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才的美篇

选才

<p> 回 乡 日 记</p><p> 2020年9月17日,离国庆中秋双节还有十多天,炎夏的烈日已经开始缓和起来,阳光没有了那昔日灸热,阵阵秋风徐徐吹拂过来,楼下的那棵柚子树上的几个柚子开始发黄了,刚刚摘完的枣子树已经没有炫耀的神情。</p><p> 这天下午,细雨霏霏,我和妻子携手背包走出市区,坐上南下的列车去深圳。当列车驶出车站,越过繁华的闹市,在广阔的原野上行驶时,只见车窗外,物华秋实的景象却让人目不暇接,特别是一片片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谷羞涩地低下了头,山边上的桔子林结满了橙黄的桔子,还有农家菜地里通红的辣椒,都在眼前闪闪而过。当夜幕降临时,车窗外时而灯光闪烁,时而漆黑一片,列车在城市,乡村和群山峻岭中驰骋。</p><p> 当列车到达鹰潭时已经是晚上了,我们补了卧铺,我在昏暗的火车上铺上,听着火车咔嚓,咔嚓的声音,脑海里浮现着各种各样奇怪现象,没有到过深圳,又想象着到了深圳会怎样,在“未敢翻身已碰头"的上铺,想着许多该想的和不该想的问题。就这样迷迷糊糊地熬到天亮。天大亮时,火车停靠到深圳火车站。 </p><p> </p> <p>  早上六点,火车徐徐停在深圳站,侄孙打电话问我是深圳站还是深圳西站,我反复说是西站,因我买票时以为买的是西站,就随口回答是西站,结果侄孙在深圳西站等,然而,当我要下车再看车票时,车票显示为深圳站,问列车员,列车员说“这是深圳站,不是西站"。这下我傻了,只有再打电话告诉侄孙我们的位置,结果侄孙从深圳西站绕到深圳站,在深圳站又绕了几圈才接到我们夫妻俩人。在等侄孙的当口,我们就在火车站前的广场观看火车站的景色。</p><p> 火车站不高,广场也很小,人也不多,四周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也许还是早晨,街道行人还不多,侄孙开着车在站前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口找到我们。</p><p><br></p><p> 侄孙开着他自己的车,从火车站回到他石岩的住所,一路上只见车水马龙,从大道到高速,又从高速进入拥挤的街道,汽车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行驶着,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十字路口,多少个红绿灯,行驶了近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他的世纪花园住处。</p><p> 深圳,他是现代化城市,他在我的脑海中,每一个角落都应象一个青春少女,但我来到宝安区的边沿小区时,感觉并不让我耳目一新,也许就是大都市的边沿,不管是道路,住宅,还是街道都显得有些杂乱,也许是他的土地太珍贵了,所以房屋之间就显得拥挤,不那么干净利落,在这里我倒觉得他象乡下的一个老婆不在身边的中年汉子。</p><p> 九月的深圳暑气虽然退去,但是天气仍很闷热。下午我和妻子就在小区的附近游览,但走来走去,却没有找着一个好去处,附近一个公园还没有一个巴掌大,路也不好走,人多车多路窄,让人感到心累,于是我们干脆回到宿舍里吹电风扇,玩手机自在。晚上侄孙又带我们转移住所,来到宝安区领航路,航空城领秀花园。</p><p> 这里是一个很大的住宅花园,我们到了侄孙的舅舅家里。走进这个家就感觉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人家,一个巨大的客厅,客厅正中摆设着一套红木茶几,红木沙发,红木靠背凳,阳台上也摆放一张较小的红木圆桌和红木小圆櫈,两边装饰着碧绿的盘景,餐厅也是一张可坐十多个客人的大红木圆桌,除了三个卧室外,还有一间更加豪华的书房加会客厅,里面不但有泡工夫茶的一整套茶具,和一桶桶的茶叶,还有整齐有序的书籍,字画以及木雕。从其家中的摆设看就知道主人不但是一个大老板,还是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老板。</p> <p>  十九日下午我们来到了深圳湾,深圳湾对面就是香港,从这面望过去好象就在眼前,其实跨过大桥我想不会超过二公里。再看眼前的大海,碧蓝的海水被一阵阵徽风激起一层层微波,微浪拍打着海岸,这里离码头较远,没有看到很大的轮船,深圳湾就是让人游玩的地方。据说每天晚上,或是周末就有很多人在这里游玩。</p> <p>  这是我侄子侄媳妇及他俵弟和我夫妇在深圳湾看海景。</p> <p>  我和妻子在深圳的浪漫旅行。</p> <p>  跨过这座深圳湾大桥就是另一个社会。</p> <p>  我和侄子曾庆华在一起留影深圳湾。</p><p> </p> <p>  我们在这个深圳的一角,领绣花园度过了二天二晚,还在这里吃到了从千里之外带来的家乡菜。9月20日早晨侄子带着我们一行十余人,分三辆小车从深圳领航城出发,来到梅州五华县的一个小村庄里,这次我们去深圳的主题就是来这里会亲。原来侄孙的女朋友的家就在此地,于是,我们也就在广东梅州五华的一个农家会亲喝定婚酒。