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应时应景

王丹

<h3>夫妻二人安心在家里隔离不出门。为人妻想到了贤惠一词,忙找把剪子和小木梳,决定在家里给男人剪头发。</h3><h3><br></h3><h3>一边剪,一边想前一阵子颖姐姐给他老公剪头的事,忙出一身汗,紧张又兴奋。我也着实体会了一把,有模有样的做着,可惜发型不随人意。</h3><h3><br></h3><h3>剪完头,人就跑到镜子前面去了,哇哇大叫,快哭了。“再也不是这条街最靓的仔了!没法出去见人了!”</h3> <h3>向儿子汇报我的劳动成果时,爸爸在一旁抗议控诉。快乐问我,爸爸怎么了,我告诉他:对我的手艺太满意了,情绪高涨。儿子对爸爸深表同情。</h3><h3><br></h3><h3>隔行如隔山,是有道理的。有些事看着别人做很轻松,自己拿起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这一双手,其实可以做很多事,然而巧妙的根源来自心灵。往后余生,不知命数,但愿不负时光,多学习。</h3> <h3>波兰的传说里,头发会收集人的思想,以一种不确定的分子形式将思想积蓄起来。因此谁想忘掉什么,想从头开始,就把头发剪掉,埋进地里。</h3><h3><br></h3><h3>年少时,常剪头,轻松利落,好像又是崭新的开始,可是,不过几日新鲜。</h3><h3>所谓剪掉的思想永远都不是根深蒂固的初心,只是刚好某个时刻,必然的来,坦然的走。自然不会对内心有太多的触动,就像总是无法记得发梢上的分叉是何时出现,因了哪段的刻骨铭心,才日渐脆弱脱落。</h3><h3><br></h3><h3>不愿意遗忘什么,也不曾想记起哪些,日暮里情长如烟,袅娜在翠绿的藤蔓间,似是而非。不再剪头发,虽然头发不密不垂,苟且着生长似的,依然爱着,连白头发都不嫌弃。心里想的是,慢慢养,慢慢长,一辈子的时间,终是可以实现一场长发及腰的妙曼。</h3> <h3>拿剪子修剪了一下发梢分叉的头发。</h3><h3>放颗梅子在花雕酒里,煮一会儿,青梅煮酒配猪头肉。</h3><h3>一首李商隐的《二月二日》做扇面,以后每个节日与节气,都用文和笔记录下来,作为生命里不一样的日子。​愿这行走的时光轻回眸,瞥一眼,在他生风脚下荡起的秋千是人间众生的清凉与欢喜。</h3><h3><br></h3><h3>二月二,应时应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