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寸草心

<h3>今天是农历的二月二,龙抬头日子。百度得:</h3><h3>龙抬头(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h3><h3><br></h3><h3>“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岁仲春卯月之初,“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龙抬头日在仲春卯月初,“卯”五行属木,卦象为“震”;九二在临卦互震里,表示龙离开了潜伏的状态,已出现于地表上,崭露头角,为生发之大象。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标示着阳气自地底而出,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h3><h3><br></h3><h3>自古以来人们亦将龙抬头日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日子。</h3><h3><br></h3><h3>“龙抬头”源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龙抬头”虽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但成为全国性节日并出现在文献上记载是在元代之后。</h3><h3><br></h3><h3>“龙抬头”相关的活动很多,但不论哪种方式,均围绕美好的龙神信仰而展开,它是人们寄托生存希望的活动。</h3><h3><br></h3><h3>自古以来,人们在仲春“龙抬头”这天敬龙庆贺,以祈龙消灾赐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农历“二月二”,既是“龙抬头节”,又是土地神诞辰“社日节”。由于节期重叠,南方部分地区“二月二”既有龙抬头节习俗又有祭社习俗,如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二月二”(古时为立春后第五个戊日)多以祭社(土地神)为主,祭龙多在“龙飞天”的端阳。</h3><h3><br></h3><h3>“龙抬头”的说辞,来自古老的天文学,上古时代人们选择黄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个组星象作为坐标,以此作为观测天象参照物。古人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和位置,把黄道附近的星象划分为二十八组,俗称“二十八宿”。“宿”表示居住,因为它们环列在日、月、五星的四方,很像日、月、五星栖宿的场所,所以称作“宿”。</h3><h3>“二十八宿”按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划分为四大组,产生“四象”:东方苍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在东方的7个宿分别叫做:“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象,人们称它为“东方苍龙”,其中角宿代表龙角,亢宿代表龙的咽喉,氐宿代表龙爪,心宿代表龙的心脏,尾宿和箕宿代表龙尾。</h3><h3>在冬季,这苍龙七宿都隐没在北方地平线下。星宿运行情况与星辰历有关。惊蛰至春分间,角宿(角宿一星和角宿二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了,这时整个苍龙的身子还隐没在地平线以下,只是角宿初露,故称“龙抬头”。龙抬头是指苍龙七宿群星在天空的隐现变化,并非是真有一条动物之龙在变换。</h3><h3><br></h3><h3>龙抬头(东方苍龙七宿)</h3><h3>苍龙七宿的出没周期与一年农时周期相一致。春天农耕开始之际,苍龙七宿在东方地平线上开始慢慢上升,最先露出的是明亮的龙首—角宿;夏天作物生长,苍龙高悬于南方夜空;而到了秋天,庄稼丰收,苍龙也开始在西方下落;冬天万物伏藏,苍龙则隐藏于北方地平线以下。