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那一溪暮云

窗前听雨

<p>前天晚上,正躺在床上刷手机。突然跳出一条微信:睡了没?</p><p><br></p><p>是燕儿。</p><p><br></p><p>她问:你还记得上学时我老跟你说的那个人吗?</p><p><br></p><p>我心领神会,自然记得。</p><p><br></p><p>“前段时间回家,去超市买菜,迎面走来一个人,叫我的名字,是他!”</p><p><br></p><p>“那挺好的,多年没见了吧。”</p><p><br></p><p>“嗯,我曾预演过再相见的情景,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p><p><br></p><p>真见面了,波澜不惊。”</p><p><br></p><p>“那些往事,都沉在心里了。”</p><p><br></p><p>“如烟似缕,见到他的那一刻,又都浮上来了……”</p><p><br></p><p>是的呢,怎么能忘了,那个曾经蓬勃蓊郁了整个青春岁月的人?</p> <p class="ql-block">许多年前的我们,还不到20岁。学业不忙,单纯又清闲。燕儿清清秀秀,细心善良,小小年纪,懂得体贴照顾别人,很得大家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经常打一把花伞在细雨霏霏的甬道上散步,在夏日长满青草的操场东北角席地而坐,有时候她会鬼机灵的钻进我小床的帐幔里,我们无话不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那时候,我知道了那个跟《林海雪原》的作者同名的男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他们之间春山雨后般的朦胧情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共读的是一所重点中学。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紧张的学业也未能阻挡住春芽的萌发。两个人心照不宣的悄悄彼此喜欢,却谁也不言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两点一线,宿舍,教室。日子如天边的暮云悠悠而过,一天又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自习,教室熄灯了,大家学习热情依然高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豆油灯下,一道几何证明题,两个刻苦的少年,怎么做辅助线,如何求证,女孩蹙眉紧锁,男孩牙咬笔杆,冥思苦想,终于走出迷雾,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孩开心的笑了,灿若桃花,流转的明眸,深深印进男孩的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体育课上,课间操时,貌似随意,目光会追随男孩的身影,看见,心理偷偷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恰遇男孩回头,迎上她的目光,心事被窥探,赶紧羞涩地望向别处。男孩就那样温暖的看着她,笑意盈盈,女孩的心里,千树万树梨花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毕业了,燕儿和他都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一南一北,鱼传尺素,雁寄鸿书,有那么多说不完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晚自习后,我和燕儿常常坐到操场边上聊天,月亮的清辉笼罩在身上,身旁的燕儿脸上镀着一层圣洁的光,她告诉我,他的每一封来信,她都细心地记到日记里,开心的事,一起分享;生活上的小烦恼,彼此安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忧无虑的年纪里,心上都长着一对快乐的翅膀,更何况还有这样的小甜蜜!那时的燕儿,文静恬美,走起路来轻轻盈盈,可人的姑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漫长的假期,燕儿会给我写信分享她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火车了,男孩去车站接她,牵着她的手,走过长长的斑马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学聚会了,大家一起去郊游,男孩骑车带着她,天那么蓝,风那么柔,树绕村庄,水满陂塘,花红,柳绿,稻黄,颠簸的路上漾满跑调的歌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毕业还包分配,实习时,还在憧憬未来可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燕儿的家人托人找了家乡的工作,接收函都写好盖了章。谁知发派遣证时,却被告知必须服从分配,没经过事的燕儿不知所措,只好听任命运的安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业后我和燕儿也天各一方,从信中得知,不知何故,她和男孩失去了联系……燕儿的语气里是掩饰不住的落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各自忙着适应新环境,后来结婚生子,柴米油盐把日子填的兵荒马乱,我们的联系也渐少……</p> <h3>直至有天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亲爱的,加我微信,微信号##**。</h3><h3><br></h3><h3>我想,能找到我电话的,应该是熟悉的人。犹豫了一下,加了。</h3><h3><br></h3><h3>刚加上,对方就迫不及待的发起了视频。</h3><h3><br></h3><h3>镜头里,燕儿还是多年前我心里的那个样子,目光恬静,知性淡然,轻轻诉说别后的想念。</h3><h3><br></h3><h3>她的先生从身后走过来递给她一杯水,微笑着和我打招呼,是那样一个温暖儒雅的人……</h3> <p class="ql-block">网络很发达,但我俩并不常聊天。见与不见,心里的念,常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晚,我逗她:没和**叙叙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燕儿说,忘掉一个人太难了,青春的每一页风景里都有他。掀起,都是回忆。我选择以微笑来回望,在心里告慰那些千山万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认真过好属于自己的安心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远的,也真心祝福他和家人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了解的燕儿,是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恰如陈奕迅那首《好久不见》里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街角的咖啡店</p><p class="ql-block">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喧</p><p class="ql-block">不再去说从前</p><p class="ql-block">只是对你说一句 </p><p class="ql-block">只说一句</p><p class="ql-block">好久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原是一场一场的感恩,感谢生命里的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河契阔,人间烟火。祝福彼此在看不见的岁月里,一切顺遂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