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巫大圣文集之评论

小巫大圣

巫评圣论 <h3>001</h3><h3>谁在感动着我们?</h3><h3>发表时间:2006-03-30    文/小巫大圣    这是一部中国电影,导演的名字叫张艺谋。这是由日本人主演的影片,主演是曾经红遍亚洲的日本著名影星,名叫高仓健;这是两个上了年纪的人,一导一演,加上一个小孩,演绎着人世间的亲情,表现了淋漓尽致的父子之爱,宽容、理解与信任。    这部影片叫作《千里走单骑》,它了一位愧疚的父亲对病危的儿子所做的补偿,为完成儿子的愿望“千里走单骑”来到中国云南丽江,一个风光旖旎的地方,寻找亲生儿子对自己的谅解。    其实,这是一部很普通的电影题材,却在影片中表现出极其细腻、极其丰富的情感元素。影片很多细节的描绘打动着我们,实在让我们感动。    一位父亲在被儿子谅解之后,本可以放弃自己的执着,但他却没有放弃,因为他知道,那是对儿子一生的爱,是父爱的表现,他不能再放弃,也不能够放弃,不能够放弃他的执着。    在他之所以决定不需再拍《千里走单骑》,那是因为他已经完成此行的目的,拍与不拍已经不重要了;在他再次接受拍摄的时候,他把人间的亲情,理解、宽容与信任升华了……   这是一部让人感动的电影,可是谁在感动着我们?    2006-3-30<br></h3> <h3>002</h3><h3>论网络文学的“审美疲劳” 发表时间:2006-05-23    文/小巫大圣   楼主的观点我个人认为是有一定的道理。我个人的看法是:    一、“准作家”利用网络平台。   网络写手利用各种渠道或途径来提高自己的网络知名度,甚至被网友认同。其中包括或真或假的炒作、裸露等等。其最终的目的无非就是依靠网络渠道,或者以网络作为过度,达到创造自己的价值或成果。   二、网络的新陈代谢。   楼主提到“越来越多的优秀网络写手通过网络这个途径迅速成名之后,也在以更快的速度的逃离网络,去寻找传统文学的深沉,去寻找传统文学的圈子的承认。”我认为并不是件坏事。首先,传统文学的圈子需后继有人,必须补充一些新的文学生力军。举个例子,中国文学大师路遥先生用了多少年来完成从初稿到完整出版的《平凡的世界》,而中国又有多少这样文学大师?其二、从网络文学(写手)到传统作家不是一个容易的门槛,有此机会,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理解的。   楼主提到“继续选择留在网络上的写手们,往往由于作品缺乏更深层面上的进步”的观点,我个人不能完全苟同。某种程度上讲,一不分优秀的网络写手离去,网络文学是有一定的损失,但是换一个角度,假如所谓的优秀网络写手一直混于网络,会不会造成网络读者过于集中关注他们,从而造就很多新生网络写手无人问津?君不见在网络上每每出现文学作家、文化名人时,都不是蜂拥而上吗?   事实上,我们读者对新生网络写手及其作品的关注是不够的。<br></h3> <h3>003</h3><h3>情绪之争 作者:小巫大圣  发表时间:2006-07-20    就一件事情而言,其发生的经过以及结果,都是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如果主体是人的,无论谁对谁错,我认为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了.    人的很多做法甚至决定,其产生的是必有原因的.通常地说,矛盾的产生是对立的,没有人可以无缘无故无事生非.这就是说,事情总有两面性.    一般地说,人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就算有,也为之较少.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须经历不顺,因为生活当中有许许多多的困惑在左右着人们.这些困惑可以归根于矛盾,所以,当生活矛盾来临的时候,就出现不和谐的气氛.    人与人之所以出现矛盾,是因为人与人之间有所联系,交往,在交往过程中,由于不信任,意向不同,做法不同等等原因,而产生情绪不快,甚至利益被冒犯.举个简单的例子: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号的鞋子,穿小不行穿大也不行,所以一定要穿自己合适的鞋。生活中样样如此啊!    生活中的夫妻,产生的矛盾更多地归咎于情绪不快.每一对夫妻,不管丈夫也好,妻子也好,都有各自的情绪,情绪往往包括私有的和共有的.当一个家庭夫妻间共有的情绪大于各自的私有情绪的时候,夫妻是处于和谐的状态.当各自的私有情绪大于夫妻间共有的情绪的时候,矛盾则就会冒然而生.    根据统计,中国离婚的案例越来越多,比例不断上升,其原因就是没有好好处理夫妻间私有和共有的情绪,当情绪上升到更高的级别的时候,达到水火不相容的地步之时,也就是分道扬镳的时候.    