古人把仲春时苍龙七宿在东方地平线上崭露头角称为“见龙在田”(即为“龙抬头”),仲夏苍龙七宿升至正南中天称为“飞龙在天”;此外还有“亢龙有悔”、“群龙无首”等,分别对应各时节天象。龙抬头在农耕文化中标示阳气自地底而出,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了。龙抬头时节,我国长江中下游流域以南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春雷始鸣。元时期将阴历“二月二”称为龙抬头,从节气上说,“二月初二”正处在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惊蛰”、“春分”之间。</h3><h3><br></h3><h3>龙抬头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对于时令的反映,其由来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天文学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中国古代的星象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人很早开始就探索宇宙的奥秘,并由此演绎出了一套完整深刻的观星文化。古人观测天象的目的在于确定时间,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龙抬头”虽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但广泛流传成为全国性节日并出现在文献上记载是在元代之后。元时期把“二月初二”称为“龙抬头”的日子。因阴历二月已进入仲春季节,“二月二”处在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惊蛰”、“春分”之间。</h3><h3><br></h3><h3>到了元时期,阴历二月二就明确作为“龙抬头”了。《析津志》在描述大都城的风俗时提到,“二月二,谓之龙抬头”。这一天人们盛行吃面条,称为“龙须面”;还要烙饼,叫作“龙鳞”;若包饺子,则称为“龙牙”。总之所吃的食物都要以龙体部位命名。</h3><h3><br></h3><h3>明时期</h3><h3>明代以后,“二月二”又有关于龙抬头的诸多习俗,诸如撒灰引龙、扶龙、熏虫避蝎、剃龙头、忌针刺龙眼等节俗,故称龙抬头日。元费著《岁华纪丽谱》:“二月二日踏青节,韧郡人游赏散四郊。……”。又汪灏《广群芳谱天时谱》引《翰墨记》:“洛阳风俗,以二月二日为花朝节,士庶游玩,又为挑菜节。”[15]</h3><h3>明时期还在二月二还增添了“熏虫”、“炒豆”的活动。明人的《帝京景物略》中说:“二月二日曰龙抬头……熏床炕,曰熏虫,为引龙虫不出也。”</h3><h3><br></h3><h3>清时期</h3><h3>清康熙时的《大兴县志》记载,“二月二,家各为荤素饼,以油烹而食之,曰熏虫。”清咸丰《武定府志》:“……以二月二日为春龙节,取灶灰围屋如龙蛇状,名曰引钱龙,招福祥也。清末的《燕京岁时记》说:“二月二日……今人呼为龙抬头。是日食饼者谓之龙鳞饼,食面者谓之龙须面。闺中停止针线,恐伤龙目也。”这时不仅吃饼吃面条,妇女还不能操做针线活,怕伤害了龙的眼睛。</h3> <h3>正月初二后,到今天,我就响应号召,一直宅在楼上。大门不迈,二门不出。我想若是新生了婴儿,到现在,二月二,也已经出月子,抱着小婴儿或推着婴儿车在街上,在街心公园呼吸新鲜空气了。</h3> <h3>终于下了决心,随同一家人出来晃晃。</h3><h3>从小区出来钻了两条巷子,来到花城路,路东端设置了路障。然而即便有路障,仍然挡不住个别人逾越之心,就像这病毒,逾越人体免疫系统使人生病。这类人多了,社会也会病的。</h3><h3><br></h3><h3>为此,社区制作了一块告示牌张挂于此,我在当场仍看到有一人无视此牌,冒着掉下城市河的危险从侧旁越了出去。</h3><h3>但也看到有一女子在彩钢板下等了许久,来迟的另一位女子将东西从彩钢板上递了过去,她们都戴了口罩。传过东西后,外面的女子说,我上班要迟到了,我得赶紧走了。两人就各自回头了。