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

老西·小米酒

<p class="ql-block"> 悬崖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老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月里的一天,杨树林老师给我打电话,第二天和他厮跟上去一趟太行大峡谷悬崖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电话打得突兀,措手不及。大腊月天,忙碌,杂事多。去,还是不去,有些纠结。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作答。电话那边的杨老师有些不耐烦地说:“老六,你到底去,还是不去?章,还想不想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的治印水平,省内一流。听说刻一枚好石材的章得万块钱左右。他有次酒后兴起,承诺说刻个章送我。后来见过几次,他却从未再提刻章的事。我也只好佯装没这档子事。那天,他一提刻章的事情,我赶紧答应:“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哈哈一笑:“好……这还差不多。明早八点半,小区门口等,过去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小雪,心里一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一见面,我提醒杨老师,下雪,大峡谷的路,难走。他笑着说:“知道,雪一下,路一封,说不定十几天都去不成悬崖村,得赶今天把这些东西送去……咱们快去快来,雪要把咱俩封在悬崖村,这大年初一都不一定能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习惯于坐副驾驶座,一拉车门,看见座上堆满了方便面、挂面等食品。杨老师右手指了下后排,说:“坐后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排也堆得乱七八糟,有大米、面、油盐酱醋,还有几箱方便面。只剩下一个人的空间。上车后,我忍不住说:“杨老师,您呀!这倒像是正月走亲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说:“都是大家集资买的。”</p><p class="ql-block"> 按车载导航提示,往太行大峡谷方向走。杨老师察觉到我有点少言寡语,问:“嗯!老六,是不是一起去悬崖村不高兴呀?看你这愁眉苦脸的样子,不会让你白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听他这样一说,我赶忙摁下车窗,“噗”的一声,往外吐了一口唾沫。杨老师顺手从车前纸盒抽出一张纸巾,递给我说:“看你这,还作家呢?文明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杨老师是个直性子,说话从不喜欢拐弯。我解释说:“一颗门牙松动,月把了,就是掉不下来,老想用舌头舔它,一舔就容易生痰,下不为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哦!牙齿松动?赶紧去医院瞧瞧,不然,一颗颗的就都掉了。唉!你们这些年轻人,乱吃乱喝,年纪轻轻就把牙坏了,看我这牙,白生生的,从来不知道牙科的门朝哪儿开。”杨老师用十分自豪的语气说,“看你,小六七岁,牙就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杨老师面色黝黑,是那种粗糙的黑。可能是因为年轻时青春痘多,他的脸有点幅度不大的凹凹凸凸。头发墨黑,完全不像是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他留着一头短发,发丝直缕缕的,恣意生长着,简直像一丛黑色细密的小森林。牙齿却分外白,齐刷刷的。而我,白面书生一个,脸上皮肤光滑细腻无皱褶,却有着一口参差不齐、东倒西歪的大黄牙。照相时从来不敢开口,怕露丑。没办法,遗传,父母亲都是在六十左右,牙齿掉光,满嘴假牙。按说,杨老师父母的牙齿,应该好,牙好,身体就好。</p><p class="ql-block"> 我试探着问:“杨老师,您父母亲……他们的身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今年八十一,老妈八十,从来不知道医院的门朝哪开。”说到父母亲,杨老师的脸上马上泛起自豪喜悦的表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好!老人健康就是儿女的福气。”</p><p class="ql-block"> “是,老爸老妈从来不给儿女添麻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月天,周六,街上买年货的人成群结队,拥挤不堪。耗了半个多小时才出市区。往东,驶上通往太行大峡谷的二级路之后,畅通无阻。