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真实的梦,梦醒之后我记录下来了。是写于1972年8月27日的日记。

初雪净荷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夜,乌云压顶,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院子里静极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躺在小黑屋子里,怎么也睡不着。这漫长的黑夜啊!像死神笼罩着一切,我害怕极了,只得隨着小马蹄表嘀达、嘀达的声音,用心地数着一、二、三、四、五、六……,突然,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响了起来,我心里一阵紧张:有人按电铃!我这才想起,和我做伴的陌生姑娘到现在还末回来,她去哪里了?我可向来没与她说过半句话。铃铃铃……烦燥的铃声划破长夜,震动着死一般的院落。我的心缩在一起,是谁按电铃?为了镇静自己惶恐不安的心,我竭力地默念着一、二、三、四、五……。砰!砰!砰!粗暴的敲门声打破我的思路,我不由地从炕上爬起来,靠在玻璃窗上洞察外面,只听见正房屋的门吱地一声开了,走出来一个三十多岁的妇女,她是院子的主人,一个未老先衰的女人,没有丈夫和2个小孩相依为命。她颤抖着打开大门。“你们院子里谁光按电铃“!随着这傲慢的声音走进一个人来,黑夜中,只见他带着的大口罩是白色的,上衣也是白色的,矮矮的、胖胖的,活脱脱象个大白球。“没人按电铃”!院子的女主人畏惧地回答一声。“你们厢屋住的姑娘回来了吗?”噢!声音我听出来了。这个说话的人是我们邻居一一面包师傅,他怎么管起这事来了?我的疑团从心底缓缓升起。突然,面包师傅暴跳如雷!“你们知道吗?那佰生姑娘是特务!”“把厢房另外那位姑娘给我赶出来!”他的叫骂声还未停,从大门外又窜进2个人影,瘦瘦的、高高的,只见这两人穿着黑衣服,在黑夜中,好像两个游魂在恍动。女主人把我从屋里叫出来,带我去了正屋。真是太害怕了,我不禁哆嗦起来,胆战心惊地站在正屋的玻璃窗前,看见院中央的大白球(面包师傅)和那2个黑人影一晃就进了厢房。搜查?搜查特务?难道那个陌生姑娘是特务?可我从来没见过她的面容?她总是喜欢夜里来夜里走,从来不爱开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3个人又是什么人?我挖空心思地想着、想着,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时听到有人在喊我,“二姐”!我猛地一回头,是大弟跃筑,我惊喜地说:“你怎么来了”?但又想到这里的处境就说”你马上走!这里有情况”!但弟弟却微笑着回答:”二姐,你快走吧!哪里有光亮,你就奔哪走,这里有我呢,一切都好办”。我蹑手蹑脚地小跑出大门。啊!我长长地舒了一囗气,赶紧离开这危险地带!我命令我自己!但是,上哪去?天苍苍!地茫茫!整个宇宙被黑漆涂了一层。面对黑暗,我奔向哪里?我郁郁寡欢,踌躇不前。我想哭,我想喊,谁来拯救我这小小的可怜的生命啊…………。一股凉风吹得我很冷,头脑刹时清醒了许多,狂奔吧!狂奔吧!裏足不前,又有何用?我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茫茫的大自然里跑啊、跑啊!突然,一丝暗淡的小光亮在遥远的地方若隐若现,我欢喜若狂,热泪直淌,向着那忽闪忽闪的小光亮奔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时,我醒了,一场可怕的梦结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