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之冬夜

浪中金沙

<h3><ul><li>缘起</li></ul> 疫情隔离期间,妹妹打扫房间杂物,无意之中翻到了爸妈生前的一包遗物。里面除了一堆老妈生前保存完好的家庭黑白底片,还意外的发现父亲当年整理剪贴的报刊文字,里面不但有发表的诗歌,还有部分文艺散文。</h3><h3><ul><li>生平</li></ul></h3><h3> 老父亲1928年出生,18高中毕业,弃笔从戎。48年加入革命,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参加过抗美援朝;60年代转业到地方,80年代任市人大常委,离休前为我市工会主席。</h3><h3> 由于父亲平时管教子女严厉,我们姊妹5个和父亲一个礼拜说不了三句话,后来父亲有了孙子,好像话才慢慢多了起来。</h3><h3>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22年,过去我们只看到他耿直威严一面,却不知他一样热血柔肠。</h3><h3> 让我们退回到72年前,翻开那本尘封的红色日记,一起领略一个40年代文艺青年,弃笔从戎的心路历程……。</h3><h3><ul><li>正文开始</li></ul></h3><h3><br></h3><h3></h3> <h3>作者:白金贵</h3> <h3>  我的窗纸不停大颤动着。声音又不是那么细弱,这是我极喜欢听的,因为:正像有人在我的耳边吹着芦笛。而且:它还有另一种神秘的意味,也许月夜太寂静了,一时的声音我听来似乎觉得很舒畅……但後變大了,窗紙也像是禁不住而不的開響。</h3> <h3>  我沒有想過,冬天的今夜,會風雨交加。我仍以為一個夜咋成無異。我忍不住側耳聽著;好似別處的風都聚集在這,我向黑黝黝的窗外出神,靜聽離枝落葉的飄渺……被雨点打的沙沙的叹息。窗外院子内,有时听见一种,常有的響动,不知道什么吹着響,下着響……。<br></h3><h3> 黏稠零落的荒野,已經足夠讓人受了,況且今夜又是蕭瑟淅瀝的風雨。我安靜的坐在桌上,細聽心靈底顫動,而生出許多的往事,湧上整個的心頭,會是我茫然……今夜的飛雨,給我帶來了更多的寒冷的贈禮,是我為明天早晨而憂鬱。我想:如果今夜雨過晴了,明晨不免是個結冰的開始,天亮必然有許多懶惰者,仍然捲縮在被窩裡!不敢爬起來,希望太陽早到人間來。其實:更要從雨變為雪,明天大地的“美”恐怕只現在還是不能想像的。</h3><h3> 從前我有過一個風雨之夜,我記得同今夜一樣孤獨!!讓我懷念我離世的先父,於是:晶瑩的淚水,便滋透了我的睫毛,我只有執筆在寫,寫不盡心靈的冤屈。是的,我今夜只有自慰……</h3> <h3>  北邊窗紙的裂縫,由於前天小麻雀偷吃紙上的漿,被阿五為捉麻雀也抓破的。所以:我寂寞帶給了我夜魔的孤寂……。我不能在想別的,只要今夜安然的過去。另外一個恐怖的感覺,也是淒風苦雨所引的,我前後的門,嚇人的響,正像誰在輕輕的推宅,而且聲音延續了好久。我明白門響的原因:我不能結我恐怖的圍,更不能離開座位去關上那兩扇半開的門,似乎門後的黑影裡,不什麼東西在伏著呢?我不敢作聲,只得扭亮桌上開花的煤油燈。<br></h3><h3> 風大了,雨也大了,哪怕你能把宇宙毀滅,總不能攬擾我的工作啊!</h3><h3><br></h3><h3> 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