连太阳的光线,没有了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遮挡,似乎都恣意敞亮了许多,从车前挡风玻璃穿进来,晃眼。杨老师左手抓着方向盘,右手伸到车顶上方的一个小储物盒,一摁机关,弹开,里面搁着一个墨镜,他拿出来,戴上。有点神似香港影星周润发。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约30公里后,从二级路左转,驶上了通往太行大峡谷的路。两车道。二十多年前,这是一条晋煤外运的主要公路,大小不一的煤车来往穿梭,风驰电掣,搅动起路上散落的黑色煤尘,遮天蔽日。小轿车常常是躲闪着呼啸而来的煤车。后来,太行大峡谷逐年开发旅游资源,这条路申请为旅游公路。来往穿梭的煤车忽地不见了,只剩下轿车和旅游大巴。大峡谷的旅游旺季,一年中基本上在5月到10月。如今已是腊月天,路上看不见一辆旅游大巴,小轿车也是零零星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车驶向东南,太阳的光芒已经被车顶遮住。杨老师摘下眼镜,搁入车顶的储物盒。下门牙仍然折磨我不停地抿着嘴唇,用舌尖把它舔得东倒西歪,不肯脱落。我张开嘴巴,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牙齿,试着想拽出来。感觉牙根已经完全从牙龈上自然脱落,现在只是牙的下半部分与牙龈附近的肉,骨肉相连,疼得只能放弃。口腔里粘乎乎的,咸涩。我从车门储物空间拿出一瓶纯净水,拧开盖子,摁下车窗玻璃,喝一口,在嘴里呼噜几下,“噗”的一下喷出去,水被风吹散,瞬间没了。呼啦啦的寒风涌入车里,冷硬刺脸,我赶紧摁上车窗。</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笑着说:“你呀,老六,真啰嗦,和你出趟门,还麻烦呢,你这牙,也太不给你争气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叹一口气说:“没办法,遗传……”</p><p class="ql-block"> “遗传?世上那有绝对的事。”杨老师扯高嗓门说,“基因是可以改变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人和人不能比啊,我爸活了六十八,我妈活了七十一。看您,快六十了,父母还健健康康的,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沉默了一会儿,声音低沉地说:“老六,人活七十左右,也算吧!你也不必太伤感。现在医学条件越来越好,你好好努力,争取活它个八九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忍不住哈哈一笑:“借您老吉言,努力做到。”</p><p class="ql-block"> 车从太行山盆地边缘沿山路盘旋爬升到山顶。车行山脊,四望,冬日群山苍茫,一片片的松柏苍翠,守护着这片古老的土地。下山的时候,坡度陡,车速不由自主地飞快,一边是悬崖绝壁,一边是深沟。我紧张得揪心,右手死死抓着车门上房的把手,不断地提醒杨老师:“慢点,慢点……”</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胸有成竹地说:“你放心好了,天天跑,全在掌控之中。”</p><p class="ql-block"> 我目不转晴地盯着前方,进入峡谷之中,是一道一道的弯,转弯车道根本瞧不见对面来车,只有认准自己应走的道。偶尔有对面疾驰而来的小车,提醒我们绝不能粗心大意。路边背阴处,半个多月前下的雪还未消融,有的地方只能等春暧花开的时候才能融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峡谷的路,我也常走,带着朋友到八泉峡、红豆峡、黑龙潭等几个景点游玩。悬崖村去过五六次。一年前,杨树林老师到悬崖村扶贫后,有次在市里城隍庙广场相遇,他说:“老六,我们扶贫队正在策划把悬崖村打造成一个峡谷深处'画家村',你得多为老哥摇旗呐喊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峡谷一年四季河流不断,河流两端是几十米以上的悬崖绝壁,路依地势而建,两车道,一边是山体,一边是宽几米到十几米不等的河道。以前允许煤车通行,因事故发生堵车是家常便饭。成旅游专线后,事故少了很多。事故发生原因,主要是急转弯多,如果没有减速慢行,极易造成相撞、擦碰事故。冬天下大雪后,基本上就等于“封”了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悬崖村不在峡谷路边,是在峡谷深处。进入峡谷路中段时,需要左拐爬上一条乡间公路,在山峰中继续七拐八绕地行驶二十多公里,才能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拐上乡间小路后,路面更窄了些,不过,急弯少了,心情放松了许多。杨老师打趣说:“半天不吭声,你这牙,可舔好了。”我说:“刚才急转弯那么多,早紧张得快忘了这颗该死的门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放慢车速,右手抓着方向盘,左手熟练地掏出一根细中华烟,摁下车载点烟器,点燃。