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诗

白骐瑞

<p><br></p><p><br></p><p>手头放了一本苏东坡诗集〔苏东坡是我的一个熟人,我小时候就读他,沉浸在他的诗词和赋——前赤壁和后赤壁里〕,没事儿时我经常翻翻看几段,我感觉我读进去了,我进到他的状态里去了,生命跟着他走了。而且我爱读长的内容多的,短的只是词语本身看不到我需要的内容,内容越多越出诗歌越有生命里面的状态〔越有那股劲儿〕越能看到诗歌控制这世界的能力越能看到那生命达到的程度〔读诗歌的内容时我告诉自己这就是诗歌控制的世界〕。</p><p><br></p><p>通过读古诗我知道从古至今我们用的都是一种语言说的都是一种话——这是韵律告诉我们的我们古诗的韵律告诉我们的〔韵律就是我们从古至今的说话美没有韵律就没有我们的说话美〕,〔或者你不管说的什么话用的什么口音都被一种文字书写都会变成一种文字都被一种文字表达着〕。老古人在念这些诗的时候也是像我们这样念用我们这样的话念吗〔我不是明知故问而是感觉这忒有意思,从这块儿说我们和过去和老古人都是一体的我们一直都是在一块儿的,即便我们隔了很多世。什么叫永生,出生前有我们的兄死去后有我们的弟。苏东坡是永生的我也是。在这儿不论我们谁造化大,而是我们都被那共同的东西连着都在那共同的东西里边感受着〕。</p><p><br></p><p>一看那些古诗就知道这都是种庄稼人的东西,包括那些当官的也都是种地出来的〔即便像苏东坡这样一出生就当官的〕。那用语那说话的劲儿都很精熟的,那种精熟都是农民的干活的精熟房前屋后地头地脑的精熟是干活是一把好手的精熟是能干出好活计的精熟是种了一辈子地入心入肺物我两忘的精熟是种出天地人来的精熟〔即使有些其他内容,也是农民的附属品农民的需要延伸出来的,七情六欲多出的情和欲里面的〕。整个古中国就是农民社会种地的出身,养出的也都是这些种地的干活是一把好手熟悉地头地脑和上面长着的各种东西的诗人。</p><p><br></p><p>〔通过读古诗我也感觉到现在我们的语言全都变了态度也全都变了,古人的那些语言态度太土了,都是在种地中弄出来的,让我们用古人的方式说话我们都张不开嘴的。这不读古诗也是感觉不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