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情绪变化,其实说难也难,说不难也就不难,关键是靠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宽容.说其不难,无非就是人与人之间要有情绪照顾,照顾一个人的情绪,只有一个人依着另一个人,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说其难,那就是人与人之间情绪互不相照,这就难以解决问题了.    因人而异,一切要看当事人,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br></h3> <h3>004</h3><h3>心灵深处绽放的情怀 作者:小巫大圣  发表时间:2006-12-06    《刘惠龙诗选》记录的心坷历程   文/小巫大圣   混迹天涯社区的初期,由于误会,有幸结识广彬兄,并指引我回到家乡的“小东江”,从那一刻起,便开始了我的“小巫寻乡东江去,大圣浪迹此天涯”历程。   在小东江,有幸遇到小东江文艺网站首席驻站诗人刘惠龙先生,也曾拜读过刘老师不少雅诗杰作,但由于本人对诗歌认识的肤浅和出于对刘老师的敬仰,一直不敢与刘刘惠龙先生过多交流,唯有和拜读学习。   收到广彬兄赠送的《刘惠龙诗选》文集已有一段时日,我甚感歉意的是,一直没有向刘惠龙先生、广彬兄道谢,还望两位老师胸怀海量宽容。   读《刘惠龙诗选》,犹令我顿释情怀。原来诗歌只不过是一种文体而已,真正打开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门锁,是诗歌里面释放的情感,是情感让我们寻找心灵深处的共鸣,是记录心坷历程的情怀把我们的心靠拢,并为之震撼。   刘惠龙先生出生于福建泉州,毕业后工作于异乡茂名。我懂得他的思乡情怀,懂得他对亲人、家乡的眷恋。正如诗辑中《小路》写道“这条小路/来自我家门口/翻山越岭/走过多少乡村/穿过多少市镇/随我进驻这座小城//每当月圆夜人静/我总是徘徊在这通往故乡的路口”。寄情于家乡的小路,构筑他对童年、走出乡村的种种怀念;在《回故乡》一诗中,抒写回乡的甜蜜和离开家乡的心酸;在《老泉州》中,他描绘泉州的日新月异,却念念不忘那条小巷,这条小巷留下他无数的踪迹,这是他饮水思源的表现;在《无题》中,“明月可以遮挡/挡不住的是那条穿透时空的思念”更是诉说他在中秋佳节对亲人的无尽思念。   我可以理解,对于一个常人来说,工作初期,成家之前的这段时间,情感倍感寂寞,情感上的空虚,促成他寻找精神生活的寄托,写诗抒发自己的情怀,记录作者的心坷历情。正如他在前言所说“在我十年单身期间,写了这些诗。当时已到而立之年,爱情和事业两茫茫,精神上经受痛苦的磨练。”   对于爱情的渴望,他在《爱人啊,你在哪里》一诗中裸露无疑;在《永恒的主题》中,更是可见他对爱情的态度和爱的执着,形影不离,相依共存。从《刘惠龙诗选》的第二辑“爱情”诗词里,隐隐约约看到他演绎爱情的过程。一个《求爱着》写了一封《寄不出的爱》的信,在《中秋夜》寻找自己的爱人,《离别》后来到大海边呼唤《爱人啊,你在哪里》,大海回音告诉他到《花坛》中摘一棵《何首乌》和心爱的人《相会》,接着《接吻》。夜幕降临,在喧闹的《街中恋歌》,世人宣布这是他和她之间的一首《爱之歌》。一个《夜》里,他做了一个甜蜜美好的《梦》,它讲述爱情的《永恒的主题》,从此以后,在他的生命里《你的名字》就叫做《小羔羊》。   对于生命的珍惜、宝贵以及强大的生命力,作者描绘得很好。正如他在《生命颂歌》中“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祖祖辈辈生生死死/从未离开这古老的土地!”。在《刘惠龙诗选》的第三辑“生命”中,也可以看出,作者对生命的自然规律和历程的理解。诗歌中,讲述一个《山恋》的传奇故事,在山顶上一个《孩童》借助《光》的帮助,呼喊着《大自然的女儿》,谱写了一首《生命颂歌》,他把这首歌起名《生的律动》。   对人生的感悟,作者也深有体会,正如他在《苦瓜》中提到“没有尝过苦瓜的人/不知道什么叫做苦尽甜来”。在《刘惠龙诗选》的第四辑“人生”中,讲述了一个《弹绵花的男人》《向往》拥有《明月》的《岁月》。在一次登山的《野钓》的途径中,意外发现《苦瓜》的《叶》子上引来许多《蝙蝠》,在近而《观舞》之时,不过乃《冬梅》一枝。   对社会的人情冷暖两面的洞悉,作者也对美与丑作出了相应的弘扬和批露,并抒发自己的同情和怜悯。辟如在《求爱角》中“带来了吗?先生/掏出北京大学毕业证书/姑娘呢,歪着头挥挥纤手bye-bye/哥们,小姐问你的是存折”所反映的,物质与精神,存折与文凭的现实。在《刘惠龙诗选》的第五辑“社会”中,讲述一个《求爱角》哼着《流浪着夜歌》的《美与丑》,歌声中,一个《捡破罐的老妪》在公园的《两棵树》下总是咕着《二行》行《乞》用的《短语》,遭到《老黄牛》和《海龟》的《围观》。   