他把车窗开一条小缝,淡白的烟雾一缕缕,像蛇一样迅疾从小缝钻了出去。他说:“记得你不抽的,这好烟,得省着点,一天只吸半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能够吸得起中华烟的人不多。杨老师只是文化馆一般工作人员,但他书法、篆刻、绘画、古玩收藏样样精通。对古代瓷器更是情有独钟。无论多么小块的瓷片,都能耐心打磨成精美别致的装饰小物件,适合女人们当吊坠项链戴。他还有一个手艺,可以把旧木料打磨成各式茶台和家具,也值不少钱。他最大的收入,恐怕在刻石头“名章”“闲章”上。给谁刻个章,不说钱,至少也得几条好烟几瓶好酒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戏谑道:“杨老师,早就听说找你刻个章得万把块,抽这中华,对您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扭头挑眉瞪了我一眼,生气说:“谁给我瞎传的,妈的,我收过谁万把块?一两千也没有。老六,你是不是觉得是我想要你钱,没给你刻章,你也太小鸡肚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吱嘎”一声,杨老师踩了一下急刹车,车猛地闪了一下,我的嘴巴差点磕在前方座椅头枕上。车停在路中间,他开了车门,把手中的半截烟在车前烟槽里抿灭,扔出去,扭转身子,满脸黑沉,用几乎是发狂吼叫的嗓音喊道:“老六,你?这谣言,是不是你乱传的?我给你要过钱?”他用手一指我的脑后,“你把那黄包递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扭头,瞅见一个粗糙泛白的类似军用小背包大小的暗黄皮包,拿过递给杨老师。他拉开,伸手在里面取出两个小盒子,一方一长,墨绿色的布质,布上面压印着亮晶晶银色的几片竹叶。他有些恨恨地说:“给,老六,这是你的章……钱,一分不要,以后,咱俩不要来往了。”说罢,他把两个小盒子压在我的手上。我一时懵了,语塞,不知如何作答。本来是一句调侃的话,没有想到杨老师竟然如此在意。我长出了一口气,缓解一下内心的紧张情绪,强作笑脸说:“唉呀!杨老师,看您……随口乱说了一句,快,赶紧去悬崖村,已经十点多了。您看这天,雾濛濛,快下雪啦。您放心,没人说您刻章要钱,只是逗乐您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黑着本来就不白的脸,没有搭理我,他摁了下一键启动,轿车“突突突突”响起,他开车继续往前走。他果真是一个脸色重、说话冲,但心底善良的人。自然,他也应该晓得我的为人处事。否则,也不会刻章,而且是两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通往悬崖村的路,在几年前“村村通公路”的政策下,铺了水泥路面,虽然窄些,还算平坦。路过一个长达百米的洞,洞顶和壁,没有修整,全是参差不齐的青石,奇形怪状地挂着,随时随地有可能脱落的样子,使人恐惧。过洞后有一个预制混凝土板铺的小桥,前两年我来的时候,小桥中间塌了个洞,十分危险。我提醒说:“杨老师,过洞后,小桥上有个洞。”杨老师说:“知道,驻村扶贫后,铺好了。”听杨老师的口气,情绪平稳了些。我低头看了一眼手里的两个小盒子,内心无比激动,不敢相信,不敢打开。惟恐盒子里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问:“两个章?杨老师?”杨老师说:“你还没瞧?一枚是笔名老六,一枚是你的名字。看看对不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盒子有个塑料插头,插在两个盘眼里,抽出来,插头的色泽仿佛骨刺,一边尖细,一边粗,粗的一端有个针眼大小的圆孔,穿一根细细的的尼龙绳,绳子固定在盒边。打开两个盒子。方盒里是“老六”,章略短,长盒里是名字。我不懂书法,对这种刀刻的篆书,更是一窍不通,只觉得杨老师是真下了功夫,刻功细腻,行笔圆转,线条匀净,庄严耐看,纯净简约。外观两块石料,色泽灰白中浮现淡黄色,打磨得光滑圆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好!非常好……您刚才一发火,快把我吓癔症了……您别在意啊!又说钱……两个章多少钱……虽然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好朋友也得勤算帐呀!”我看着杨老师黑红的脸颊,嗫嗫嚅嚅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放慢车速,点燃一支烟,车窗摁下了一条缝。他仿佛十分使劲地吸了两口,吐出浓浓的两团烟雾,被窗缝缩扁,吸了出去。然后他语气缓和地说:“老六,不是刚才我起火,其实也没多大火,我这人直通通的,有啥说啥,一根筋。”他右手食指和中指夹着烟,晃了一下,继续说:“烟,都是在老爸老妈哪里'蹭'的,老爸抽了一辈子烟。爸妈都是咱市太行大学老教授,一个中文系,一个美术系,桃李满天下,当官的、做生意的、画家、作家……三教九流都有,有点成就和本事的,经常看望他俩,好烟不断。我一去,就从冰箱里拿上一两条。烟搁在冰箱保鲜不怕坏。我在文化馆,又是事业编,挣几千块钱,怎能吸起这个烟。