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040】与月神交

开心就好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现在租住的位置,是在小城中部繁华路段的一个小巷里,一幢二楼的一个胶板隔间,幽幽的,没有邻舍。左右各有一间空房,出门便是一个密封的“阳台”,这“阳台”却是水泥窗格的。&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按说今天这样的夜里该是赏月的好晨光了。但我只能在我家的“阳台”上透过水泥窗格向星空了望。楼前是一个四合小院,院子当中不知哪一年种着两棵巨大的梧桐,然而,其中一株却近于死亡──它的枝丫早已经干涸殆尽,稍稍用力便可折下来做柴烧。&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站在“阳台”上,透过水泥窗格,看见半个月亮正在那梧桐树的干枝上游动,一片黑压压的云层附在它的周围,益发显出它行走的笨重。虽然我知道那是乌云在涌动的结果,我却情愿想象那是月亮在向乌云的覆压抗争。</p> <h3><font color="#010101"><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月亮虽在疾速地移行,我却发现它仍在那梧桐树的枯枝之间停滞着,我无奈地摇摇头。&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半月穿进云层去了,整个宇宙都变得漆黑起来。但是月亮仍发着微微的光透出云层传进我的视线,它依然竭力地穿行在重云之间。我甚至渐渐地分辩不出梧桐树的枯枝,因为它们也在渐渐地模糊起来。竟然每个枝条都是那么繁茂,我不禁怨恨起自己的视力来,竟连枯枝都分辩不出来!&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弯半月穿出云层的时候,星空又明朗了起来。我禁不住要欢呼雀跃,真要感谢这半轮月亮哩,它使我又在枯枝之间寻见了光亮。</p></font></h3>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点燃了一柱香,让手穿过水泥窗格将香插在窗格外仅有的那一撮黄土上,然后我便念念有词起来。&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时,吴刚放下正在斫砍玉树的斧子倏的来到我的面前,甚至连嫦娥的玉兔也向我眨着它那猩红的眼睛。有如平时一般我依然问他们,他们也如平时一般回答我的疑问。&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玉树被你砍倒了么?”&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没有。”&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为什么?”&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因为我每砍一斧,玉树就会愈合一斧。”&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砍么?”&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直到我死为止!”&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玉兔,你呢?”&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一直在为吴大哥作伴。”&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嫦娥现在怎样了?”&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她一直被囚在广寒宫里,神情十分忧郁和悲伤。”&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然后,我便无话可说。&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想象得出嫦娥仙子是如何地忧郁和无奈,我便催着吴刚和玉兔赶快回到月亮上去,代我向嫦娥仙子问安,也带去我的一片景仰之情。&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而我却只能透过水泥窗格和枯枝望着她,却仍然看不见那广寒宫的嫦娥仙子。</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5.11.11于老学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