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非物质文化遗产篇:沂水龙家圈街道小匡庄村的李氏桑皮纸。

(壹陆居士)

<p><br></p><p>我的家乡小匡庄,是沂水龙家圈街道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有青青的小河,沂水西城二路穿过其中,这里父老乡亲淳朴善良。我从小生长在这个小村庄,从我出生起,我就听着制作桑皮纸的声音,看着乡亲们制作桑皮纸长大的,听长辈讲,我村做桑皮纸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如今桑皮纸制做人,我村李氏21代传人李庆亮同志,以传统为特色,容入现代科学新工艺,使桑皮纸成为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桑皮纸走出山村,走向世界。</p> <p><br></p><p>2016年12月李氏桑皮纸被评为临沂非质文化遗产</p> <h3><font color="#010101"><p>李氏桑皮纸非遗项目同我县的扶贫开发项目结合,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p></font></h3> <p><br></p><p>李氏桑皮纸亮相第七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和旅游装备博览会上。</p> <p><br></p><p>2018年10月北京旅国际游和装备产品博览会开幕,我村的李氏桑皮纸在博览会上展出。</p> <h3><font color="#010101"><p>沂蒙琅琊沂水小匡庄李氏桑皮纸</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李氏桑皮纸文化扶贫展览</p></font></h3> <p><br></p><p>李庆亮同专家交流桑皮纸的制作方法</p> <p><br></p><p>李纸桑皮纸的制作工艺:选用优质桑树皮,经用天然泉水浸泡、锅蒸、用撵压、墩砸、刀割、制纸浆、用竹帘捞纸、天然哂纸、裁剪、捆纸等72道工艺之多。其中用竹帘捞纸这是项手艺活,纸的厚簿、匀称与否,全在捞纸师傅的手里,李氏桑皮纸用来写毛筆字,画国画、千年不去色。</p> <p><br></p><p>李氏桑皮纸由于纸细腻,有纫性,吸水性强因此经久耐用,写的字上千年不变色,被称为千年老纸。</p> <p><br></p><p>李氏桑皮纸这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是临沂书协副主席、县书协主席杨少涛同志题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