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峰文苑·周刊〗这个春天,我们长大了(五篇)

<h3><b>〖亚峰文苑·周刊〗 2020.02 第二期</b></h3> <h3><b><font color="#ed2308"> 导 语</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 春风化雨,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天如约而至。春天,是一个多么富有生命力的季节,也是一个多么美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季节。迎着和煦的春光,孩子们本应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或在宽阔的操场上玩耍游戏,或周末跟着爸爸、妈妈去郊外踏青……但是,目前疫战还没有真正结束,我们还必须继续配合全民宅家抗疫。 </h3><h3><br></h3><h3> 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虽然疫情阻断了我们的开学路,阻断了我们奔赴春天的脚步,但通过这次疫情,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成长,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请听本期五位小作者笔尖流淌的心声——这个春天,我们长大了!</h3><h3><br></h3> <h3> </h3><h3> <font color="#ed2308"><b>蝴蝶飞</b></font></h3><h3><b> 106班 陈妍心</b></h3><h3> 风儿吹,蝴蝶追,</h3><h3> 蝴蝶蝴蝶飞哪儿?</h3><h3> 我要飞到大花园,</h3><h3> 寻找朵朵鲜花儿。 </h3><h3><br></h3><h3> 大花园,鲜花开,</h3><h3> 蝴蝶蝴蝶还在飞?</h3><h3> 我要数数各种花,</h3><h3> 迎春花,山茶花……</h3><h3><br></h3><h3> 各种花,绽芳香,</h3><h3> 蝴蝶蝴蝶还在飞?</h3><h3> 我要仔细把花找,</h3><h3> 寻找最美大红花。</h3><h3><br></h3><h3> 大红花,眼前放,</h3><h3> 蝴蝶蝴蝶还在飞?</h3><h3> 我要连成大皇冠,</h3><h3> 送给抗疫大英雄。</h3><h3><b> </b></h3><h3><font color="#ed2308"><b> </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font><font color="#ed2308"><b> 教师评语:这首童谣取材于生活,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多少抗疫</b><b>英雄在一线艰辛作战。小作者有感而发,以孩子的口吻,描写蝴蝶</b></font><font color="#ed2308"><b>飞去大花园采花做皇冠的故事,童真童趣地表达了小作者对抗疫一线英雄们的崇敬之情。整首童谣读起来趣味盎然,朗朗上口。 </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b><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010101">指导老师:廖雪娇 </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3> <h3> </h3><h3><b><font color="#ed2308"> 致最美阿姨的一封信</font> </b></h3><h3><b> 204班 林可昕</b></h3><h3>亲爱的姚阿姨:</h3><h3> 您好! </h3><h3> 当我写这封信的时候,您奔赴湖北宜昌,抗击疫情已经13天了。谁也没有想到,本来应该团团圆圆的新年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而变的不一样!妈妈告诉我,您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宜昌。我听到这个消息后,为您感到自豪,也时刻担心着您。听说您都来不及和亲友一一告别,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支援湖北的队伍中。</h3><h3> 亲爱的阿姨,当我知道您为了更好的穿防护服,剪掉了那一头乌黑柔软的长发,甚至还要为了节约防护服,不吃不喝八小时,我的心里一阵难过,泪珠在眼里直打转。您因为长时间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脸被勒得“面目全非”,鼻梁肿大,脸上额头上都是深深的勒痕。这还是我记忆中那个漂亮的阿姨吗?仅仅过去十多天您就因为高强度工作,变成了“丑阿姨”。妈妈告诉我这都是为了抗击疫情取得胜利,医护人员所做的付出与努力。看着您扭曲的脸,我不禁感到心痛同时敬意油然而生!您虽然面容憔悴,但依然是我心中最美的阿姨。</h3><h3> 亲爱的阿姨,我们老家的桃花已经盛开了吧!多想和您一起去看看啊!我想在您和那么多的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这个愿望一定很快就能实现的。