别看我画画、刻章,弄古玩,只是个玩,咱这人嘴笨,也做不个生意,大家互相都是朋友,刻个章,又不是什么名贵石材,也用不着几钱……你说刻章几千上万的,我从来没有挣过那个钱。许多都是买上好'章料'求刻,如果不讲究的,就是我逮着什么料就用什么料,也不值什么钱,刻字吗,就是就是误个功夫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注意到在两枚章的侧面,针尖般的细条纹,竖着划了三个字“子龙刻”,不解,遂问,杨老师解释说:“&nbsp;字是'子龙',老爸是三国迷,喜欢常胜将军赵云赵子龙,让我也叫'子龙'。在古代,姓名按照道理一般人不能叫,只有父母和老师可以,一般都是称呼字的,古人的字相当于现在的大名,名是现在的小名。要是在古代,别人都应该叫我'杨子龙',杨树林只能父母和老师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原来如此。我不由心生佩服:“杨老师,您这可真是书香门弟啊!今天又长知识了。看您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唉!我父母都是农民,都患病走了,没娘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说:“书香不书香,还行吧……前面马上就走羊肠板,每次一走这条路,我必须专注,小心翼翼。咱们一会到悬崖村再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从大峡谷公路拐上去悬崖村的乡村公路,一直在山恋之间,忽上忽下而行。途中经过两个小村庄,冷清寂静,除了坐在门口白发苍苍的老人,就是一些活蹦乱跳的留守儿童。年轻的人们都在外面打工,许多都在春节前两三天才能回来,如果遇上大雪封山,无车可行,只有徒步回家。从群山之中驶出,通往悬崖村的最后几公里,是在山崖边行驶,虽然平坦,一边是几十米深的悬崖,底部是一个人工蓄成的大水库,另一边是三四米高的峭壁,路宽仅限一辆轿车通过,无法错车。杨老师谨小慎微,紧张得额头都冒出了一片晶亮的汗珠。我坐在后排,眼睛根本不敢往水库那边瞅,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一个可怕的画面,一旦车辆行驶偏差,翻入水库,唉!太可怕。屏神静气,手心里沁出了冷汗,湿漉漉的。这也是我近两年没来悬崖村的原因,这段路太惊心动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终于走完了揪心的几公里,往右,离开悬崖边,继续往长着一大片松林的一个山脚下走,就看见二里外的仙居村了。隐约可见稀稀拉拉的石板房,越来越清晰。我瞅了一眼手机,已经十一点半,整整走了三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悬崖村在一个不大的山沟里,一条四季流淌的河从沟底流过,河流两端依山势散落着几十户村民。我以前来时,只能在村外路边一个略宽的地方,免强调转车头。现在好了,在村口平整了一块能停六七个车的小停车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终于到了。”杨老师长吁了一口气说,“每次来了,都要住上些日子,驻村扶贫,不住下怎行,等过罢了春节,我们三个人就要来驻村。”</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我猜测说:“这个停车场是您们帮助弄的吧?以前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说:“当然,花了一万多块钱……只能这样了,今年我们计划筹集资金,在咱们刚下山,还没到水库悬崖边时,修建一个大点的停车场,开发仙居画家村、旅游村,没有个大的停车场不行,村里不好选址建,就到外面。离村也就五六里,大家可以徒步来村,或者到时候可以弄一两辆电瓶车,往里拉游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不由地赞叹:“您可真是把心思都搁在悬崖村扶贫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把车停好:“下车……没办法,扶贫攻坚是硬指标,2020年底必须脱贫……再说,悬崖村这样好的地方,得好好的打造,好好宣传,哪里有世外桃源,这就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听见汽车响,村民们纷纷从一座座石板房里走出来,早已经站在村口等着,我观察了一下,有近二十个人,除了三五个小孩子,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有的手上还沾着面粉,有的手里拿着正在剥的蒜瓣。有个穿老式中山装头发稀疏的中年男子,走出人群,朝我们走来,杨老师紧走两步,迎上去,俩人礼貌性地握了一下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昨天刚回去,您这又来跑一趟。”来人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把我往前推了一下说:“宋书记,这个是作家老六,以前来过几次悬崖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和宋书记对视了几分钟,似曾相识的样子。