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助留给最需要的人

墨香

<h3>  2020新年伊始的一场疫情,让我们看清了很多东西,明白了很多道理。国人的超前团结,众志成城常常让我热泪盈眶,国外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常常让我感动万分!我泱泱中华每年都会花巨资去支援国外,体现了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仁德之心,而在我中华困难之时,那些曾经受助于我们的大国却表现的如此的无动于衷,相反那些我们施之于滴水之恩的小国却举全国之力捐款捐物,不禁让我感慨万千,与其把鲜花送给无所不有的强者,不如把掌声献给身陷绝境的弱者,因为锦上添花转眼就忘,雪中送炭却会感恩终生!</h3> <h3> 有这样一个故事,西晋时,有个名士叫顾荣。顾荣在洛阳的时候,应邀去参加宴会。在宴席上,他看出了旁边端着烤肉的仆人,也很想尝尝烤肉,于是他就把自己的那份烤肉,给了仆人吃。同席的人都嘲笑他有失身份,一个仆人而已,不用管他。顾荣却说:“一个人每天都端着烤肉,怎么能让他连烤肉的滋味都不知道呢?”后来战乱四起,顾荣家道中落,贫困潦倒之时那些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人无一人出来救援,危难之际有一个人却救了他的性命,我想大家都已经想到了,这个人就是曾经的那个仆人,把帮助留给最需要的人,才是善良的最高境界!与其在春天种花,不如在冬天植草!</h3> <h3>  &nbsp; 这也让我想起前几天的一件小事,我因参加了一个有关罕见病的投票活动,所以天天在朋友圈拉票,有一个平时没有聊过天的病友突然给我说“我一定会每天给你投票,因为我一直在等待一个可以帮助你的机会,因为你帮过我”,我很愕然,因为我不知道如今的我还有什么能力去助人,他说“我去年的轻松筹,那么多病友只有你一个人帮我转发并且捐了款”,在他的提示下我突然想起了这件事,这个病友病前是一个书法老师,病后因为没了收入来源,也没家庭,所以生活窘迫,时时在病友群借钱,并且经常还不上,慢慢地大家对他颇有微词,甚至群起而攻之!而我之所以帮他转发是因为我懂得,如果可以选择,没有人愿意用尊严去换取金钱!而他的这番话也印证了他知恩图报的心情,只是贫穷和疾病让他失去了做人的尊严!所以把帮助留给最需要的人吧,让施更有意义和价值!同样一个面包赠予富人只会换来白眼,给于乞儿却能挽救一条性命!<br></h3> <h3>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常常会助人,也常常受助,我们助人时是出于善良的一种本能,根本不曾想过要回报,但当有一天你真的身陷囹圄时,你会发现真正能挺身而出的可能不是你毫无保留帮助过的人,而是你一句暖言温暖过的人!别人春风得意时你的万两黄金引不起对方内心的一丝波澜,饥渴难耐时的一粥一饭可能会让受助者世代铭记,锦上添花是多余,雪中送炭尤可贵,愿世间少一些不必要的阿谀,多一些急需的救困,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熙熙攘攘的世界里,把帮助送给最需要的人吧,总有一天,善良的种子会开花结果!</h3> <h3>墨香,中学一级教师,身患渐冻症,失语失能,坚持用唯一能动的手指书写人生,本是一个行走在诗词里的婉约女子,如今丰盈的灵魂却锁在躯壳里,只愿谱写生命最后的不屈乐章,带给健康的你一些人生的启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