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归来是诗 ,离去成词,且笑风尘不敢造次,我糟糠能食,粗衣也认,煮酒话桑不敢相思。​

凭栏听雨

<h3><b>你归来是诗 ,离去成词,</b></h3><h3><b>且笑风尘不敢造次,</b></h3><h3><b>我糟糠能食,粗衣也认,</b></h3><h3><b>煮酒话桑不敢相思。​</b></h3> <h3>你来的时候像一首诗,去的时候像一首词,而且笑傲风尘,是我不敢造次,不敢接近的……而我呢,我吃的是糟糠之食(形容吃的很差,比如糠这种……猪吃的……),我穿的衣服也是粗布的(形容穿得很差。),而我煮酒,喝酒的时候,说的都是一些桑树啊苎麻啊,这些庄稼里事……我对你也是不敢相思啊!……<br></h3><h3>大意是说对方活得像一首诗词,又笑傲红尘,超凡脱俗……而我活在尘俗世界里,物质条件也很差,所以我不敢造次,也不敢相思……因为自觉你也看不上我啊,咱俩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是两个方向的。</h3><h3>充分说明了此人的自卑之心,但也是现实,算是一首自嘲诗了。</h3><h3>默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