袜子打底

束隆定

<h3>  小时候穿的袜子都是打底的袜子。那时候的袜子是纯棉线织的,穿起来虽然舒服,但不经穿。生活在农村的孩子,干活走路,风里来雨里去,又处在长身体的时候,大脚趾像锥子一样,特别费袜子。一双新袜子,如果不打底,穿不了几个月,脚趾头就钻出来了。扔了可惜,破洞又不好补,就是补好了也不经穿。因此,新袜子买回后,首先要打底,给袜子底部进行加固。</h3><h3> 母亲在给袜子打底的时候,常常说起谚语:“袜子不打底,做官做府穿不起。”袜子打底,就是将袜子从底部中间剪开,把底面翻上来缝在两边做袜帮,再找一块柔软的旧棉布,衲一块大小合适的鞋垫缝上去,这样袜子就特别经穿。那时候的袜子是长筒袜,提起来到膝盖下,时间穿长了,松紧带就不管用了,袜子就松胯了,经常往下掉,走起路来要经常停下来将袜子往上提一提。后来母亲就在袜子口外边缝上一根带子,袜子穿起来就顺势一系,袜子就不会掉下来。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漂亮耐穿的尼龙袜子流行起来,并一度替代了老式的线袜,在我们家里,打底的袜子也就成为历史。</h3><h3> 母亲如今已经八十多岁了,虽满头银发,但耳不聋眼不花。几年前还看见她没事就坐在沙发上衲鞋垫。我回家就喜欢和她回忆我小时候的事情,对那时候的苦日子,母亲讲起来一声三叹的。我就讲起以前母亲做得打底的袜子,让她按照以前的式样给我再做一双打底的袜子,我要收藏起来。随着母亲年龄起来越大,我知道再不抓住机会,以后会后悔的。我要让现在的人看看,什么是打底的袜子,也让人看一看母亲的针线活。以前的长筒线袜现在是买不到了,但小商品市场还是有相似的。当母亲将做好的打底的袜子交给我时,让我十分惊喜,这就是让我久违的袜子,和我小时候穿得一模一样。这双袜子是母亲给我做的最后一双打底的袜子,母亲做得很认真,时间虽然过去五十多年了,母亲的年龄也很大了,但针线活依然能做到线脚平整,出乎我的意料。看的出来,母亲是精心缝制的,袜子的前脚和后跟,用彩布条镶接,布局搭配十分合理,十分好看。 </h3><h3> 这双打底的袜子,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母亲勤俭持家、心灵手巧的见证,更是母亲留给我的珍贵藏品。<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