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纪事:英吉沙小刀

兔爷老赵

<h3>  如果你到过新疆,或看过反映新疆题材的影视剧,一定会看到英俊潇洒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和慈眉善目的维吾尔老者,大部分都在腰间配有一把漂亮的小刀,就连许多妇女也有一把做工精致的折叠式工艺刀挂在钥匙链上。那小刀大多就是英吉沙小刀。</h3> <h3> 英吉沙小刀,工艺独特,品质上乘,历史悠久,因产于南疆的英吉沙县而得名并闻名于世。英吉沙小刀还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与保安族的保安腰刀,云南阿昌族的户撒刀齐名。</h3><h3> 英吉沙小刀, 既是新疆维吾尔族人的饰品,又是他们经常要用到的工具。在新疆,维吾尔人不论是在瓜果飘香时,还是出门做客或在家里吃“手抓肉”,都会要用到英吉沙小刀。不仅维吾尔族人喜欢,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也都喜欢英吉沙小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些年,英吉沙小刀已经成为新疆的一大旅游产品,成为新疆人馈赠朋友的一种上好礼物。</h3> <h3>  到新疆塔城后,我就想去买些英吉沙小刀,但由于忙于工作,总找不到合适机会。前不久,我随塔城市委调研组到南疆考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有机会经过英吉沙县,进一步亲身领略了英吉沙小刀的魅力。</h3><h3> 汽车一进入英吉沙县城,就能看到道路两旁一个挨着一个的经销英吉沙小刀的店铺。 进入每一个店铺,就可以看到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英吉沙小刀,真是玲琅满目。店主人看到客人来了,就会主动的给你介绍他的产品。</h3> <h3>  一位名叫买买提的店主告诉我说,英吉沙小刀的历史很长了,不但刀子做的好,而且工艺和图案很讲究,所以名气也大。每天来英吉沙批发刀子的乌鲁木齐商人很多,他们在“二道桥” (乌鲁木齐最大的市场)巴扎(维语市场、集市的意思)卖的也很好。现在英吉沙有许多生产小刀的小厂,特别是塔石巴扎乡卡尔瓦西村是远近闻名的英吉沙小刀工艺村。后来县二轻局的小刀厂工人大都是从那里出来的。<br></h3> <h3>  我请买买提告诉我英吉沙小刀有什么特点。他拿起几把小刀告诉说,我们英吉沙小刀全部是手工制作的,手艺都是祖传的,不但钢材选得好,而且打造时淬火把握的也好,所以才能“削铁如泥”。说着,买买提就拿出一把刀子在铝合金柜台的角上切了一下。然后他又说,我们英吉沙小刀的造型也很独特,图案精美,品种很多,有直式的、弯式的,折叠式的,而且大小都有,人们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喜爱的品种。另外,英吉沙刀刀柄的装饰材料有银、铜、玉、骨和宝石等,这些上等的材料组成不同类型的民族图案,增添了刀子的艺术效果,也就使刀子成为了特别的艺术品,有了欣赏和收藏价值。还有,就是用真皮制作的漂亮的各种刀鞘,也是与英吉沙刀配套的工艺品。</h3> <h3> 难得有机会来到英吉沙,又与买买提聊了近二十分钟,我对英吉沙小刀有了新的了解。真的,英吉沙小刀真是“吾孜勒克”(维吾尔语:棒极了、美极了的意思)!</h3><h3> 临走前,我从买买提的小店里买了十几把精美的英吉沙小刀,除自己留做新疆的纪念,还准备回到北京后分送给我的朋友。</h3> <h3>后记:这是一篇旧作,曾收入《留在边疆的足迹》一书和《西部文化艺术报》。今做成美篇,以怀念在新疆的日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