!好人,好人哪!”老太不停地念叨着。&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妻推着单车向前走去,老太一颠一颠地在后面跟着。&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目送着她们从视线里消失走远,一阵感慨油然在心中升起。&nbsp;&nbsp;&nbsp;&nbsp;&nbs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5.11.12于老学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