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蓝闪宝石

十三朝玉府

<h3>  2014年7🈷️8日,就是“7.5”事件的第三天,也是我昆仑山一样的父亲,离开我们第98天!现在想想当时的心态,竟然会是那么的脆弱,订了机票,只想去玉龙喀什河桥头玉石巴扎上,寻找着父亲的足迹,去叶尔羌河水库寻找父亲的脚印,去团结广场毛主席和库尔班大叔的雕像前,寻找父亲走过的每一个脚步,去总闸口玉石巴扎上追忆着父亲淘玉的脚步;去喀什葛尔古城,找寻父亲的身影!由不得自己的撕心裂肺的去寻找和渴望幻想着,一转身父亲9⃣️在玉石巴扎上,用地道的和田维语和阿达西买石头!</h3><h3><br></h3><h3> 父亲买东西,从来都是三言两语,时间永远都是抢出来的!从我记事以来,父亲买任何东西,都未曾还过价,都是一口价!父亲一辈子都是照顾身边朋友的生意!所以,也🈶️了母亲那句话,跟了父亲一辈子从来没有为💰而打过绊受紧过!心里无数想着父亲第二天早上又能回来!做了无数次梦,都在寻找父亲的身影!母亲当时也在延安老家,大哥告诉母亲,我要去新疆,要去和田,妈妈一天打了6次电话,大哥也打了3⃣️次☎️,都不让去!是啊!知子莫若父,爱子莫若母!那几天,心里总是觉得和田🈶️什么在呼唤我,冥冥之中有什么在等我一样!所以,母亲落下眼泪💧让我不要去新疆的时候,我也依然决定如期而遇!</h3> <h3>早上起来,到了机场✈️给二哥打了电话☎️说:我去和田,家里🈶️什么事多照看一下。二哥说:是不是不想活了,活够了的是!我挂了☎️!当时那种心情,父亲把最后的籽玉传给了我!我实在是要回新疆!西安直飞喀什,需要在乌鲁木齐休息四个小时,再转机飞喀什!所以上午飞一直到晚上6:30才落地喀什。虽然🈶️点疲惫,但是依然是兴奋和激动的心情!</h3><h3><br></h3><h3></h3> <h3>大哥单位离的🈶️点远,大嫂是老师所以,下班回来我们美美的吃了手抓和超级丰盛的水果!喀什离和田500多公里,长途车大哥不让做,9⃣️做了拼座的出租车🚕!一路上戈壁沙漠一望无际,土房子泥巴房!沿途道路沙漠🏜️公路一马平川!当然除了沙漠戈壁就是炎热高温!公路上最明显的莫过于,碰撞坏的汽车🚗残骸,被水泥柱子顶起来,以示沙漠开车,警钟长鸣!心里正说呢,路上🚗也稀有,莫名的🈶️些毛毛的感觉!突然一声巨响,司机一句,都抓好,轮胎爆了!🈶️惊无险,阿达西老司机心理素质和技术,亚克西!而我当时吓坏了,身上一身冷汗,汗毛头发应该都立起来了!腿记得当时9⃣️软了,试探性的扭头看看外面,是不是真的论坛爆了,还是别的!看看远处的戈壁摊没有什么动静,才鼓足勇气跳下车。那一刻,环绕一圈戈壁摊,原来紧张真正的可以让人窒息!7.5的第四天,一路上安徽一个做广告的老板,说了一路的惨状场面!也只🈶️那一刻起,我相信了和电影🀄️的镜头一样!让你跑,你也跑不出沙漠戈壁!</h3><h3><br></h3> <h3>两个人换轮胎,我是不停的绕着🚗转,和境界一样!15分钟左右,和15年一样,会是如此漫长,换个轮胎会如此没有安全感!👌一发车,立马跳上🚗,我的昆仑神护佑我安全到和田,我🈶️很重要的事情去做!</h3> <p>  总算到了和田团结广场,车站都是维族老乡,转了一圈也没有遇见汉人!肚子饿的先来一盘肉,再来西瓜🍉哈密瓜🍈各3牙!和田的水果,来了吃了才知道如蜜香甜可口!吃饱了,9⃣️住团结广场部队招待所,这是大哥大嫂叮嘱过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晚上睡觉再看看,父亲写的和田地图和日记,第二天一早,兴奋的去了玉龙喀什河,现在桥头上的石台上,父亲也是来回走这里,父亲也是在桥头巴扎上淘玉石!</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心里默默的思念着父亲,想象中父亲来和田,第一做什么?第二件事干什么?如何买玉?遇见比我穷的阿达西,石头价格不要压太低;遇见乡下人,很穷的人他们家里孩子都比较多,石头可以多给一点💰;遇见比我🈶️💰的大老板,石头价格压3⃣️天到一周,不要急着出👋!这是父亲传给我的淘玉心🉐️!</p><p>&nbsp;&nbsp;&nbsp;&nbsp;</p> <h3>  每个人和家人亲人之间,多少都有心灵感应,爷孙之宠,父子之❤️、母子连心,兄弟姐妹互帮;这些血缘关系之间,都有心灵感应和共鸣!</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早上一到巴扎上,来的太早维族老乡才陆续开始铺摊,到上午11点多水盆子的玉石开始多了起来!今天的任务是不买先摸摸行情,看看假皮和田籽料的比例!多认识一些朋友,以诚相识,多学习!</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巴扎上到中午的时候,人潮涌动开始密密麻麻的人群,好不热闹!生意火爆,卖酸奶的小巴郎子、卖烤肉的阿达西,卖西瓜的艾力酷!两万多人的玉石巴扎上,一上午9⃣️见了一对河南石佛寺的父子俩淘玉,他们也是刚来没几天!特别亲切,加了小兄弟微信,现在成了多年玉友和兄弟!