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对人间思考之十

元辰

<h3><font color="#010101"><p> &nbsp;&nbsp;&nbsp;&nbsp;元辰:本名袁国新,夷陵人。夷陵区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有《悠游人生》《网上漫语》《现场批评》等,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评论、诗歌二百余万字</p></font></h3> <p><b>&nbsp;我相信东方智慧,不焦虑,也不盲目乐观</b></p><p>文/元辰</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杞人忧天,匹夫忧国,我也不例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局势,谁甘落后、谁敢落后?第一二三次工业革命落后,挨打了好多年。</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工业时代的国民经济信息化、网络化以及正在到来的人工智能化浪潮,形成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变化的三大拐点。谁敢不弯道抢点超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就造成更加激烈的竞争态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竞争中有机遇,看谁更有底力,更有必胜信心,更有定力,更能谋划与坚持。</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激烈的竞争态势也使人产生焦虑。怕失去现代化机遇,或怕再也剪不到“羊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大其实无需焦虑,占据位置若许年,许多方面遥遥领先,即便某些方面确有衰退之象,只要眼光向内,自个努力革故鼎新,继续完美发展,老大岂是它人能轻易夺走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但是,人家有移民、海盗和探险家的血统,一路拼打,攻城略地,才从独立时的13个州变成51州,不只契约精神强,忧患意识也强。没有假想敌,日子就过不舒坦。先是搞垮前SE,现在又死死盯上老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也是老二自大唐一千多来,遇上又一次实实在在的发展窗口期,带着“积重难返”的种种问题,改革开放四十余年,GTP一路飘红,民生状态也明显改观,惊动了老大敏锐的神经。你是东方一条龙,如此发展还有咱的好日子?他才不管你还有多少问题,实际国力是否有宣传的那么强大呢,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所以,限制晚了十年,应成为头号假想敌,威胁论,赶紧唱衰,等等论调一股脑儿来了,并进入其国家决策。</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二处在转型中,成就巨大,问题不少,现代化的目标任重道远。窗口期的总体和平环境越来越不稳定,绝对贫困人口没有完全消除,文明、公平、和谐的目标尚未达成,有效供给能力与日益增长的现代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很大,效率低下和资源短缺矛盾突出,环境文明建设、法制建设刚刚起步,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腐败仍在滋生,制假贩假依然严重……,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需要投入。前后200年实现梦想,不是随便提的,其艰巨程度实非一般。</p> <h3><font color="#010101"><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不会盲目乐观。不会夸大成就和实力,回避艰难和问题;不会盲目高喊“厉害了我的国”,看不到危险与威胁;更不会说这场疫情迎来了世界百年巨变的拐点,美帝不行了,要垮台了,天马上要变了,可以战而胜之了。不会无视疫情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困难。也就是说,不会给自己松劲,不会对伟大复兴不负责,不会给流行的“中国威胁论”提供把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也不会过分焦虑。焦虑没用,会干扰自己的定力。这是一个战略定力的考验期,耐心比焦虑重要,智慧比盲动重要。东方智慧有底力,应该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上下齐心,内外发力,做最坏的准备,向最好的结果努力。我想崛起的步伐不能停止、不会停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相信崛起最终靠内力,外力是靠不住的。美国都焦虑了,都千方百计遏制了,能带咱去现代化天堂?多一份定力,多一层思考,多一点担待。我想,盲目,盲动,争论,动荡,没好处。&nbsp;我坚韧,坚持,等待。困难战胜,迎来世纪转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清楚我是东方华夏的子孙,黄皮肤黑眼睛,离不开这块土地的兴衰哀荣。</p></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