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审视教育 隔空传递文化精神

小语

<p>2020年的假期漫长而沉重,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人类在灾难面前开始思考生命与灾难、真实与谎言、传统与文化等人性教育的深层涵义。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进一步审视生活即教育、环境即教育、经历即教育的价值。于是组织我园教师开展了一次从实际出发,对教育的文化精神和核心素养进行深度交流活动,在我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给世纪阳光幼儿园孩子的一封信诞生啦!</p> <p>之后,教师们根据信的内容,以音频方式读信给孩子,孩子们欣喜若欢的听着熟悉老师的声音,好奇有趣的听着同行班级老师的声音,在感受多种声音和语言中,感受老师们满满的思念,深远的教育以及美好的期待!</p> <p>亲爱的孩子</p><p>&nbsp;&nbsp;&nbsp;你们好! 我是办公室的郭老师,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迟迟不能开学的日子里,我们只能通过“手机”相见了!这些日子以来,老师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统计小朋友们在家的情况、了解每个小朋友身体健康,这突如其来的病毒,让我们暂时分开……世纪阳光的老师们特别想念你们!想看到你们每天入园时幸福的笑脸,想听到你们甜甜的“早上好”问候。想看着你们在操场上的奔跑嬉戏的样子。想陪你们在教室里玩玩具玩游戏的身影。老师们有太多话想对你说……</p> <p>亲爱的孩子们,我是大一班延静老师,2020年的寒假是难忘的,像王冠一样的病毒,突来闯进我们的生活,这一种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东西来捣乱,让很多人生病了、很痛苦、甚至失去生命,亲爱的孩子们这叫“灾难”。灾难来临,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他们奔赴武汉与病毒奋战,拯救鲜活生命,这叫勇敢。小朋友不小心摔倒自己站起来时,打针有点疼也能坚持时也叫勇敢。勇敢的孩子才能成功!</p> <p>亲爱的宝贝们,我是大二班纪嵘老师,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不顾生死,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冲在武汉战“疫”第一线,日夜照顾病人,这叫担当和责任。小朋友们个个在认真地担当着自己的责任——就是在家、不出门、做好防护!在幼儿园里小朋友做好值日生工作,帮助同伴,爱护班级玩具,物品归回原位,完成老师交代的小任务,也是责任。有担当责任的孩子才会得到敬佩!</p> <p>亲爱的天使们,我是大三班张小玲老师,很多好心人士捐钱捐物,帮助别人渡过难关,这个叫善良,小朋友们安慰伤心的同伴时,关心小动物时,不伤害小虫子时也是善良。保护野生动物因为它们都有生命,善良的孩子才能快乐!</p> <p>亲爱的孩子们,我是大四班宋清瑞老师,医学家和科学家努力做实验,做研究,力争找到控制“病毒”方法和原因,这叫科学,小朋友们观察植物生长和天气变化,做沉浮实验,在玩电子积木也叫科学,懂科学的孩子才不愚昧,会科学思考的孩子才能创造,会创造的孩子才会聪明!</p> <p>亲爱的孩子们,我是大一班的朱月娇老师,还有警察,教师,清洁工,保安,工人、农民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都在默默的努力工作着,因为坏病毒会到处乱跑!必须有人跑到前面先找到病毒,把病毒隔离起来,保护我们的安全,孩子们这就叫奉献!就像你喜欢自己的家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以及喜欢自己的班级和老师一样,每个中国人都喜欢自己的祖国,这就叫“爱国”,孩子们能爱国的孩子才会变得伟大!</p> <p>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好!我是保健室的骈大夫,我特别想念你们,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现在还处于特殊时期,为了避免病毒相互传播,保证所有小朋友的健康和安全,我们暂时不能相聚,但是相信很快我们就会在见面。病毒需要防护,听医生的话,勤洗手、不出门、在家听爸爸妈妈的话养成早睡早起,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只有提高免疫力,养成好习惯,才能做到保护自己,只有养成好习惯的小朋友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p> <p>亲爱的孩子们,我是大二班张甜老师,病毒还没“打跑”,仍然需要“在家”躲避,相信妈妈会陪你读书,爸爸会带你玩游戏,爷爷、奶奶会给你做可口的饭菜,有亲人的陪伴你一定也很快乐,孩子们这就叫亲情,有亲情的孩子才会有爱,有爱的孩子才会坚强。</p> <p>亲爱的宝贝们,我是大三班秦琳琳老师,家家户户居家守护,听医生要求,遵守不出门规则这叫自律,当小朋友过马路走斑马线时,玩游戏遵守规则时,也叫自律,自律的孩子才有自我管理力量。</p> <p>亲爱的孩子们,我是大四班赵丽娜老师,幼儿园的迎春花就要开了,春雨落下操场像洗了澡一样的干净!走廊和教室的玩具都定期消毒,老师等待着你们的归来,在此等待听到你们爽朗的笑声,友好积极的交谈声!</p> <p>这次活动我园教师以年级为组,全部参与其中,教师们在发散思维中畅所欲言,用自己的专业文笔书写教育情怀,在大家的交流中感悟调整,不断聚焦关键问题,每一位老师都努力不断尝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想孩子喜欢倾听节奏?孩子能够听懂的语言?孩子在家里的心情?孩子对事实经历的体验?孩子需要的人文精神?这个过程是教师不断从成人转向儿童的过程,是抽象教育理念变成具体教育行为过程,是帮助孩子从新经验到已有经验的再次链接。老师们感慨:教育不应该是长长的“说教”,更不是高高在上的“讲道理”。在简单清楚,观点明确的语言中老师们进一步向幼儿的需要靠近,这无疑是教师从自我认识学习的思维中转向专业有效施教的行动中。</p>

孩子

老师

小朋友

亲爱

病毒

教育

教师

你们

冠状病毒

我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