</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br></h3> <p class="ql-block">  就在转了3⃣️圈巴扎后,累了想回酒店的时候;走到大门口卖大块头原石的地方,看到一位阿东西老玉农🈶️70多岁,我说🈶️没有什么漂亮石头看看?他抬头看着我说,🈶️,🈶️很多漂亮好看的石头!我看🈶️一大块面包🍞状的墨玉,四方四正9⃣️问,墨玉什么价,本钱多少?他说,这个🉑️不是墨玉,你打手电看看,里面是紫蓝光,肉很细腻!我打光一看,果不期然紫蓝光特别透光,颜色特别正,🈶️蓝宝石的光泽!我心里第一反应就是,2000万4⃣️只紫蓝色手镯,举世震惊!心里这样想,又自信满满便了解一下石头的来历!阿达西说,他卖石头40多年,第一次遇见这种蓝色石头!也不知道是什么石头?在农村收的,本钱不高放了好多年!这个时候,我想起父亲的一句话,看任何玉的真假,首先去寻找他是不是天然的石头,先确定是一块天然的石头的晶体结构,石头纹理,再看他的油润度、重量压必须要压手感,密度自然高,其3⃣️就是硬度要高,一定要有透光度!</p> <h3>当时上👋先确定是石头,而且必须确定是天然的石头,再考虑颜色,掂量手感,盘玩几下油性也不错,密度很好,肉质很细腻,没有杂质,也没🈶️瑕疵残缺。</h3> <h3>此刻心里想起父亲说过的一句话:新疆昆仑山脉上的玉石,种类和颜色永远都会在变化🀄️发现和解谜!虽然自己第一次见这种紫蓝色的石头,但是这块蓝色石头握在手里的端庄和厚重,是他天然的神韵!所以,当时第一反应是,,心理已经确定了这是一块天然蓝玉!</h3> <h3>今天的价格和颜色,自己心里都🈶️底,放一放明天一早再来观察一下蓝玉表面的变化和细节图片做个对比!必定价格🈶️些高,自己必须要有一定的把握再拿下!</h3> <h3>第二天早上来的时候,蓝色石头依旧在那里等着我!看来大部分玩玉的人,看不懂的都是轻易不碰陌生的玉种!都怕🈶️套,都怕漂亮的石头🈶️剧毒☠️!昨天蓝色石头拍的照片,晚上回去都反复记在脑子里,今天再过来看看石头上的细微处依旧都一样,稳稳当当没有什么变化!确认后,心理已经有把握了,料子对,现在就是这种蓝色玉石的名字和价格的问题!为了保险起见,最后买了大料的一个边角料133克,带回西安.西北地矿勘探珠宝检测中心,做了检测;结果杨老师再三希望给他们留取一点点锂蓝闪石矿石标本,因为从2004年父亲开始做玉至今,我们的玉石检测一直都在杨老师那里出报告,所以最后做了报告也给地矿部门留了3克多矿石标本用于入库科学研究。</h3><h3><br></h3><h3><br></h3> <p class="ql-block">锂蓝闪石是一种稀有矿石,产于花岗伟晶岩脉的外接触带,系二云母石英片岩在伟晶作用的晚期阶段,经锂一钠气水热液沿片锂交代而成。锂蓝闪石呈放射状集合体,沿片理面分布,貌如黑色菊花.形似蝴蝶,“花径”一般2~5cm,最大可达10cm;“花瓣”突起,边界清晰.基底为灰白色绢云母石英片岩”,其实这种矿物被发现的时间要追溯到更早的时候,在《新疆地质》的1982年第六期中有记录,早在1977年,我国的地质科研人员就在阿尔泰矿山的3-A号伟晶岩的围岩中发现了这种矿物,只不过作为籽料被发现的确是非常稀奇。</p> <h3>目前全国各地藏家和玩家手里的锂蓝闪石,都是2014年这一大块切出来的牌子挂件!</h3> <h3>既然确定锂蓝闪石是好宝贝,立马订了机票直飞和田。母亲说过,一个人一生的运气和财富,🉑️能9⃣️那么一两次,能不能抓住,全靠个人魄力和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知识!</h3> <h3>大块锂蓝闪石已经不见了,卖出去了!!!玉缘就是这样,修行不够,福报不够强大,运气就自然完美错过!最后找阿达西要了买走大块锂蓝闪石朋友的☎️号码,立马➕微信,瞬间打电话过去,本来想买他的大块锂蓝闪石,结果第一句话9⃣️被秒杀,他要买我的边角,而且一开口9⃣️是10万,所以我只好放下这个念头说,大石头不要切,以后走拍卖会我们认石头珠联壁合。成为中国最大的锂蓝闪石矿石标本,研究意义重大!</h3> <h3>2014年7🈷️在和田玉石巴扎上,我发现第一块锂蓝闪石的时候以后,我给身边的玉友们都在说,一定还会🈶️第2⃣️块,第三块锂蓝闪玉,其实说到玉,其实锂蓝闪石和玉没有一点关系,我还是比较坚信在西安.西北地矿地勘珠宝检测中心的检验报告,锂蓝闪石就是比较稀有,比较罕见的宝石💎并不属于玉!下来我们一起学习和欣赏,大自然昆仑山脉的鬼斧神工,创造出如此美丽的石头!</h3> <h3>对于大自然的密码,更多的我们要从内心深处的敬畏和尊重;学习探索和研究索取的同时,我们要取而🈶️度,用而造福一方百姓。厚德载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方可道法自然。</h3> <p class="ql-block">  让懂玉的人有好玉戴,让不懂玉的人有真玉戴。(拥军优属)</p><p class="ql-block">十三朝玉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