以前来“助学”,主要是给几个家庭贫困的学生,逐户送助学金,助学金从会员们交的会费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爱心资金中列支。好像见过这个宋书记。每次来,至少有七八个人,宋书记应该不会记起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宋书记,我在过太行助学会,来过几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哦!助学会,前几年一直来,这两年少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是,后来助学又换了几个助学点,三年调整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催促道:“宋书记,您赶紧叫几个人,把车上所有的东西,都搬到村委办公室。今天就不一家家送了,给您明细,您负责随后送。”他抬头望了一眼灰濛濛的天空,说,“这雪,肯定要下,我领老六去小屋转一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悬崖村没有街道,一座座石板房高低错落,依山势而建。石块砌墙、石板盖顶。有的石块石板,经过打磨等处理,有的干脆不做任何处理,搭配组合,石块与石块,石板与石板,没有泥土的胶着,没有钢材的固定。清一色的石房子掩映在树丛中。仙居村满眼是石梯、石楼、石板房,石地、石柱、石头墙,石街、石院、石板场,石碾、石磨、石臼、石盆、石水缸,石桌、石凳、石锅台,悬崖村外观就是个石头村。漫山遍野的柿子树不少,树上还挂着零零星星橙黄的瘪柿子。从半山坡再往山顶,是墨绿色的松林。在村里绕来绕去,下坡,上坡,不知道走了几条石板铺就的小径,终于到了一个小院,有三间石板房。院子里,有个直径足有2米的圆形石板,用小石块支了起来,四周有石板堆起来的六七个石板凳。可以想像在夏天的夜里,几个坐在院子里,月光如银,星光熠熠,河水哗哗啦啦,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等惬意。小屋里有一个能平躺三四个人的大土坑,有两个旧学生课桌并在一起,作办公桌,办公桌上放着十几本书,几个黑皮本。屋里有十几个塑料凳子,我猜测是经常有人坐在这里开会,或者聊天。室内冰冷。杨老师赶紧插上了电热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桌子上有三个塑料皮本。最上面一个,在黒色的封面上,贴着一条白纸,上面用电脑打印着“杨树林扶贫日记”。一年一本,去年和前年两本记得密密码码。除了文字,里面还有不少炭素笔画的素描。一笔一划,十分用心,有悬崖村及周边小村特色小景,亦有“女娲洞”“千佛寺”“崇云寺”等景点。杨老师仅仅用炭素笔,即细腻地勾勒出了一处处风景,可见他对太行山水的一往情深。今年的日记本,有十几篇,最近三天写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元月十四日&nbsp;星期二&nbsp;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局里发的毛毯,由爱心超市发放,有非贫村民来领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元月十五日&nbsp;星期三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超市开放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今天由景主席讲解,考试第一书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村里征了七名向导,各管一片,下午苏党委讲解怎样当好向导。我与两向导入户十家,让她们入户找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元月十六日 星期四&nbsp;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上午带两名向导入户,到户后拿手册检查,填了措施和台账。下午我一人到河东入户,补录措施,台账,回到大队已是很晚。裴书记、焦书记、老王、韩丰去县城看望郭起富等在县城的贫困户。中午王东平、田亮来村里入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元月十七日 星期六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今天上午回市里,记得去东关菜巿场要柿饼钱,去上党饭庄等几个饭店要虹鳟鱼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已经有许多年没有见人这样认认真真的写日记了。杨老师用繁体字,行草结合,潇洒自如。一般人认起来费劲。有的日记,像是他摘抄一些诗句,“&nbsp;天下几人学秦汉,但索形似成疲癃。我性疏阔类野崔,不受束缚雕镌中”,我不知道是谁写的。