通读刘惠龙先生的诗集,其实也是对刘惠龙先生个人的读解,一个思乡、念情、爱憎分明的正义之人。总而言之,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刘惠龙是也。   谨以此文致谢刘惠龙先生和广彬兄。   (注:文中的诗歌名连串纯属本人随意瞎想而编排,未经深虑。如有不妥,敬谅或烦请相告而改之.)<br></h3> <h3>005</h3><h3>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文/小巫大圣  发表时间:2007-02-09   毕业至今,已近七年了,也就是我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工作将近七个年头,总结或回首这几年来的历程,或多或少有些感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曾因为做了某些应该做的事情而懊悔或者庆幸,更曾因为做了某些不应该做的事情而悔恨不已,但似乎没有丝毫的庆幸之感。   记得1998年,在得知奶奶离我而去的那一刻,我惊愕了,尽管我在堂叔家里显得很平静,却很悲伤,泪水夺眶而出。这一年夏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有一定竞争性的大学生下乡实践活动,到白云区的某一部队的农场开展学习军人作风实践活动,未能及时回家。当时在广州做生意的堂哥以为我在备考期末考试,怕影响我而没有通知我一起回去。那时候,我们传呼机都没有,宿舍也没有电话。未能及时得知奶奶的消息,未能在学校放假之后第一时间回家陪奶奶度过最后的那一刻,我一直感到懊悔。   每一个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都拥有自己私隐的一面,尤其是不可告人的不良现象甚至是丑陋之行为,我也不例外。我在自己过去的生活历程当中曾有意无意地回避自己的某种不良过去。事实上,在我回避过去的同时,依然受到良心的谴责,我想,有这种不光彩的过去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我这种懊悔的感觉。   迄今为止,我所经历的最不光彩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中考的考场上作弊。那一年,我们的考场、我们的学校一夜成名,臭名远扬;那一年,有钱有门路的考生家长在考前买到了答案,很多考生参与了不同程度上的抄袭,引爆了轰动全省乃至全国的中考集体作弊案。尽管我没有金钱上的交易,但还是得到了同学的“关照”,参与了政治科目问答题的抄袭;那一年,我的中考成绩因有科目答案雷同,被取消了中考成绩;那一年,中考毕业和模拟考试得了全级第8名的我被迫花了家里1500元高价去读一所县重点中学(以我的毕业考试成绩,另一所重点中学免试入学,但我放弃了)。以我当时的成绩,考上心目中的县重点中学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由于我的不自身洁爱和贪婪,我把自己的灵魂给出卖了,输得无地自容,输得狼狈不堪。这一件事,今生今世,我没齿难忘,并懊悔终生。   在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时,我靠了一个英语老师一再强调不想看到的59.5的上吊分数,至今为止,我每一次想起,都有那么一点可惜。当时也对自己的考场感觉太过自信,要知道坐在我的前后都是英语高手,哪怕问一道选择题或偷看一下,也许我早已过级,不会背烙上这么多年来的惋惜。遗产学也是如此,如果我当年不那么老实,也许“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早已收归囊中。可是我会是一个真正的三好学生吗?这对我的同学又是公平对待吗?至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并没有因为英语等级过不了关而后悔莫及,没有因为与奖学金失之交臂而后悔,因为她属于真正的我的一切学习生活写照。我没有因为再次作弊而背上心灵深处的罪恶感。   每一个人学习、工作、生活在这个世上,可以说都是公平的,因为在社会法律法规的大环境下,每一个人都是可以靠自己的勤奋、聪明才智和辛勤的汗水为自己获取属于自己的回报。但在某种程度来说,社会也是“不”公平的,因为不同的人在做同样的事情时,得到的结果或效果都不尽相同,甚至截然不同。我们不能期待会得到同样的效果或结果,尤其是良好的效果,因为每一个人(实施主体)本身就一不样。一旦我们怀着能有好的结果而去冒险造假、作弊、犯罪的心态,那么,就必须拥有承担一切苦果的心理准备。虽然在社会上并非所有造假、作弊、犯罪的人都会得到本来应有的报应,但是我们不能抱有一颗侥幸的心态去做违法道德和良知的事情。   