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把提醒做到刚刚好 (小小说)

景宜

&nbsp; &nbsp; &nbsp; &nbsp;都知道数学老师特“书呆子”,讲台前讲课兴奋了进入角色了,手舞足蹈,急了就拿自己的衣袖擦黑板,因为理科老师多都这样的缘故吧。<br><br>&nbsp; &nbsp; &nbsp; &nbsp;那是好多年以前。<br><br>&nbsp; &nbsp; &nbsp; &nbsp;有一天早上的第一节数学课,为了上好我精心备好的课,很精神抖擞地上了讲台,自我感觉特好,内容是圆内接四边形的证明。在我转身画圆板书的侧角余光里,分明看到了有学生在掩嘴偷笑,正面对视又没了,几次反复。想想,没什么的,平时也都是有的,头发乱了,炸起几根;掖在皮带里的衬衣后面走了出来等等吧,不足为奇,不去管它,时今已是深秋入冬季节了,着了毛衣,毛衣外面又罩了外套,应该没什么大碍的,继续上课。<br><br>&nbsp; &nbsp; &nbsp; &nbsp;这时,一位平时经常被我批评的学生举手了,我示意他,有什么问题吗?<br><br>&nbsp; &nbsp; &nbsp; &nbsp;他回答我,老师,我有话要给你说,咱们出教室外面去说。<br><br>&nbsp; &nbsp; &nbsp; &nbsp;哦,还有这样的要求,是不是他家里有急事了,想请假?我这样想着,跟他走出教室外。<br><br>&nbsp; &nbsp; &nbsp; &nbsp;老师,你的毛衣半边没有穿上,你在外面把它重新穿上吧。<br><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一摸,还真是的,半拉毛衣拖在屁股后面。很感激很尴尬地穿好。<br><br>&nbsp; &nbsp; &nbsp; &nbsp;这位学生一直等我。我们两人再一起回到教室。课继续上,学生也很配合。<br><br>&nbsp; &nbsp; &nbsp; &nbsp;事后,我请这位学生来我办公室,想再次感谢一下他。<br><br>&nbsp; &nbsp; &nbsp; &nbsp;他说,老师,真的没什么,你是老师,我就想着维护你的形象你的面子。有些学生总会忍不住要笑,又不知道怎样提醒你,我就想到用这个方式告诉了你,还行。<br><br>&nbsp; &nbsp; &nbsp; &nbsp;我握着这位学生的手,拍着他的肩膀,谢谢,真的谢谢。我们俨然是一对老朋友了那样。<br><br>&nbsp; &nbsp; &nbsp; &nbsp;过后,一句话重新回到我的脑海,“把提醒做到刚刚好,就够了。”教育心理学老师说的。<br><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的批评指责,会不会太过了?有没有也想到维护学生他们的自尊和面子呢?做没做到“把提醒做到刚刚好”呢?<br><br>&nbsp; &nbsp; &nbsp; &nbsp;这以后的批评和表扬,我重新调整了。<br> (文字原创:景宜 &nbsp; 图片: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