另一句“读史早知今日事,看花犹是去年人”,杨老师标注着是“陈寅恪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我拿起一个日记本,在手里拈了一下,感慨道:“大才子,书法、绘画、篆刻、古玩,这古诗词功底也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上前一步,抢过日记本,扣在桌上,笑着说:“驻村扶贫,晚上无聊,乱写乱画……要是人才,这辈子连个正科也没混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我笑着说:“您是忙着追求艺术,不谋其政罢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我俩坐在电热扇前,聊了一会悬崖村目前的情况。柿子树不少,几乎家家都有好几棵,今年扶贫工作组帮老百姓往外拉,帮助推销柿饼不少,一斤4元,每家也有个几千元收入。筹钱在河流上游蓄水养虹鳟鱼,一斤在市里能卖20元。悬崖村的河流,水质澄清,具砂砾底质,氧气充足,水温为5~24℃,适合养殖虹鳟鱼。下一步,主要是开发石板房民居小旅馆,建设太行“画家村”。悬崖村周边还散落着一些小村庄,原始生态,空气质量指数好。谈到悬崖村的未来,杨老师仿佛浑身上下都洋溢着笑容,充满希望和信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听您这样说,两年以后一退休,就来这定居似的。”我笑着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掏出打火机、烟,点燃,吐了一个大烟圈,在屋里翻卷,慢慢飘散,然后才慢悠悠地说:“肯定不会定居,夏天来住几个月,没有问题。这个小院是租的,一年300元,我租了30年,能再活30年,88岁,这人生也赚了。其他几个扶贫队员,住着大队的石板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感慨说:“杨老师,您这是想当陶渊明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说:“人们现在是千方百计从农村进城,再过一二十年,说不定就是再向往乡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中午饭在宋书记家吃的清炖虹鳟鱼和大米。宋书记拎出一瓶老西火小米酒,杨老师要开车,我门牙快掉了,不想喝。宋书记自斟自饮了二两酒。饭毕,杨老师把柿饼和虹鳟鱼钱给宋书记搁下,交待他如何分配,然后我俩赶紧回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回家的路上,杨老帅为了提神,不间断地一支支抽烟。车上的东西都已搬空。本来我有坐副驾驶座的习惯,但杨老师偏偏让我继续坐在车后排,而且必须在副驾驶座后面。他说:“老六,你还天天写小说深入生活呢!你看看现在那个领导不是坐后排,一定要相信领导,坐副驾驶座后面,肯定这个位置很安全。”我只好顺从了他。</p><p class="ql-block"> 车过山洞时,已经下午四点钟,天空开始飘下小米粒大小般的雪粒。前行不久,下一个大坡,到了大峡谷较宽的路上,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了许多。杨老师的表情也不再像刚才那样紧绷僵硬,我手里拿着两枚印章,内心深处有点过意不去,不踏实。</p><p class="ql-block">&nbsp; &nbsp;&nbsp;我试探着说:“杨老师,这章……总得给你个成本费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杨老师口气坚定地说:“别提钱……今后多来来悬崖村,多写写悬崖村,我就高兴了,没有白认识你这个大作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说:“尽力而为吧!”</p><p class="ql-block"> 杨老师开始接一个电话,他喜笑眉开,特意门摁开免提,让我分享他的快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爷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您……您什么……时候来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噢!宝贝,晚上我就回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哼……快点来……我要骑马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好!好!骑马打仗、拉弓射箭,爷爷正在开车,回家让你好好骑大马,好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好的,爷爷……我爸爸……他让您开……开车慢点……他说城里下雪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好,好……宝贝,再见,亲一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满脸堆笑,对着电话“叭”地响了一下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孙女?”