</h3> <h3>这是我们小区的其中一个卡口,站岗的负责人认真地过问每一位外出或进来人员。外来的车还不让进,车里出来一位女子,说明情况,就只放了女子进来。有这样负责的执勤者,我们小区应当会是安全的吧。</h3> <h3>在我们小区闲逛了一圈。感觉整个桃园小区都是我们家大院,只是大院里很冷清,没有人来人往,偶尔看到有人坐在自家门口,跟另一位门口的邻居有一句没一句搭讪着。</h3><h3>我举起手机拍摄了一家人家的大门。正在搭话中的一位不知是玩笑还是警觉,问我:拍我家大门干什么?“觉得你家这门上的福字蛮不错的。”我答道。然后赶紧离开,好像真的拿了他家什么东西似的。不过那人也没再说啥。</h3><h3><br></h3><h3>就是在这条花城路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春天。</h3> <h3>你就看吧,那红的、粉的、黄的、白色花在花城路的窑河岸边上恣意绽放。</h3><h3>一位老奶奶带孙女出来逛逛,孙女看到这开放花,脆脆的声音叫起来,高兴地直说:真好看,真好看!奶奶为孙女折了一支花,让孙女拿在手上,奶奶掏出手机,给孙女与花一起,拍了张照片。</h3> <h3>地上的三叶草我也拍了下来。我还希望蹲下来能找到幸运的四叶草,好像没那么幸运。</h3> <h3>桃园三村里人家的墙头,有迎春花正盎然开放,看着叫人满心欢喜,满心期待,前面有满满的好日子。</h3><h3>二月二,龙抬头,从花花草草的苏醒里,我也看到了龙抬头的迹象。</h3> <h3>桃园三村里有人家真会充分利用空间,废弃的陶水缸,废弃的泡沫盒子,填上满满的土,撒上种子,栽上菜苗,一个个微型菜圃就有了。</h3><h3>这缸子边上裂了一个口,野菜的种子不注意飞了进来,它同缸里主人长的菜一起,吸收营养,争取阳光,在春光里努力生长着。</h3> <h3>在卡口不远处,两位家长带着两个小女孩在路上玩着。</h3><h3>要在平时,人来人往,车来车往,小女孩怎么可能在路上这么放心地玩呢。</h3><h3>两个小女孩看起来差不多大,两位家长互相询问孩子的年龄,传入耳朵的是她们同龄,月份相差。</h3><h3>俩小女孩很快熟悉起来,一个小女孩教另一个玩滑板,很体贴的。</h3> <h3>这位老大爷带着小音箱,播放着太极拳音乐,大爷神情严肃,一板一眼,跟着音乐做着动作。要是平时,他应该是在哪里的街心公园里,听着鸟鸣,呼吸花香,悠悠闲闲地打他的太极拳吧。</h3> <h3>在花城路上,这位大妈在附近花店买了一束花,引得包括我在内三人拍她手里花束。这位大妈也是一脸自豪的神情。</h3><h3>若是平时,大家步履匆匆,一晃而过,谁会注意到她手里拿着一束花呢?</h3> <h3>这一路上的店门都是铁将军把门,倒是能突出店名或店内装饰,也许静而专注吧。</h3> <h3>在小区,人家废弃的欧式椅子上蹲着一只猫,起先我还担心举手机拍它时,它会惊吓而逃,然而它好像看出我并没有恶意,眼睛傻傻地盯着我看。</h3> <h3>我拍树上的花时,小儿故作妖娆,欲与花媲美。就拍成了这样。小儿在我面前,总喜欢逗我,我姑且也认为是一种撒娇吧。</h3> <h3>小儿班级群里要求跳绳打卡,别的同学已经打卡三四天了,他一次没打过,正好趁今天下楼,叫他跳绳打卡。</h3><h3>起先我以为打卡就是上传照片或视频,没想到就是报数字就行了。这个打卡太容易钻漏洞了。</h3><h3>但我觉得跳绳是为了孩子身体健康的,钻这个漏洞,不就是开自己孩子玩笑么?</h3> <p>在车库,孩爸翻出从我爸那儿拿过来的一些遗物,包括我少不更事时写的一张字条,字条上说我要离家出走两天。我一点记不得这事了,若不是这张字条为据。但事实上,我也清楚记得我并没有离家出走过。我又哪里想到,这么多年,我爸爸还为我保存着这张幼稚的字条。然而,正月十一,竟成他的忌日,哪里也找不到我的爸爸了,虽然他也虚岁八十三了。</p><p>他的最后日子,我非常无奈,非常对不起他……</p><p>我少年时,我妈妈总说我是自己惯自己。可我总觉得父母对我的宠爱要多一些。</p><p>我也多想多回报他们一些,然而,我虽然尽量回应他们的要求,帮爸买他需要的药,可能的情况下去看看他,但,远远不够啊……</p><p><br></p><p>要是爸还在,到这天,他一定会说:今天是二月二龙抬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