您和那么多的医护人员在疫情一线和病毒做斗争,我们宅在家里也是和病毒做斗争,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共同守护胜利的成果。</h3><h3> 亲爱的阿姨,希望您早日平安归来,等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走上街头去寻找春天的足迹。</h3><h3> 祝您身体健康,凯旋归来!</h3><h3> 林可昕 </h3><h3> 2020年2月23日</h3><h3><br></h3><h3> <font color="#ed2308"><b>教师点评:榜样就是有形的正能量。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为二年级学生的小作者</b>,<b>也逐渐成长起来。她撷取身边亲人(妈妈的好朋友)默默</b></font><font color="#ed2308"><b>投入战疫工作的事例,更加真切感受到逆行者的</b><b>付出和伟大。用书信送去祝福,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b></font><font color="#ed2308"><b>和美好愿望,特别的真实感人。 </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b></font></h3><h3> <b>指导教师:薛宁</b></h3><h3><b><br></b></h3> <h3>&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b>戴上口罩那一刻,我长大了</b></font></h3><h3><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505 班 苏锦隆</b></h3><h3>  近期,在我国的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由于它是2019年出现的病毒新毒株,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病毒命名为“COVID-19”。这种病毒十分可怕,又有一定的潜伏期,还会“人传人”。如果人类不慎感染,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病毒传给其他人。</h3><h3>  按照国家要求,我们社区所有人员都要待在家中,尽量减少外出次数。今天,家里的菜都吃完了,在家闷了多天的我和爸爸要出去买菜。我们穿上外套,戴好口罩,走出家门。到了楼下超市,爸爸担心超市人多,便自己进去买菜,我则在超市门口等待。等了好久不见爸爸出来,我便在超市门口闲逛。这时,我发现超市门口对面小道上有两个小朋友没戴口罩,正在嬉戏玩耍。如果在以前,我一定不会去管,可现在不同了,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就在空中,等待人们把它们吸入口鼻呢!想到这,我迅速跑到他们身边,对他们说:“现在空气中有病毒,会使人得病,电视上报道84岁的钟南山爷爷都在‘抗疫前线’奋斗,提示我们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我们不应该在外面玩闹,应该快些回到家里。”接着,我又对他们说:“不戴口罩非常危险,回家一定要先洗手,保证正确洗手20秒以上,知道了吗?”他们互相对视一眼说:“知道了,谢谢哥哥!”就迅速跑回家了。</h3><h3>  回家之后,我一边洗手一边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笑着对我说:“孩子,你做得对,应该告诫小朋友。”爸爸又对妈妈说:“孩子懂事了,长大了”。看着他们的笑容,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啊!此时此刻,我仿佛长大了!因为我不仅自己能自觉响应国家号召,出门戴口罩,还能劝说出门没戴口罩的小朋友。</h3><h3>  是啊,在家学习的这些日子,我们很少外出,确实有些憋闷,不过细想一下,正如网上老师们说的,这不正是大家在家专心学习的好机会吗?</h3><h3>  回顾我们国家曾经经历的风风雨雨,防非典、抗地震,没有任何困难能难倒中华民族!我们要树立信心,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战胜“疫情”!</h3><h3>  窗外吹来一丝暖风。哦,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到……</h3><h3><br></h3><h3> <font color="#ed2308"><b>教</b><b>师点评:这篇习作题目新颖,引人入胜:“戴上口罩那一刻,我长大了”。选材与时俱进。“戴口罩,战疫情”,是当前举国上下的头等大事,小作者便能</b><b>捕捉到,可见小作者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真是何等可贵啊!立意深刻,何以见得?文中“回顾我们国家曾经经历的风风雨雨......就一定能战胜</b></font><font color="#ed2308"><b>疫情!”结构完整巧妙,语言通俗易懂。 </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b> 指导老师:魏祥荣</b></h3><h3><b><br></b></h3> <h3> <b><font color="#ed2308">自律,让我宅出精彩</font></b></h3><h3> <b>502班 郑素</b></h3><h3> 新年是万家期盼的节日。