每一个人所处的身世、家庭背景、社会背景都不一样,这是我们必须坦然面对的现实,也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前提条件,但是每一个人的后天培养教育和自身的发展进步是可以改变的,不必也不应该瞻仰别人,要想改变自己,提高自己,必须自我做起,做好自己的本分。惟有这样,才无悔自己,无害于人。   2007/2/5<br></h3> <h3>006</h3><h3>一个66岁的中国大管家的泪水与希望 文/小巫大圣  发表时间:2008-05-18   自唐山大地震以来,再也没有发生过如此之大的自然灾害,请中国人记住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这一时刻,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阿坝州汶川县。地震造成伤亡惨重,截至5月17日14时,汶川地震已造成28881人死亡,伤病198347人,倒塌房屋312.8万间,损坏房屋1560.9万间。   一个66岁的老人——中国大管家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各级和各种抗震救灾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从北京飞往震灾现场,亲临第一线指挥抗震救灾。   可以说地震一发生,他老人家就已经起身,几个小时飞行就赶到了四川指挥救灾。2008年从5月12日下午一出现在四川,然后走遍所有重灾区的这几天几夜日子,我们绝对相信他无法入眠。我们从电视画面、各种平面媒体、各种广播途径看到听到一个老人的虚弱疲惫不堪的身躯和撕裂沙哑的声音,尤其是他忧国忧民的悲痛的泪水,我们真的泪流满面。   总理说了,救灾的重中之重就是抢救生还者。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抢救。看看总理眼带泪水的呼唤,他是何等的悲痛。总理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日子,爬走在连武警部队都难以前行地震废墟当中,他真的身体累了,毕竟是一个66岁老人。可是,我们相信,更加让他感到身心疲惫的是,面对一个个被抬出的遇难者、一个个受伤的平民,他欲哭无泪。作为共和国的总理,这些可都是他的子女呀,能不让他这个66岁大管家悲凄吗?   总理的泪水,当然也来自于感动和希望。当他目睹一个个生还者被抬出来的时候,一个个生命得以继续,他是欣慰的,是感动的,感动到泪流满面。为这次抗震救灾行动不怕牺牲的救灾人员精神所感动,为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情怀所感动,为全国各地迅速开展募捐支援抗震救灾所感动,为世界各地派人派物资支援中国四川地震所感动。所有这些自发性发起救援的活动让他感到欣慰,看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大家众志成城为灾区加油打气,他感动了,所以他哭了。当然,他也看到了大家支援灾区人民灾害后重建家园的希望和信心,他感动了,他流下了热泪。这是共和国大管家流淌着的泪水的涵义。   请大家为四川地震所有遇难者默哀吧,为家离子散的灾民祈祷和祝福吧,为所有参与救援的部队官兵、医护人员,政府官员以及平民喝彩吧,为所有为这次地震灾难伸出援助之手贡献爱心的海内外人士致谢吧。感谢陪我们灾民共度难关。让历史铭记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灾难来临这一时刻,让人民抹掉灾难带来的悲痛阴影,因为我们与灾区人民同行。<br></h3> <h3>007</h3><h3>前进的中国力量 文/小巫大圣  发表时间:2008-05-27   5月23日,总理温家宝再次来到四川绵阳、德阳慰问受灾群众,视察抗震救灾工作。在北川中学临时安置点的课堂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大字,可谓意味深长。这四个大字,既回顾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坎坷历程,同时也表达了中华民族正日益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的释义。   从抵抗八国联军入侵到国共合作抗日战争,我们都可以从中得悟:在国家民族为难之夕,中华民族勇敢团结奋战,捍卫中国领土完整和中华民族尊严,拯救中华民族,表现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我们谓之为中国力量。   