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歌:我在等一场春雨

明天

<h3><font color="#010101"><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明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图:&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网络</p></font></h3> <p><br></p><p>春天里,有人喜欢明媚的阳光,有人喜欢如暖的春风,有人喜欢似锦的繁花,有人喜欢如茵的绿草……而我独独喜欢那一场场春雨,喜欢春雨的雅致、春雨的意象、春雨的绵延。</p><p><br></p><p><b>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b>春雨是纤柔的,如同江南的细腰姑娘,娇娇柔柔。她不似夏雨般暴躁,秋雨般忧愁,冬雨般萧瑟。</p><p><br></p><p><b>春来南国花如绣,雨过西湖水似油。</b>春雨是如诗如画的,又清澈如镜。一场春雨过后,遍地江南如花似锦,满野春色。</p><p><br></p><p>宅在家里,最适宜听雨。一杯清茶,一本闲书,静静地端坐窗前,听细雨悄悄地浸染窗棂。看窗外春雨如丝,洗尽碧瓦。这何尝不是一种享受?何尝不是一种岁月的馈赠呢?</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 <p><b>听雨,听的是一种心情。</b></p><p><br></p><p>听着窗外刷刷的春雨声,你也许会想起“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喜春景色;你亦或想起“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朦胧画卷。心中那种清新、欢乐之情就会由然而生。</p><p><br></p><p>“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聆听窗外细雨,是不是让你泛起春愁,令你苦苦思念远方的心上人?</p><p><br></p><p>而当你听到萧萧而下的雨,飘飘而来的风,你也许会想起“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由此感叹时光易逝,岁月轮回呢?是该提醒自已珍惜美好年华吗?</p> <p><br></p><p><b>听雨,听的是一种岁月。</b></p><p><br></p><p>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p><p>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p><p>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p><p><br></p><p>人生如逆旅,你我是行人。随着岁月的积累与沉淀,年少时的懵懂,中年时的孤独,老年时的无奈暗暗滋生。</p><p><br></p><p>生活里总会有风雨,但都不足畏惧,得之淡然,失之坦然,顺其自然,怡然自得地过好每一天,心安才是归处。</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b>我在等一场春雨,重拾人间烟火。</b></p><p><br></p><p>在春雨里打舀一壶春水,用它来认认真真的泡一杯绿茶,或煮一餐家常便饭。亲人闲坐,灯火可亲。</p><p><br></p><p>在家里塌塌实实地拾起人间烟火,或品茶,或斟酌,或长谈。</p><p><br></p><p>让大家不再迷恋穿山甲和蝙蝠,让他们不再炫耀几万一桌的爆殄,放弃些灯红酒绿,回归些家庭温馨。</p> <p><b>我在等一场春雨,安享人间平和。</b></p><p><br></p><p>我不再向往城市的喧嚣和繁华,只想跑到乡下去,享受平静和安宁。</p><p><br></p><p>我只想看春雨,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象一层薄烟笼罩在农家小屋上,象一层仙雾在山林里时隐时现。</p><p><br></p><p>白天,站在田埂上,看着农民披着蓑衣、戴着斗笠在耕作,或听到他们在烟雨中赶牛的吆喝声,格外的悦耳,甚至直入心脾。</p><p><br></p><p>傍晚,看着他们赶着牛,走在小路上,缓缓归也。而农舍里也不约而同地亮起了一盏盏泛着黄晕的灯,家家烟囱里也冒起了浓烟,却使人格外向往。</p><p><br></p> <p><b>我在等一场春雨,遇见人间奇缘。</b></p><p><br></p><p>在雨中,撑着油纸伞,独自行走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期望遇到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听她叮叮当当的走路声。</p><p><br></p><p>或者,伴着春雨,让思念不绝如缕。在雨中笑,在雨中哭,在雨中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的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p><p><br></p><p>村上春树说,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等到了又怎么样?不如你送我一场春雨,那样既使我在雨中流泪的时候,也不会让你看见。</p><p><br></p><p><br></p> <p><b>我在等一场春雨,洗尽人间风尘。</b></p><p><br></p><p>让滴答滴答的雨声,敲醒人们的沉迷的灵魂,使他们的思想不再迷茫。</p><p><br></p><p>当雨水轻吻过大地,冰雪融化,万物复苏,草木萌动,当花骨朵次第开放,愿阴霾也终将散去。</p><p><br></p><p>愿那绵延的细雨,涤尽昔日的风尘,让肆虐的新冠病毒灰飞烟灭。</p><p><br></p><p>愿这段不屈不挠的经历,化成难忘的生命履历。</p><p><br></p><p>让美妙的春雨融进我的心里,让希望的种子早日生根发芽,让所有的幸福安康,随雨洒落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