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湧澌茫河(二)

邹开权

<h3>2019年9月20日,一大早从自贡驱车到老家长山,与三个儿时朋友会合,开始了母亲河徒步探源之旅。</h3> <h3>  在老家,我们四个都是生在河边,长在河边的老友。而且我们从小都喜欢游山玩水。老家周边很多地方,如栓龙水库、干龙洞、牛峰山、高石梯等等,有些地方后来成为了家乡的旅游景区,我们都去玩过。当然是徒步,那怕是几十里路程,也从不畏惧。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使我们自然成了“驴友”。当然那时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词语。八点五十分时,车停在老家医院,马上到病房去看老娘。其时,我母亲已有两个月不能进食饮水,情况十分糟糕。但我知道母亲一定会等我凯旋。因为我把这次长距离徒步,不仅当做是简单的一次探源,我更把它当成是为母亲的健康祈愿。而且朋友们也知道我是个孝子,到老家时定会跟我母亲告别,于是把会合之地定在医院旁的河边。九点钟,大家在哪里闪了一张出征留影。</h3> <h3>  出发啦!</h3><h3> 在我的建议下,第一天行程选择难度低的线路。要先易后难,不能“出师未捷身先死”啊。秋天,在这样的村道,漫步山野,难道不是一种享受!</h3> <h3>  这是离出发地两公里左右的河边——乌龟石岩。看看,像不像乌龟?据说那一片,从不同的角度,可看到有七座乌龟石山。</h3> <h3>  几天前探路,把此次徒步第一天的路线摸得很清楚,但还是在蟠龙村这个岔道处出了错。大家交谈甚欢,竟忘了看路,一直往双河村八行村方向走。折返,多走了两公里。八行村里有个叫“四块石”的小媒厂,大概十多里路程,小时候,常去那里捡煤炭。还记得,有一次和邻居家一孩子去捡炭的事。那孩子比我大四五岁,姓但,不知道他名字,我们只是叫他“缰疤”。他人特老好憨厚,就跟鲁迅笔下的“闰土”一样。我们捡好炭回家,走到途中一处叫“螺丝凼”地方,发现路中间有一小袋米。我第一反应判断就是三江、马塌那边的运煤者遗落的口粮。于是我就给“缰疤”说,我们捡好去追赶,把米还给他们。映像中小时候经常是处于半饥饿状态,但我敢发誓,当时真的没有一丝想贪为己有的念头,当然也包括我那少年闰土般的儿友。正当我们准备拾起之时,听得有人喊:搁到!一看那人,我们认识,姓罗,原是我们街上的,因出身不好而下放农村。那人在街上可能有些“牛”,不然我们小小年纪也不会认得。成年以后才知道,他家在解放前可能是有点富裕,他在外面吹嘘:长山桥有半条街都是他家的,所以老家人称他为“罗半街”。接着听他骂骂咧咧地,大概是说她的家人太大意,竟把自家的米摆在路边。然后过来把米袋提起就回家,他家就在路边坎上。小时候,我真的很聪明机灵,一下就看穿了他的小伎俩。我们马上加快速度往前赶,没走多远,就追上了拖煤的人。他们拖的是架架车,肯定较慢。于是带着他们返回去,要回了自己途中几天的口粮。当然少不了“罗半街”对他们的责骂,和他们对“罗半街”的感恩。我对他们太了解了:他们太穷,太老实,太弱势;但他们善良。记得事后,学校把这事当成拾金不昧的典型事迹,广为宣传。我还第一次在话筒前,通过高音喇叭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报告。学校的会是转在区公所开的。也许当时学校还没高音喇叭呢。那时我读三年级或四年级,不到十岁。同样的,受到宣传表扬的还是没我那“闰土”儿友的份,记不太清楚了,谁知道呢!</h3> <h3>华阳山,位于荣县双古镇境内,湧澌茫河东边。</h3> <h3>  通往仙人山山顶之路。</h3> <h3>  仙人山,位于荣县于佳乡,西面山下就是湧澌茫河,山北面属威远小河镇。仙人山海拔较高,自然风景优美,也是座佛教名山。山顶“有“大雄宝殿”、“玉皇庙”等建筑,香火很旺。据半山中一处休闲山庄老板说,没逢有法事活动时,山上是人山人海,很是闹热。</h3><h3> 这里是山门。山门内外两边写满了对联,多是佛教用语。其中这幅对联可说是对山水的生动写照。上联:湧澌河河清波平胜涌泉;下联;仙人山山清秀丽真仙境。</h3> <h3>大雄宝殿</h3> <h3>  这应该是早前的山门。门两旁有清末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赵熙的亲笔题词上。上联:明月来投玉川子;下联:晓云遮尽仙人山。赵熙,荣县人,清代进士,做过皇太傅。赵熙对荣县境内的名山大川都很了解,特别是对湧澌茫河有极深地研究。这两句诗确实描写透了这一山一河的秀美。</h3> <h3>山的东、北方就是威远地界。</h3> <h3>西面山下就是湧澌茫河。</h3> <h3>玉皇殿,位于仙人山最高峰。有没有点像登泰山南天门的感觉。一个天天都在锻炼的朋友,没登上顶,就揣着粗气,累趴下了。</h3> <h3>  从仙人山下来,基本上就是沿河上行。</h3> <h3>这里有一条较大的支流汇入。但遗憾,问了许多当地人,他们也不知道名字,是条无名河</h3> <h3>  好像是下午五点左右吧,终于到达第一天宿营地——威远小河镇(原来称回龙场,小时候心目中母亲河的源头)。</h3> <h3>这个行程图记录不全。因中途为省电,多次关闭后,未能及时开启。保守估计,第一天行程应在30公里以上。</h3> <h3>庆贺首战告捷,自然要醉一杯老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