今年的春节我和爸爸妈妈早就做好了计划:先去爷爷家过新年,再去外婆家拜年!当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这一片祥和。辞旧迎新的欢喜,仿佛一夜之间被全民皆兵的紧张所代替。这个春节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这个假期也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假期。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全家都宅在家里。 开始的几天,全家都是睡觉睡到自然醒,饿了才煮东西吃。一家人玩玩手机、看看IPAD、无所事事,过起了貌似悠闲自在的生活。没有了规律,也没有了动力。从新鲜到无趣,大伙儿好像失去了往日的生气。原本规律的生活变成了一团糟。我把想要改变现状的想法告诉了爸爸妈妈,得到了爸爸妈妈的赞成。围绕着这个想法我们全家一起制定了一份疫情期间的生活作息规划表。 </h3><h3> 清早,晨光洒进窗台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早餐时间。短暂的休息过后,我开始了学习。爸爸妈妈也忙于工作和看书。下午,在爸爸的一壶茶后,全家开启了丰富的娱乐活动。打牌,下棋,跳绳,做糕点,样样都给我们带来了无限乐趣。晚餐后,稍作休息就到了“每日一片”的电影时间。电影《多哥Togo》带给了我欢乐的同时也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为孩子的性命无惧风雪而奔波于血清接力路上的忠狗多哥是多么负责,真诚,善良!就如影片中所说——勇气是战胜困难的基石。</h3><h3> 我们每天都会看到许多关于疫情的新闻,有一则新闻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湖北宜昌医院内科护士长陈书红在长时间工作之后,由于体力不支身体出现不适,在隔离点的走廊上,穿着笨重的隔离服,大口地喘着粗气。当她想要继续前进时,身体突然摇晃,只能勉强扶着墙,但她随时都会倒下。好在同事及时发现,将她背了出去。万幸的是,在呼吸了新鲜空气后,她慢慢缓过气来,还好并无大碍。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有千千万万的“陈书红”,为了救治病人,坚守在自己岗位上,有的人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伟大的白衣天使真让人敬佩啊!</h3><h3> 直到现在,我还是无法去学校上学。但我清楚地知道,在这次疫情中我能做好的只有少出门,继续宅在家里,按照制定的时间计划表有规律地生活、学习,等待春暖花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h3><h3><br></h3><h3><b><font color="#ed2308"> 教师点评:孩子的视角很真实也很细腻。文章通过多角度的描写,展现了疫情之下,小作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本文的辞藻,并不华丽。但正是这质朴</font></b><b><font color="#ed2308">的文字,让读者们感受到:平凡的生活,是多么珍贵。也许今年的春天会来的晚一点,但它,一定</font></b><b><font color="#ed2308">会来。</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010101">指导教师:林翠桢</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3> <h3> <b><font color="#ed2308">宅在山水间</font></b></h3><h3><b> 304班 杨婧汐</b></h3><h3> 身旁静悄悄的,在这山顶之上,俯看天地,抚过脸庞的微风轻轻柔柔,睁眼之间都是美不胜收的景致……春节以来,一日日,我都“宅”在老家这座青葱翠绿的山上,看斜阳懒懒的落去,流连忘返。</h3><h3> 2020初始,新冠状病毒爆发得猝不及防,我只能呆在老家——沙县的一个偏僻的小村落,但这里却是个四面环山,满是翠绿竹子的风景美地。因为地广人稀,小村落中只有几户人家,没有其他外来的人员,所以没有城市中那种特别紧张的气氛,但也没有了春节的热闹与互相间的串门。我天天在家里除了用手机上网课、做作业,最向往的就是傍晚和姐姐一起去爬山帮爷爷找柴火了。</h3><h3> 屋后那座青青翠翠的山对于我来说是又高又陡峭,每次都要爬得气喘吁吁。悄悄地说,如果不是怕被我姐姐笑话,以及沿途许多古灵精怪小动物,那茂密的绵延一片的竹林,还有早春五彩斑斓的鲜花,它们一路陪着我,我指不定在半山腰就要放弃了。</h3><h3> 她待到我和姐姐好不容易地爬到山顶时,夕阳的余晖往往已经染透了半边天,那火烧云忽而像一匹扬蹄飞奔的骏马,忽而像一只跳起的小兔……变幻着各种各样的形态,令人目不暇接。此刻我们再也舍不得离开,总是要坐在山顶的草坪上,远远的望着山下那一两栋瓦房升起的聊聊炊烟,聆听在竹林沙沙声中鸟儿清脆的歌声,与不知名的小虫子时而的低吟,好不惬意。直到红日西垂,七彩霞光渐渐散去,才赶紧起身找上一根干枯的比自己身高两三倍的毛竹,和姐姐齐力拖回家,给爷爷当柴火烧。