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疫情中我家的那点事

祥瑞

<p class="ql-block">文字:祥瑞</p><p class="ql-block">摄影:祥瑞(手机)</p> <p>  从除夕算起,宅在家中防疫,已经整整一个月了。</p><p>‌ 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普通老百姓能做的,也就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居家隔离,防止病毒传播。</p><p>‌‌ 封闭在家时间长了,还真是不习惯不好熬,甚至出现焦虑的情绪。</p><p>‌‌ 这种不良情绪是必须要去自我调节的,否则,即使新冠肺炎找不上你,其它毛病也不会轻易放过你。</p><p>‌ 好在我市已从即日起基本解除了封闭管理,一直紧绷的神经顿时放松下来。</p> <p>  回顾这段特殊时期,我和家人是怎样熬过来的呢?这要分两段来说。</p><p>‌ 第一段是从除夕至初五这几天。儿子一家三口回家过年,虽然不能出门,但在家里也很热闹,大家都很快乐,特别是我和老伴最高兴,因为平时本就是二人世界,何时有过这么多的欢声笑语。这段天伦之乐不用赘述,就让他永远留在脑海之中。</p><p>‌ 第二段当然是从儿子一家走后这漫长的20多天。前10天还无所谓,感觉只是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单调的生活,以及习惯了的孤独。后边10多天就有些焦虑了,也有些熬不住了。</p><p>‌ 相依为命本来就是我们平常的生活,照理应当任凭风吹浪打也能闲庭信步,但这次却实在有些特别,不得不改变我们往日的一些生活习惯。</p> <p>  以往,我们早晚两次必去户外走步锻炼,但是按照特殊时期的规定我们却不能出门。于是,只好在家里适当锻炼。好在房子还比较宽敞,可以转圈健步走。也常做一下自己随编的健身操,直到身体发热达到健身效果。有太阳时,一定会在宽大的阳台上晒太阳,这对我们非常重要。</p><p>‌ 以往,我们爱出门蹓达乱转,找人聊天闲谝,也常与亲朋好友聚会,但这次却没有这样的奢侈。怎么办?只能克制,坚持不出门。支撑下去的决心和动力,最重要的当然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切实弄明白,普通布衣宅在家里就是防止被感染,防止病毒传播扩散的最好办法,就是对防控新冠肺炎做贡献。</p><p>‌ 以往,我们两位老人吃饭比较简单,一些麻烦点的饭莱从来不做,比如:蒸面皮、蒸花卷、蒸馒头等等,因为平时好买又便宜,谁去自找麻烦。而这次窝家时间这么长,这些食品又买不到,怎么办?只好自己学习做了,而且很快得心应手,比如用电烤铛“蒸”面皮,那真是新媳妇坐轿头一回。当然这都是老伴的功劳和成绩。</p> <p>  我有些大男子主义,也很懒,家务活中,除洗衣服和打扫卫生归我管,厨房的事基本不闻不问,是个不受欢迎常受谴责的男人。</p><p>‌ 但是,我也算是有些兴趣爱好的人,一个性情中人。比如爱用手机胡拍乱照,也爱写写文章,还爱品茶品咖啡,以前还有抽烟的坏毛病等等。</p><p>‌ 这段时间冒风险戴口罩找借口也偶尔出去拍过一些照片,记录社区疫情防控的情况。也在家中写过几篇颂扬一线医护人员的文章,始终关注着如火如荼的抗疫斗争。</p><p>‌‌ 由于长时间宅家,难兔出现焦虑情绪,情绪不稳时不由自主就想起了香烟。我是去年10月底下决心戒烟的,一直坚持的很好,这次的确是对我最严峻的考验。我自己最清楚出现过多少个想抽支烟的念头,有多少次习惯性的把手伸进口袋去摸烟盒和打火机,烟瘾来时的难受凡抽烟的人都有强烈感受。但最终我都挺过去了,再难受、再煎熬也要撑着,为了自己,为了老伴,为了家人,坚决不再抽烟,这次我真的做到了。</p> <p>  汉台区从即日起已撤销关卡解除封闭,让久违的百姓松了一口气。接连两天,我骑着很久没有骑过的破自行车去逛湿地公园。</p><p>‌ 公园里游人渐多,但大都还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浩翰的汉江水缓缓地流淌,岸边的杨柳已经抽出小小的嫩叶,景观带那一片梅花正在盛开,红梅火红,绿梅娇美,姹紫嫣红,春色宜人。</p><p>‌ 当我漫步在美丽的江边,自由自在沐浴在春色之中,尽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种完全放松彻底解放了的感觉油然而生。</p><p>‌ 然而,此时此刻,疫情防控的画面,尤其是千千万万依然奋战在救治病人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的身影一直不断映现在我的眼前,可歌可泣,让我肃然起敬。</p> <p class="ql-block">  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还没有完全结束。</p><p class="ql-block">‌ 经历过这次灾难之后,大家都在回顾和反思。</p><p class="ql-block">‌ 当你被限定自由时,当你暂时脱离外界时,外边的世界依旧会按照自已的规律轮回变化,绝不会因为你的缺席而停滞不前。</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冬去春来,春暖花开,让人不禁感叹世界是多么精彩,个人是多么渺小,生活是多么美好,健康是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 一次疫情,一次国难,带给我们多少思考,会让我们再一次感悟人生,重新规划今后的生活。</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2.26</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