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榕树情结

图腾(保卫宁)

<h3><font color="#191919">绿色,是自然的颜色,生命的颜色。在绿色世界的无数种树木中,我对榕树情有独钟。</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记得上世纪60年代读小学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曾多次带着我们到思茅城南边一个叫“倒生根”的地方搞郊游活动。这“倒生根”是一棵高达20多米的大树。其上面枝干虬龙、树叶茂盛、遮天蔽日,巨大的树冠所遮盖之地足有1500多平方米;下面是5个主次相依、柱根相连的强壮而硕大的树根和树身,中间拔地而起的主干要五六个人才能合抱,周围4个倒垂生长的次干分别也要三四个人才能合抱。同学们在大树下玩得很欢,特别顽皮的男生总爱玩打仗游戏,打啊杀呀叫个不停。老师告诉我们,这棵大树的学名叫“榕树”,也叫“大青树“。其树茎上生出的“气根”向下垂落入土生长,经过了数百年的沧桑,才形成了这种枝下生根、根又生树、盘根错节、茂密非凡的“独木成林”的雄奇景观。据说在大自然的万千种树木中,唯有榕树能够产生这种现象。</font></h3> <p>普洱思茅的“倒生根”。</p> <h3><font color="#ff8a00">长大参加工作以后,在神秘的阿佤山区、遥远的拉祜山乡、美丽的傣家坝子、静谧的哈尼山寨……我经常看到榕树那魁伟而飘洒的身影。一次,我们读思茅师范的同班同学搞聚会,前往游览澜沧县景迈芒景千年万亩古茶园。当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在蜿蜒的景区公路上行驶时,突然看见一棵棵蔚为壮观的大榕树扑面而来。它们像是站在路边的十分盛情的当地主人,在迎接远方宾客的到来。此时此刻,一种少有的强烈震撼在我心中油然而生。还有一次,我到孟连县一个青山环抱的傣族村寨搞调研,热情好客的村民小组长特地带我去看寨子中央的两棵菩提树。菩提树系榕树的一种。组长告诉我,傣族群众十分敬重菩提树。其实我对这个问题也略知一二。南传佛教传入我国云南傣族地区已有1000多年。因为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是在一株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所以菩提树成为佛教的标志,拜菩提树即为拜佛。许多傣族群众信仰南传佛教,因此他们特别敬重菩提树。</font></h3> <h3>普洱思茅蕨基坝村的“高山榕”。</h3> <h3>印度国树“菩提树”。</h3> <h3><font color="#ed2308">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茶城思茅以包容开放的博大胸怀,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引进人才,也引进了许多优良的榕树树种。在宽阔的茶城大道、振兴大道、茶苑路、林源路、园丁路、梅园路……在美丽的梅子湖公园、洗马湖公园、北部湿地公园、绿岛公园……在无数个环境优雅的小区,都种植着一排排、一丛丛枝叶稠密、四季常绿的榕树。我曾经拍了一些榕树的照片去请教一位专门负责园林栽培工作的经理。年轻的经理十分耐心地告诉我,这身材高大的叫“高山榕”,树叶细小的叫“小叶垂榕”,叶儿纤细的叫“柳叶榕”,叶片镶着金边的叫“富贵榕”,叶子硕大的叫“印度榕”,树皮黝黑的叫“福建榕”,树根像岩浆般流淌的叫“火山榕”……茁壮成长的榕树家族为茶城的绿化美化起到了极大作用!</font></h3> <h3>普洱思茅街道上的“福建榕”。</h3> <h3>一片“柳叶榕”。</h3> <h3><font color="#1564fa">星移斗转,光阴荏苒。一转眼50多年过去了,“倒生根”发生了很大变化,已被打造成了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昔日的偏僻荒野也变成了欣欣向荣的闹市区。去年初的一天,我再次到了“倒生根”,只见这棵数百年的古树显得更加根深叶茂,更加巍峨挺拔。其周围长满了各种花草树木;大树下有市民在散步、聊天、打牌;东边一段由石块铺就的“茶马古道”上有一组名为“马帮小憩”的群雕,4个马帮汉子、4匹马及4个马驮子的塑像光彩熠熠,栩栩如生。一位作家说过:“城市文明应该是靠绿色书写的,绿色就是它的文字,雕塑就是它的标点符号。”用这段话来衡量,“倒生根”不正是茶城思茅历史文明的一个缩影吗?</font></h3> <h3>中国科学院版纳植物园中的“独木成林”。</h3> <h3>榕树林中的“绞杀现象”。</h3> <h3><font color="#b04fbb">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茶城市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12年前,我家搬进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说起来很凑巧,我家北边窗外有两棵榕树,南边窗外也有两棵榕树。时常有可爱的黑头公和另外两种不知名的小鸟“光临”这几棵榕树。每当看到它们矫捷的身影,听到它们悦耳的叫声,我就会感到十分惬意。</font></h3> <h3>普洱思茅一小区里的“小叶垂榕”。</h3> <h3>普洱宁洱磨黑镇的古榕树。</h3> <h3><font color="#808080">悠悠榕树情,时时动我心。我喜欢榕树,喜欢它那抱团相助、同心协力的团结精神,那自强自立、独树一帜的鲜明性格,那不惧风雨、百折不挠的战斗意志,那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生活态度。</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