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历程到解放全中国创建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所表现出坚忍不拔、不畏艰辛、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表现出坚定不移的必胜信念,烙印了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执政党,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领导者。我们谓之为中国力量。   从1955年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展开的外交风云到当今中国领导人与各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频繁来往,我们看到了中国领导人为中华民族在国际社会争取地位的决心和信心,同样也看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日益重要的解色和一个大国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谓之为中国力量。   从1998年抗洪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击特大雪灾和抗震救灾,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执政能力、处理应急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看到了中国政府执政方向越来越“以人为本”,即执政为民。一个把国民的生命财产视为高于一切的国家政党,是永远得到全民族全国民的爱戴和拥护,是永远永远打不倒的。我们谓之为中国力量。   从今年的抗击特大雪灾到5.12汶川大地震表现出的全国军民抗震救灾,尤其是这次抗震救灾所体现出的中国政府各级领导、武警部队、医务人员、广大志愿参与援救人员(志愿者)以及两岸三地中华同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发起募捐救助行动,印证了中国政府领导和组织的强大力量,也见证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不可推的力量,同样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在悲痛危难之时涌现出团结不屈和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谓之为中国力量。   百年沧桑,历史给了我们中华民族沉重的代价和教训。正是因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难,才使得中国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到中坚强地站起来,并不断地强壮起来,走向坚强。用温家宝总理的话来概括就是“多难兴邦”。   在邓小平同志设计的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今天,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正迈向全面小康的社会靠近。中国对外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民众,同样也改变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在国际舞台影响力日益强大,甚至也改变了世界。   加油,中国力量!   2008-5-26<br></h3> <h3>008</h3><h3>我有资格留芳于村吗? 文/小巫大圣  发表时间:2008-11-14   今天接到在广州工作的“村长”的电话,很是高兴。之所以高兴,那是因为,我虽不是一个成功、值得别人敬仰或尊重的人,最起码在他们关键时刻的时候依然会想起了我的存在。能不高兴吗,在他们为学校张罗划谋出策的时候,想到那些成功的政客或商海成功的家乡人士出点力量为家乡教育事业建设的时候,也不会把我这样一个村里可以说最早一批读过高等教育的人遗忘,即使是他们客气的套话,或礼貌的问候,能被他们记起,能不高兴吗?   “村长”是一个幸运的人,赶在中专没落之时踏上成功的末班车,得益峰哥(某政府的一位处长)的关照,顺利中专毕业,后在广州某单位吃上铁饭碗,过上衣食无忧的城市人日子。之后漫长的岁月里,与峰哥和我堂哥他们打得火热,成了他们处理村子事务的得力助理,我这样谓之“村长”,我想是最恰当不过了。