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愿者小日记(一)

汐止水

<p>从知道要做志愿者的那一刻开始,心里又激动又恐慌。能够在这样特殊的时候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与人为善的喜悦感自是溢于言表;可要走出家门,深入危险,总还是害怕的,也许是人的求生本能在作祟。</p><p><br></p><p>为了家人的安全,我选择志愿服务期间就住在单位。所以,将行李箱塞得满满的,出门在外,总得事事备得周全。</p><p><br></p><p>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我早早就出了门。在家关了一个月头一次出远门,还是挺激动的。</p><p><br></p><p><b>街道上干净又安静,平日里嬉戏玩耍的小公园也锁上了门,想来,这个春天,青草能无人叨扰,蓬勃生长。</b></p> <p>远远就看到已有志愿者守在路口,也许他们晚上都没有休息。我很配合地量了体温,出示了单位开的证明,才被放了出来。</p><p><br></p><p>见班车还没来,我习惯性坐在路口石墩,回望来路,见一轮橙日半遮着面,悄悄染透云霞。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然就要错过这朝霞的温柔了。</p><p><br></p><p><b>当班车载着小伙伴们来到我面前时,他们热情的笑容瞬间就消散了我心间的忧虑。能在一起说笑,便是这世间美好的热闹。</b></p><p><br></p><p>来到目的地,穿上早就备好的防护服,变身“大白”,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滑稽又可爱。</p> <p>早上的工作是统计居民所需菜品。对于做了三年统计计划的我来说,轻车熟路。没多大功夫,就把微信群里乱七八糟的需求整理成漂亮的表格,发到社区微信群里。</p><p><br></p><p>没想到,却闹了个大笑话。</p><p><br></p><p>有位居民叫“石全宏”,我不知怎的,鬼使神差写成了“王全宏”。别人立马就在群里指了出来,我赶紧给改了过来,再次发到群里。</p><p><br></p><p>过了一会儿,她又发来微信,委屈巴巴地问到,“为什么我一定要姓王”。我还纳闷,把表格打开一看,才发现我又神差鬼使的把她的名字打成了“王石宏”。哭笑不得的我小心翼翼把她的名字改回“石全宏”,核对多次才胆战心惊发到群里。</p><p><br></p><p>在我心里,把别人名字写错是大不敬的事情,本以为她会生气,没想到她竟笑着说,“可能我上辈子姓王吧”,就这么幽默的化解了我的尴尬。</p><p><br></p><p><b>那一刻觉得,遇到有趣的人,真是人间的乐趣。</b></p> <p>时光飞逝,已是吃午饭的时间。</p><p><br></p><p>大家一人占一块地,分餐而食。只是,菜品虽多,却不可口。又不好意思挑剔,加上还有一下午的工作要做,心里委屈不已,像个孩子似的想家。</p><p><br></p><p>没想到,下午竟是去超市给居民买菜,.我这种超市狂魔,时隔一个月终于能够再次踏足超市,自是喜不自胜,屁颠屁颠地跟上了。</p><p><br></p><p>第一次逛没有人的超市,感觉太过微妙。仿佛一整个超市都是为你一个人而开的,那一刻生出俗念,觉得有钱真好。大概,只有有钱人可以有属于自己的超市。</p><p><br></p><p>买完居民所需的菜,便迅速搜罗了自己七天住单位所需的口粮和用品,最高兴的,莫过于买到了百事可乐,尤其是在我三次拜托跑腿代购百事可乐未遂。</p><p><br></p><p><b>回来的路上,看到一棵紫色的木兰,含苞已待放,心间欢喜,虽被同事吐槽总是喜欢关注这些没用的东西,可她不知,我心里的人间风月,便是这一草一木的相思。</b></p> <p>刚回到社区,就被网格员叫去派发面包,赶紧带了个大小伙子,一同去帮忙。</p><p><br></p><p><b>抱了满满一怀的面包,一蹦一跳的走在路上。好像日子回到了从前,疫情没有发生过,我们都还是这样撒欢的模样。</b></p><p><br></p><p>眼看着居民一个个出来领取面包,一口一个谢谢,充满了感激。我太能够理解这种心情,在家里关了一个月,突然能吃上新鲜的面包,那感觉,贼棒。</p><p><br></p><p>最后一个来拿面包的小伙子,落款是财神。我和同事在等他的时候,一直笑着猜测财神是什么模样。</p><p><br></p><p><b>苦中作乐,好像是我骨子里带有的品质。</b></p><p><br></p><p>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就在这最后一袋面包离手的那刻结束,满心只想脱下防护服,让整个身体好好呼吸。</p> <p><b>随车回去的路上,正是日落时分。夕阳余晖洒满街道,温暖了满身疲倦,那是归途特有的柔情。</b></p><p><br></p><p>只是,回到单位却发现洗澡的地方关门了,只能自己接水洗,没顾得上吃饭,一门心思想把今天的污浊和疲倦洗掉。</p><p><br></p><p>等我折腾完,已经快七点了,领来的饭菜也不尽人意。常言道,饥不择食,说的应该就是将饭菜吃得见了底的我。</p><p><br></p><p>收拾完,消停下来,夜已深。</p><p><br></p><p>一瞬间,万籁俱寂,疲倦感席卷而来,浑身酸痛,便瘫坐在椅子上,连微信都不想回复,就这样静静坐着。</p><p><br></p><p><b>看着窗外漆黑,心里有想哭的冲动。我不害怕一个人,可我害怕突如其来的寂寞感。</b></p><p><br></p><p>我知道,人不能陷入情绪,要适可而止,毕竟,还要在这尘世间活下去。</p><p><br></p><p>一想到,明天还有八百户人家的菜要送,也就不敢自怨自艾,多愁善感了。</p><p><br></p><p><b>睡个踏实觉,才是王道。</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