虽然总是累得大汗淋漓,甚至有时会直不起腰,但我依然期待第二天再去山顶迎接美景的到来。</h3><h3></h3><h3> 每日傍晚爬山看夕阳西下,不仅放松了我自己,还锻炼了我的身体。这次春节在城市的同学们,只能“宅”在家里。而我却因疫情虽然困在小山村,却能“宅”在这山水间,洗涤心灵,领悟到独属于大自然的那份美丽、生机与富有的活力。</h3><h3> 同学们,这一次,你们又是“宅”在哪里了呢? </h3><h3><br></h3><h3> <b><font color="#ed2308">教师评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小作者虽然不得不呆在老家,却能不同于身处城市的孩子,“宅”在山水间,观夕阳西下,听山间虫鸣鸟叫,领悟独属于大自然的美丽、生机与活力, 宅出健康,宅出精彩,值得点赞!</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 <b>指导老师:陈小琳</b></h3><h3><b><br></b></h3> <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font color="#ed2308" style=""><b>〖悦读悦写〗</b></font></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 从本期的五篇习作中,林老师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h3><h3><br></h3><h3> 一、标题新颖,引人入胜。106班陈妍心小朋友的《蝴蝶飞》,简简单单三个字,描绘的就是一幅春天的画,这幅画不仅有色彩,还有动感呢,真是美不胜收!204班林可昕小朋友的《致最美阿姨的一封信》,亮点在哪儿?在“最美”这个词,因为这个词能引发读者的思考,让读者迫不及待地往下读,很棒!304班杨婧汐小朋友的《宅在山水间》,让我想起孔子说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句话,这宅法真惬意!502班郑素同学的《自律,让我宅出精彩》,以肯定的陈述句式明明白白告诉读者写什么,这叫开门见山法。505班苏锦隆同学的《戴上口罩那一刻,我长大了》,这个标题妙啊,妙在哪里呢?妙在以“口罩”象征疫情,委婉蕴藉;还妙在“长大”这个词,把前后两个部分联系起来一想,你就会恍然大悟:原来这“长大”不是指身体的成长,而是小作者心灵的成长,心智的成熟!</h3><h3><br></h3><h3> 二、文体多样,丰富多彩。五篇习作中,有三篇记叙文,还有两篇是童谣和书信。特别要给一、二年级的两个小朋友点赞,小小年纪就尝试着用不同的文体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很了不起! </h3><h3><br></h3><h3> 接下来,林老师要针对“选材”和“谋篇布局”谈谈看法:</h3><h3><br></h3><h3> 106班陈妍心小朋友的《蝴蝶飞》,用童谣来写,重章叠句的四节,按“找花——数花——找到花——连花”的顺序来写,前面三节层层递进,是为最后一节送给抗疫大英雄蓄势,让小作者对抗疫大英雄的敬爱之情喷涌而出,让人忍不住击节叫好!</h3><h3><br></h3><h3> 204班林可昕小朋友的《致最美阿姨的一封信》,选材来自生活实际——妈妈的朋友就是疫情发生后逆行的白衣天使之一,这个选材“人无我有”,非常新鲜。因为有切身体会,所以写得特别真实感人。可能有的同学会说,我没有这样的抗疫亲人,所以没什么好写的。那林老师要送大家一句话:只要留心观察,生活处处都有好素材。</h3><h3><br></h3><h3> 304班杨婧汐小朋友的《宅在山水之间》,选材也很新鲜,当大多数同学只能宅在“鸽子笼”似的单元房里时,她在那有山有水的空旷处可以爬爬山赏赏景,真叫人眼羡。文中有大段大段的景物描写,很美。小小建议:景物描写是为叙事、抒情服务的,如果在文中多点“疫”事“疫”情,多点自己的心得体会,情景交融得会更完美。</h3><h3><br></h3><h3> 502班郑素同学的《自律,让我宅出精彩》,围绕“自律”这个词,写了自己一家前后截然不同的宅法,前面少写,后面多写,处理得很合理。小小建议:在通篇理性的表达中如果能穿插进一点情感的“小浪花”,可能给人留下的印象会更深刻,也更精彩。 </h3><h3><br></h3><h3> 505班苏锦隆同学的《戴上口罩那一刻,我长大了》,通过一次买菜的经历,把自己在超市门口劝诫两个没戴口罩的小朋友回家、并指导他们回家后要洗手的经历,通过语言、心理等描写与刻画,以小见大,体现了一位高年级大哥哥对小弟弟的爱护,展现了疫情当前一位少年的有智有识有担当。文末对时事的议论不多,但句句精妙恰当。最后一个自然段回到景物描写,意味深长。点赞!</h3><h3><br></h3><h3>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每一颗种子都有自己的花期。2020年这个别样的春天,愿孩子们都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聆听自己花开的声音,用笔记录下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h3><h3> </h3><h3> <b>指导老师:林敏</b></h3>

疫情

口罩

蝴蝶

小朋友

阿姨

我们

春天

长大

病毒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