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勇士,我只是尽我所能”——-新车源旧机动车评估交易有限公司经理张晶志愿服务“抗疫”速写

笑眯眯

<h3></h3><h1>  新冠病毒肆虐之下,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空旷的街道,关门的店铺。而在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味道的县中心医院门前,却穿梭着无数个“白衣逆行者”,他们始终保持着紧张而有序的节奏。隔窗外望,两辆橘黄色的校车和两辆应急公务用车停在并不宽敞的路边,他们等待着谁,他们要去哪儿?在这座城市,路途因为营运车辆的减少而不便。然而,温暖与希望却从没与这座小城失约……</h1><h1>  车辆消毒、佩戴好手套、口罩,2月17日下午,在这个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日子里, 39岁的张晶全副武装后开车出发了。</h1><h1>  张晶是内蒙古新车源旧机动车评估交易有限公司经理,此行他却是一个普通志愿者,他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源,亲自驾车,无偿的送蒙医中医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2名“最美逆行者”到赤峰玉龙机场。</h1> <h3><font color="#808080"><i>张晶出动一辆车送蒙医中医医院援鄂医疗队到赤峰玉龙机场</i></font></h3> <h1>  12名医护人员全部登上中巴,车外的同事、亲属同车内的医护人员挥手道别,张晶轻轻放下了制动……自车辆限行以来的17天里,他每天早晨5点多钟起床,晚上10点多回家,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按时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从2月1日参战以来,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每每想到自己能和这些医护人员“共同战疫”,他感到无比的光荣。</h1><h1>  张晶的故事还要从除夕夜说起。除夕夜当张晶得知国家组织第一批医疗队奔武汉的消息,他在0:10分发了鼠年的第一条朋友圈:“新车源公司所有客车、货车时刻准备着,为抗病毒战免费服务,运送医疗人员、物资等,有需要请指示!”并将车辆照片和自己的手机号同时发到网上。</h1> <h3><font color="#808080"><i>  张晶发的鼠年的第一条朋友圈截图</i></font></h3> <h1> “我是搞二手车的,有客车、货车、轿车几十辆,疫情当前,交通管控了,想到医护人员上下班非常不方便,我在家也是闲着,我愿意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张晶说这话时一脸的平淡。</h1><h1>  1月31日,面临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宁城县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月1日起,全县除急诊急救车辆、制式执法车辆、执行任务的公务用车、垃圾清运车辆、生产生活必需品运送车、应急物资运输车、运送病人私家车外,所有机动车辆禁止上路行驶。</h1><h1>  这条通告发布后,一些家住铁西区在县中心医院上班的医务人员上下班成了最大难题。县防控指挥部临时调用两辆校车作为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专用车。车有了,却找不到合适的司机。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县中心医院。2月1日凌晨1:10分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医院调配大客当通勤车,没有A1驾驶员,能帮助拉医护人员的驾驶员联系我, 谢谢!”</h1><h1>  “我是通过张晶的朋友圈看到缺少驾驶员信息的。”孙小明第一时间响应。就这样两个好友一起投入了这场阻击战。</h1> <h3><font color="#808080"><i>张晶发的朋友圈截图</i></font></h3> <h1> “大疫当前,是医务工作者奋战在危险的前线保卫我们平安。作为普通公民,我们也要尽己所能,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张晶说。</h1><h1>  为了提供精准服务,避免让医护人员久等,在医院领导的帮助下,他建起了“县医院通勤”微信群,每天除正常时间段乘车外,有乘车需求的医务人员会在群内说明上下班起止地点、时间,他就赶过去接。接送时间表可窥见一斑。</h1><h1><b> </b></h1> <h3><font color="#808080"><i>通勤行驶路线图</i></font></h3> <h1> 每天都起早摊晚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身体上还是有些许吃不消。“我接到最小的(医护工作者)才刚刚20出头,看到这些柔弱的小女孩都冲在前线,我感觉很心疼,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滋味。”张晶眼中闪烁着泪光。 </h1><h1>  看着这些年轻人每天奔波在抗疫第一线,他的内心似有千言万语却又无法表达。“只要他们有需要,我再晚都等他们下班,我愿意等。”张晶挥挥手,他说自己并不怕与一线医护工作者接触,“我就是他们的大哥哥,安全把他们送回家是我应尽的义务。”</h1><h1>  新冠病毒肆虐,每天接送医护人员也面临被感染危险,在妻子的支持下,他把妻子、孩子送回岳父家。累了一天的他,回家吃口方便面,倒头就睡。</h1> <h3><font color="#808080"><i>张晶将这10辆面包车提供给居民小区值守人员</i></font></h3> <h1> 2月2日,一场大雪突降,天寒地冻,在小区值守的人员站在寒风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遮风挡雪,大家冻得直跺脚。张晶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出公司里的10辆面包车,无偿送到友谊小区、金帝城小区、滨河小区等10个小区,为在风雪中坚守岗位的值守人员提供了一个温馨的“避风港”。</h1><h1>  在接送医务人员时,得知医院车辆不够用,他又给县中心医院、蒙医中医医院各送去两辆车作为应急用车,随时待命。</h1><h1>  “从2月1日到24日,24天我一直和县中心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一起抗疫,那600多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句句铮铮誓言,在危难中彰显出了我们宁城精神和宁城人的气度,我自豪,我是宁城人”张晶说。</h1> <h3><font color="#808080"><i>张晶提供的面包车成为值守人员的“避风港”</i></font></h3> <h1> 后记:其实这个故事并没多么曲折传奇的经历,也不算多么伟大的事迹,只是疫情期间千万个感人事迹里的冰山一角,而国家社会民族这些大词儿正是由千万个平凡人构成的。从实际角度来说,张晶在第一时间冒着被感染风险,风餐露宿,自出车辆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自己当驾驶员,这无异于雪中送炭;从精神层面,让我们看到一位普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行合一的典型。正是这样真实又平凡的人物,给我们带来温暖,看到希望。</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