确实,“村长”他们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少贡献,为教育事业划谋出策,热情可嘉,我自叹不如。所以我充满敬仰之意。   “村长”的一套非常客气的话,一个劲地介绍村里小学的一些情况,说到峰哥和我堂哥他们如何如何为村里的学校付出了多少力量,做了多少贡献。听起来像是像我汇报工作,真的非常耐心仔细,使我真的有点受宠若惊。仿佛自己的当了市长一样,连处长和老板们的公益事业工作也详细地一五一十告诉我,显然,来意就是募捐。我笑哈哈地说,“是要发动大家的力量就是罗”。“村长”被迫被我切入正题,原来就是要为学校的搭建几张刻有“某某捐赠”的石凳,希望我鼎力支持为盼。   说起学校的建设,自从在2004年改建教学楼开始,“村长”们已经不断地燃烧读书人爱家乡爱教育的热情,游说要奉献微薄之力;发动家乡外出的商海人士高举慷慨之手,共建家乡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记得04年,也是“村长”主动给我打电话,当时我在广州的一个客户那里访客,“村长”也是异常客气,在答应“村长”我会转账之后,刚放下电话,新任的村主任电话接踵而来,连连感谢。很奇怪,平时没有联系,而且我的电话一直没有贮存在他们的手机里,可是关键时刻,居然还找到我,呵呵。    05年的春节,筹备学校第一届理事会组织者极力邀请我参加在母校小学的一间课室里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座谈会。原本我不想去,后来还是去了,临近颁发纪念证书的时候,我借故走开回家。结果还是“村长”他们几个把荣誉证书送到家里来。呵呵,打开一看,“XX小学第一届学校理事会理事”,我真的有点沾光了。据说峰哥利用关系向省里要了30万元加上大家募捐的款项如火如荼开工建设,可是听说建设资金缺口大,学校建设缓慢,又听说募捐的款项管理混乱,经常接待应酬,相关人士出来解析应酬费用不是来自募捐的钱,当时发生不少争议。有人议论,在争取大家的支持的同时,也在打击大家的积极奉献的心态。对于这些争议,我不置评说,那不是我所关心的问题。    今年在我的身边发生很多重大的事。首先母亲的离去,给我感触很大。至今为止,母亲的病因没有得到医学的诊断。是急性传染病霍乱?还是高血压引发的心肌梗塞?哎,已经不从定论,也已经不再重要了。唯一的自己心里明白的就是我们作为子女没有尽到很好孝敬。7月和8月份先后三次回家处理母亲的后事,给我的感触良多,我感激亲属的帮助,感激远亲近邻的帮助,我们需要互助。在处理后事的那段日子里,我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是自己有经济能力,我会筹办一个家族基金账户,哪怕是一分一毫,长年累月或许也可以帮助到亲人。可是,我能吗?前不久,又得知在家里的一个堂哥得了非常严重的疾病。大堂哥也是因为得了这个可怕的病离开,大家在怀疑风水的问题,阴气太重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我倾向周围的水资源污染。我甚至想过哪怕在别处叫他们搭建一个简易的房子暂住。可是,这一切,摆在我面前的是,却是爱莫能助!   我母亲的所有葬礼,在广州做生意的堂哥没有参加,当时他已经回来县城了,和我说是在深圳的自建房子要入火,不宜,情理上过得去。在父亲为母亲选择土葬的时候,因为我家在大路边,去往镇和县城的车和人流来来往往,影响较大。怕当地民政部门请人来闹事,因为从医院回来的当晚镇里就有人来查探,家属们和法师建议我利用峰哥和堂哥人脉关系,于是我硬着头皮叫堂哥和峰哥和村书记给镇里人管打个电话和通通气,他们说不是很方便出面。结果等到母亲下葬前的晚上12点多堂哥才来一个电话:“等他们来闹事才给他们”。如果母亲不能在和谐的氛围顺顺利利地入土为安,我为何出此一举,相求于你们?   不是我特意说在广州的堂哥不是,对于他来说,我心存感激,毕竟我在广州读书的日子得到他不少生活上的帮助。但是他更应该感激我的父母,当年他结婚的时候没钱,还是我父母借给他结婚。这么多年来,一个人在外面风光,从来没有为家乡的亲人们做过一点有益的事,一直带着有色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亲人们,一个劲地说“没有一个不争气,懒,不值得相助”。而另一边却在不遗余力地为村里的土地征收、教育建楼奔走。就连我家的一块土地也来游说我母亲,说是要补几百块就算了,被我母亲责骂了:“我没见过几百块,很稀罕哦”。我不知道,对于他的为人处世态度来说,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也不置评说。我所知道的是,家属都在骂他是一个挖里帮外的家伙。   我不知道在广州的堂哥是否知道乡下堂哥得病的这个消息,我不想打电话给他,因为我知道只要我打了电话给他,我估计会遭骂。