</p><p> 五华县都是客家人,讲客家话,而且曾姓是广东的第一大县,广东又是曾姓最多的省份之一,相传至今广东讲“无县不曾",源远流长,在唐、宋两朝代为大规模南迁,公元10年,曾氏十五派曾据率领族人千余人,从山东武城南下渡江至江西庐陵吉阳开基立业,称为南迁始祖,后逐渐发展至福建,广东,庐陵为中华民族曾氏第二发祥地。</p><p> 在五华古家吃过午饭,我们一行分别各奔东西,侄孙一行两部车返回深圳,我和侄子一行五人往西回江西万安老家。在前往江西的路上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赣州南康的百家祠。</p><p><br></p> <p>  这是赣州南康区《和谐城》百家姓祠堂实景图,(来自网络)她在绿水青山环绕之中,当我们从五华到南康和谐城时,已到晚上九点多钟了,百家姓祠堂全部关门,曾氏祠堂就在前排,但也已经关门,只有中间的《熙和殿》开放,我们一行五人信步走进殿中,只见殿堂里金壁辉煌,有建百家姓祠堂的记载,以及姓氏的记载都非常清楚,可惜是在晚上,又是路过来去匆匆,没有很好地了解其中的内容。</p><p> 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占地480亩,总投资1.08亿其中政府投资7600万元,各姓氏民间投资3200万元。整个《和谐城》分为三部门,一是仿清古建“和谐堂",和谐堂由三个大殿和108间百家姓氏宗祠组成,三大殿分别为熙和殿,始祖殿,乾坤殿,依山就势为三排(见图),与外循环路形成国字格局,寓“国泰民安”。二是恢弘宽广的和谐广场和50亩宽水面的挹翠湖。三是六幅共312平方长的大型艺术石雕墙,诠释了中华姓氏的根源由来。</p><p> 据介绍《和谐城》在奠基时,在三大殿的某一位置筑有一个六尺见方的特色地宫,里面安放一块从福建惠安,由石雕师设计,周身六边雕有苍龙,祥云,海水,苍松,龟兽图案的三尺见方的万年基石。奠基石下方还有一个一尺五寸见方的金井,井中放置了五谷种子,五帝明钱,文房四宝,三京土(北京万寿山,西安终南山,南京紫金山各取了一杯土)四海水(山海关渤海金汤水,青岛黄海尊贵水,长江口东海财富水,珠江口的南海平安水),五岳石(东岳泰山三颗青石子,南岳衡山三颗红石子,北岳恒山三颗黑石子,中岳嵩山三颗黄石子)。还把这些土,石,水取到后专程送到湖南炎帝陵,礼敬始祖感受灵气后的圣物,放入金井,撒入朱砂,水泥浇筑,再将奠基石放正。</p><p> 赣州南康区的和谐城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只见背靠青山碧树环绕,面对湖泊微波粼粼,当晚我们虽然未尽情游览这风水宝地,也未进自家曾氏宗祠,但给我留下了一个念想,就是以后再见。</p><p> 回家的路总是那么远,从南康出来,已是十点多钟了,汽车在南康到万安的高速公路上驰骋,由于是晚上,车窗外只能隐隐约约地看到山峦和灯光闪闪而过,到午夜十二点多才到万安县城。</p><p> 这次回万安目的就是小舅子在国庆双节期间为女儿结婚,举办喜宴,我们回来喝喜酒。</p><p> 今年国庆又逢中秋,这是在时间的长河中约十九年逢一次,记得八二年的中秋也与国庆重逄,恰好我也在故乡,而且还出现了月全食的天象。不过现在我觉得人们对国庆节的到来有所淡漠,过去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机关政府部门都会装灯结彩,张帖国庆标语,升五星红旗, 到处可见国庆的喜庆热烈的景家,可现在我在乡下却没有见到过去的那种庆祝国庆的热烈场面,人们似乎觉得中秋比国庆重要,可我还是想告诫我们的子孙后代,国庆节是千万个革命先辈和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才换来今天人们的幸福和美好生话,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这个根本。</p> <p>  这是小舅子举办婚宴后的全家福,俩个戴眼镜的年轻人都是研究生学历,就是新郎和新娘,他们相识于上海同学。</p> <p>  我这次在故乡住了半个多月,是我从母亲去世以来,近三十年住的时间最长的一次,过去母亲在世时每年都会回去,住个十天半月的,有母亲在家就在,后来母亲走了,接着大哥,大姐也相继离开了,失去了至亲也就失去了温暖的家,后来虽然也经常回去,但每次回故乡都是来去匆匆,而且只住在侄子家,自己亲手做的房屋由于没人住,从里到外都开始破损,对故乡的那份热情似乎也日渐淡薄。然而,对母亲的思念却时常在心,而且时常感到愧疚,人生呵,就这样,当父母在世时你没感觉到她(他)们在的幸福,当她(他)们走了时才会感到没有好好珍惜。而这次在故乡住了半个多月,带给我许多的感想,有人问我“在城市生活好,还是在农村乡下生活好",我回道“在城市生活贯了,在城市生活好"。在农村乡下空气固然很清新,吃的喝的呼吸的都比城市的新鲜,但每日出门就只看到的只有老弱病残孤寡老人和儿童,田间地头一片荒芜时,心里就有一股酸楚感。</p><p> 我不知道我还能在故乡的小路上走多少回?</p> <p>这是我故乡黄塘横背街一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