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的日子——我成了准“厨娘”

云迹

<h3>图文/云迹</h3> <h3>  疫情突然降临,蜗居的日子激发了我的潜能和热情,厨娘上线了 。</h3><h3> 我是一个十足的吃货,对于美食的看法向来就是:“色味俱全,特别想吃的就吃个够,如果遇见好吃的,回家一定会去尝试做一下,吃的不好,宁可不吃。”</h3><h3> </h3> <h3>  想起去年的北欧自由行,一到当地,安排好住宿,我们便去寻找特色美食,不管贵贱都要去品尝一下。</h3> <h3>  在丹麦—哥本哈根品尝了最有名的汉堡 ,索然寡味,还特贵。</h3> <h3><br></h3><h3><br></h3><h3> </h3><h3> 在爱沙尼亚中世纪餐厅 ,和朋友享受烛光情调午餐 :蜂蜜啤酒,熊肉野猪麋鹿香肠,因为是当地一道名菜,餐厅里人头攒动,人满为患,排队等了好久才进入餐厅,终于品尝了这道“名”菜,但真滴令人难以下咽。</h3><h3> </h3><h3><br></h3> <h3>  </h3><h3> 在丹麦,有一天同去的朋友睡懒觉,我独自去了马来西亚的一家华人餐厅。在那里,第一次吃到了正宗的腰果炒鸡丁:色味俱全,微辣、略带点甜,我爱上了这道菜。</h3><h3> </h3> <h3>马来西亚华人餐厅的腰果炒鸡丁。</h3> <h3>  国内国外转了转,也品尝了各色美餐,但还是感觉我们的中餐最好吃。如果每天吃一道我们中餐的特色美食,很有可能到去世那一天,我们都不会把所有的美食都吃一个遍,为什么外国人都特别喜欢中餐,最主要的一点,我们中餐好吃是因为花样特别的多,每天都会有新鲜的感觉。</h3> <p class="ql-block">  这次蜗居在家,我开始尝试学做各种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br></p> <h3>餐前:水果沙拉。</h3> <h3>  早餐:每人一个鸡蛋、两片涂抹蓝莓酱的面包、一小碗羊奶粉、一小碗17种粮食加工的米面粥、地瓜、毛芋头、山药各来点。</h3> <h3>我做的开胃的菜:苦瓜、柠檬汁、冰糖汁。</h3> <p class="ql-block">腰果炒鸡丁做了N次,每次我家大哥都说好吃!遭到表扬,心里偷着乐……😀😀😀</p> <h3>腰果炒鸡丁。</h3> <h3>蘸酱吃的芦笋和菜椒。</h3> <p>蛋炒饭:鸡蛋、芦笋、豌豆、鲜百合、火腿肠。</p> <p>自己汆的肉丸子,汤里放点蘑菇和金针菇、菠菜、几片熏火腿,少许黑胡椒粉和香油、盐。</p> <h3>炸小鲜虾。</h3> <h3>菠菜拌:鸡蛋皮.粉丝.黑木耳.芥末油。</h3> <h3>  糖醋黄花鱼,上桌一扫光,虽然我俩都感觉好吃,但买鱼时,可能在商场储存时间有点久了,烹调时老粘锅,所以色相不太好。</h3> <h3>  豆腐作为一种传统养生食品,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从小受父母的影响,特别喜欢豆腐的各种吃法。</h3> <h3>炸酱+肉丁+黄豆酱+黄瓜丁。</h3> <h3>吃炸酱面的生菜。</h3> <h3>  自己动手擀的鸡蛋面,久违的老手艺了,年轻时看到儿时的伙伴刀工非常好,特羡慕!成了家尝试着做过,已多年没再擀面条了,这次也是心血来潮,没想到一擀成功了,大哥说真不错。😀😀😀</h3><h3> 注:鸡蛋面活的面要硬,刀工要粗点,不然像我切的太细,下在锅里差点成浆糊了。</h3> <p class="ql-block">我调的芸豆、猪肉、黑木耳饺子馅。</p> <h3>荠菜馄饨。</h3> <h3>煲一碗鸡丝、银耳、粉丝汤。</h3> <h3>马齿苋.粉条.猪肉蒸包。</h3> <h3>鸡肉炒腰果、紫甘蓝、红、绿菜椒和黄瓜片。</h3> <h3>煲鸡汤。</h3> <h3>紫菜蛋花汤。</h3> <h3>鸡蛋葱油饼。</h3> <h3>荞麦、白面馒头。</h3> <h3>玉米、白面馒头。</h3> <h3>八宝饭。</h3> <h3>白煮排骨。</h3> <p class="ql-block">炸排骨</p> <h3>扇贝鸡蛋汤。</h3> <h3>清口小菜。</h3> <h3>大虾、罗卜条、粉丝。</h3> <h3>苦瓜海米。</h3> <h3>牛腩罗宋汤。</h3> <h3>  蜗居中,我对美食有了进一步认识:美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满足我们的味蕾,填饱我们的肚子,更重要的是它让我发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我学到了更多的技能。</h3><h3> 更没想到,蜗居中的我,竟然成了一位“好厨娘。”(有点自我膨胀……)😀😀😀</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