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如可托,终共白云飞

无极

<h3><font color="#010101"><p>柳绿草长,莺歌燕舞的早春,湿地公园有一群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放风筝,各种造型的风筝把天空装饰的灵动多姿。风筝长长的尾巴随风飘荡,孩子们紧握着线盘,生怕一松手风筝飞跑了,童真的眼神中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他们仰望着天空,死死的盯着风筝。我的思绪被蓝天中飞翔的风筝,带回了儿童时代。</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每到这个时节都在学校操场上放风筝。那时的风筝极简易,几根用刀削过的竹子做成骨架,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厚了飞不起来,薄了容易拆断,把削好的竹条用线绑牢,用酱糊把纸糊在骨架上,配上合适的尾巴风筝就做好了。做风筝是技术活,需要有经验的大人指导才能做好。有时候竹条需要放在火上烤,使竹条的韧性更大,这需要把握火候。那时条件差,能找到一色的彩纸或白纸是不容易的,一般面子用废报纸,尾巴配上窄窄的彩纸。</p></font></h3> <p>能拥有一面彩纸的风筝是件荣耀的事。有一年我终于有了一面彩色的风筝,惹得小伙伴们十分羡慕,看着它在天空飘荡,在众多放飞的风筝中十分扎眼,老是觉得飞的不够高,手中的钱太短了。那时放风筝一般用套被子用的粗线,那时有一卷线都不容易啊。风筝线短怎么能高飞呢。于是缠着母亲去买线。有了线我把两卷线接在了一起,风筝越飞越高,手中的线越来越紧,可能是张力过大,也可能线不能承受风筝高飞后的拉力,线断了,我的彩色风筝几经挣扎也不知道落到了哪里。那时我很郁闷,死死的盯着天空,眼看着风筝消失视野,心里难受极了。有好多天在梦里梦见了我的彩色风筝,有时挂在树上,有时落在屋顶,有时躺在田野,醒来我的风筝又不见了,好失望啊。</p> <p>长大后,自己可以做风筝了。每年都做,做好了就到野外放飞。和玩伴们比谁的风筝飞的高,谁的风筝造型好看。有时到外婆家放风筝,乡村小学的操场四周都是水塘和田地,田地里禾苗青绿,风筝在天空中飞翔。手中的线牵着风筝,若是没有线风筝能飞起来吗?若是线断了风筝会飞向哪里?那时我常想这样的问题。不过在外婆家放风筝不必担心线断了找不着风筝,那田野就是风筝的着陆场,不过风筝落下时会受到损伤。那时心情好极了,像天空中放飞的风筝,像断线后不受控制的风筝随风而去。</p> <h3><font color="#010101"><p>卖风筝的老太太生意极好,孩子看到了都要大人买一面。我儿时是没有买风筝的,只能用简单的材料制做。老太太那种造型的风筝都有,看上去十分好看。我买了一面蝴蝶造型的,在湿地公园湖边草坪上放飞,飘飘的花蝴蝶在天空飞舞,我十分老道的驾御着风筝,心情很好,但总也没有儿时的兴奋,也少了对风筝那头的想住了。风筝飘飘,时光在年年放飞的风筝中随风而逝了,心情在清风托起的风筝上闲淡了。</p></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