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037】抽烟

开心就好

<h3>  本人年纪不大,却有近十年的烟龄了,我这样说倒不是说抽烟是一种荣耀,或是一件雅事,实在是因为想戒烟却未能如愿的无奈逼我说的。 </h3><h3> 烟,古有称之为“大烟”、“水烟”的。其中“大烟”有一种专门的意义是专指鸦片烟。据说鸦片还有静神安痛的药物疗效作用,医生也这么说,我便不好去怀疑,但我知道关于鸦片更多的却是它危害人的身体。清朝时林则徐销毁英国人的鸦片,那场大火我没看过,却久久地在我的想象之中。我好象看到了吸食鸦片者的面黄肌瘦哈欠连天,家财倾尽卖儿卖女一般。近又闻某个大城市的宵夜火锅里置放罂粟壳作调料的事情,听后不禁一惊。心想我这一介烟民,戒又戒不了,倘若有哪个卷烟厂也把那罂粟壳或干脆是鸦片掺入烟丝,让我辈烟民也吸食上瘾,面黄肌瘦,那怎么得了!于是,不禁对吸烟害怕起来,每买一包香烟到手,总望着那“吸烟有害”四个字沉思良久,心想:该不是那“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伎俩吧! </h3><h3> 然而,烟还是照抽不误,尽管工资总是入不敷出,每天一包香烟却还是雷打不动。呜呼,悲哉! </h3><h3> 1995.11.17于老学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