我问。</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哦!四岁,这不,国家提倡二胎,儿媳妇肚子里怀老二已经七个月了。”杨老掩耐不住的喜悦在脸上泛起一道道皱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羡慕说:“好幸福,如果是个孙子,就美了,没打B超检查一下男孩女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说:“管他呢,男孩女孩都一样,专门没打B超看,生啥都好。反正生男高兴一时的,生女高兴一辈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笑着说:“嗨!还是给您生个胖孙子,一男一女,多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咂了一下嘴,说:“当然,我也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听说驻村帮扶的工作队员一天有100元补助。不知道这开私家车,油钱谁出。悬崖村这样远,来回油钱也得小200。我问杨老师,他说:“车是自愿带,一分油补也没有。平时我们几个人基本上是拼车,省钱,经常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周六日经常在悬崖村周围徒步、爬山,玩一下,画一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雪越下越大,已经不是预报中的小雪,白花花的雪粒已经铺满了路面。路上空荡荡的,只听见车轮摩擦雪地的沙沙声和引擎驱动的轰鸣声。天地白茫茫的,只有陡削的崖壁和缝隙的褐色植物枝条,在雪中无动于衷,依然冷峻。峡谷底的河流,在乱石嶙峋怪石之间,七拐八扭,清凌凌地,依然哗哗啦啦地流着,河的边缘,有的地方结了一层浅白色的薄冰,冰已经被雪粒染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慢点!杨老师,慢点……三四十迈,天黑之前肯定能出了峡谷,我不摸你的车性,要不是也能替您一会儿。”我提醒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没事,老六,放心,这路跑惯了……下雪不滑消雪滑……这又没个车,再有十几里,就出大峡谷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虽然杨老师这样说,我还是心跳恍惚,特别是每到转弯时,心揪得紧,怕的不是滑向崖壁上,而是靠河的这厢。紧张的心情已经几乎使我忽略了松动的门牙,右手一直紧紧抓着车窗上门的把手,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白茫茫有些刺眼的路面,雪粒成线,似白色的万支飞箭,射在前方挡风玻璃上,来不及溶化,被唰唰的雨刮器刮到了两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最后一个左转弯就在前方,过了这弯,马上就能驶出大峡谷,路面新会变宽。路上的积雪已经把整个路面覆盖。紧绷的心终于松懈下来,杨老师感叹说:“雪地驾驶太费神熬眼,刚才紧张得一支烟也不敢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从没有在大峡谷走过雪路,只知道一场大雪,会有好几天不通车。见天色渐黑,提醒说:“才五点多,这天已经暗了,开车灯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杨老师把烟点着,吸了一口,说:“快了,这车十几万,车灯自动控制,反应慢,车亮的总比人家那些几十万的好车慢半拍……估计天再暗一点,就亮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直行200多米,左拐,突然前方路上有几块落石冷硬地挡在路中间。我慌乱中习惯性地左脚一踩。车头往左一偏,杨老师“啊”了一声,我忽地感觉车一倾,脑中一片空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医院的床上。妻子和医护人员慌忙都围了过来,“清醒了……清醒了……”她们几乎是齐声在喊。我想坐起来,浑身僵硬。欲张口说话,满嘴刺疼。妻子坐在床边,紧紧地抓着我的手,眼睛里噙着泪水,说:“不要动,医生在给你做12小时脑电图……你的嘴唇磕破了,牙齿掉了……头上破了好几处。”</p><p class="ql-block"> 我感觉头晕目眩,头被纱布缠裹得死死的。我忽然想起了刚才似乎在做梦,梦见在街道上一个人走,一辆大货车迎面呼啸而来,我一阵懵晕,感觉嘴里有血腥味道,使劲儿一吐,那颗门牙从嘴巴里喷了出去。我心里一惊,恍惚想起母亲经常说:梦见掉上边的牙,是身边有亲人逝去了;梦见掉下边的牙,是身边有朋友逝去了;梦见掉门牙,是家里的“顶梁柱”逝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