我也相信其他亲属也不会打电话给他,尤其是得病的堂哥。因为他们已经没有信心可以打他电话,事实上也别指望得到他的帮助。我说了一大推关于他的事,就是给自己提一个醒,在我没有能力帮助我的亲人们,解决家的需要和家族的需要,处理好自己家族的事情之前,我如何做到为家乡为社会谋福利吗?就算我为家乡为社会尽了一些微薄之力,可我有资格留芳于村吗?   2008-11-14<br></h3> <h3>009</h3><h3>寻找幸福的平衡点 文/小巫大圣  发表时间:2008-11-29   你幸福吗?对于这个问题,很多时候我们习惯性地针对已经结婚的人士或者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人提出,我们谓之为爱情指数的幸福。其实不然,在现实生活当中,任何人都有权利感悟幸福指数,这是广义上的幸福,包括爱情指数的幸福,也包括来自家庭亲情指数的幸福,当然了,还有来自我们社会生活生存空间指数的幸福。   幸福与否?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其实无外就是三种答案:一种是肯定性的“幸福”,一种就是否定性的“不幸福”,还有一种沉默的态度,或许幸福或许不幸福,连他(她)自己也不无法说得清楚。人的一生,一般来说要经历从出生、成长、成熟、婚姻再到老去这么几个阶段,事实上,无论哪个阶段,我们都可以从中寻找生活平衡的幸福点。    每一个人出生和成长,都不尽相同,有人在富裕家庭出生成长,过上快乐的物欲童年,享受百倍宠爱的爱护,某种程度上,他(她)童年和成长生活无比幸福;有人出生和成长于贫寒家境,在饥寒交迫之中寻找亲情的温暖点,同样,也能体会人间温情的幸福;有人在完整的幸福家庭中出生,目睹父母百般恩爱,感受家庭的幸福;有人却在残缺或离异的出生成长,在幸福被抛弃的同时,过早地读解幸福的涵义,对幸福理解和感悟更加深刻铭心,如果在他(她)的成长历程的道路上得到尤其来自社会的关爱会更加领悟和把握平衡的幸福点。   你幸福吗?对于已经步入社会追求爱情的待婚人士,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和过往,依然是有着不同的见解。有人在沉醉于甜蜜的爱情之中,所以能感悟到爱情指数的幸福;有人却在茫茫人海之中苦苦寻找自己的人生伴侣,而体会不到自己的爱情指数上的幸福。一般来说,我们理解所谓的爱情是不可以强求,而是两情相悦的一种共识,是一种情感快乐上的升华,两个人有缘走在一起,那就感觉幸福。如果在爱情的十字路口错位相遇,而无法如愿缘分再续,那就与爱情指数的幸福错之交臂。事实上,只是在我们寻找目标的平衡点上发生了错位,把不属于自己的“幸福”视为自己爱情指数的幸福定位,所以才不幸福。   你幸福吗?对于已经结婚的人士、离异的人士或者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人,我们依旧得到不同答案的版本。有一次无意中在天涯社区的“七十年代”浏览帖子,看到许多关于婚姻、情感或爱情的帖子,有很多帖子都是对婚姻和幸福指数的困惑与无奈,给我的触动很大。在婚姻词汇里总有经典一句叫做“七年之痒”,我们都知道那是对爱情、婚姻失去平衡的幸福点的一种诠释。诚然,恋爱的爱情是甜蜜的,所以感到幸福。对于恋爱与婚姻的不同感悟,我们更多地理解为婚姻是爱情的延续,是爱情的情感、责任和义务混合体。如果仅仅以爱情的甜蜜和浪漫来衡量爱情的幸福指数,那么幸福指数就会大大下降,所以很多人用以前恋爱之中的幸福平衡点抱怨现在的幸福指数。   你幸福吗?其实外人难以感受你的幸福,幸福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内心世界。我个人是不同意有完美无缺的幸福,所以我也坚持没有完美意义上的幸福的观点,我个人认为所谓的幸福,只不过是每一个人在人生追寻的幸福目标当中,寻找到自己可以理解并为之接受的一种平衡的幸福点而已。其实,我们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平衡的幸福点。只不过,我们很多时候忽略了寻找幸福的平衡点,更加不懂得修复或重建幸福的平衡点。只有懂得挖掘幸福的平衡点并懂得为之修复、维护或者重建,这样才会真正体会幸福。   你幸福吗?朋友!幸福不是等待而来,而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地寻找平衡点、不断地修复或重建平衡点,只有找到幸福的平衡点,才有幸福可言。所以,感悟幸福、体会幸福并追求幸福的过程,其实就是人类心灵修复和重建的一项长期不懈的工程,因为幸福指数是随着出生、成长、成熟、婚姻再到老去等阶段不同而发生变化的。行动吧,为了你的幸福,永不停歇地寻找、修复并用心去领悟。   2008-11-28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