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温度,就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温度(随笔)

字媒体:红塔红

<h3>&nbsp;  </h3>  武汉的温度,就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温度(随笔)<div><br>  文/小李李</div><div><br>  从前,我对武汉的印象如武汉镇,呈三足鼎立,长江、汉水一线穿。最直接的感受是热,太热,三大火炉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初到武汉,武汉用其高温酷热着着实实,披头盖脸,上了一课。<br>  这回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让我的感觉由表及里,又给我上了一课……<br>  温度,让武汉人,成了一个筛选和测量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首选。温度,由武汉向四周延长扩大,变成全国甚至世界防疫情扩散的一个标准。武汉,武汉人,这回发热,温度在人与与人间转导,严重者热到发烧,危及呼吸、肺和性命。<br>  我在想,疫前,如果说武汉于外着装华丽、激情狂热,作为武汉最大的受益者武汉人,虽然没有坐拥武汉,这头庞然大物屁股后面狐假虎威、为虎作伥强悍一族,更没有于朝野间纵横捭阖、上下其手游刃有余的高居庙堂的脑满肠肥者,以城市为根据地、雄踞长江蜗居在武汉三镇一隅的武汉人。<br>  武汉,海纳百川,便有了自己城市的风度,有容乃大。<br>  那么什么是武汉的风度呢?在礼仪之邦的中国,对风度涵义有过歪曲,缺失的是支撑风度的温度,人性的温度。而这又是最为重要的,一个人如此,一座城市亦然。<br>  从客观而言,或许城乡二元结构永远无法打破,人们的所有努力,都只能是将两者之间的裂痕尽量缩小;从主观来说,则城乡距离(心理距离)是完全可以缩短直至重合的,因为,作为地域,有城乡差别,作为人,则都是万物之灵长。<br>  此次疫情突发,让武汉时失去了正常的温度,很快,武汉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党中央及武汉人的共同努力下,很快让武汉趋于正常,尽管疫情曾一度呈扩散升温的趋势,随后,病毒赠予他们的是陷阱般的危险,留给他们的是无尽的哀伤。然而,武汉人冷静面对,封城、隔离、建火神、雷神、方舱医院,让感染者及时得治疗。<br>  今年元月23日,全国军地白衣天使,弛援武汉,联防联控,武汉体温趋于正常。<br>  中国人,湖北人,武汉人一系列科学有序的动作,令世人嘘唏和震惊。新型冠状病毒的打击和伤害,武汉人与病毒对抗,彰显了武汉人最为纯真的人性温度,抚慰着武汉光鲜背后的另一面。<br>  行文至此,笔者耳边又想起了党中央、国务院,上至最高领导人,下至武汉市民包括疫情受害者,发出奋击的声音:我们中国人高昂着头!这是我们在面对疫情时的责任与担当。<br>  人性的尊严没有城乡之别、贵贱之分,更没有感染者与健康者之别,一心向好,共同抗疫。<br>  人心都是肉长的,中国人应有的肉长之心,从来未断。有着肉长之心的武汉,人肉之心的湖北,当然亦是有风度的武汉人,湖北人,中国人……<br>  抗疫情,我们中华民族,心连心,众人拾柴火焰高,手挽手,守净土,中国人共担当,爱中国,共产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br>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造成的疫情,自武汉向全国蔓延。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冲在抗疫的前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动人画面。各条战线工作人员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也激励着我们每个中国人,以自己的方式展现着人间大爱和责任担当,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br>  我也将用我的心,我的情,我的文字,以此向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向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英雄们致敬!<br>  你们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们的战场。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我们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我们是谁?我们就是每个公民,每个中国人。"关卡撤了,我们还要做好内心的关卡,做好自我防护。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防护链条上的一节,你不再是独立的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天下一盘棋,安静的世界里,需要你静下心灵,去承担、去思考。<br>  宅着,思考着。我不是思想家,也不做跟屁虫。我相信,浩荡的春风已经出发,一定会吹开这一片毒疫,一定会吹绿这一方热土,我相信,灾后的祖国大地,一定会百花竞艳姹紫嫣红。<br>  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党的核心领导;看到了政府执政的能力;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看到了广泛的爱国热情;看到了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看到了十四亿人令行禁止;看到了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看到了势不可挡的中华复兴!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必将病毒消灭于无形,我们必将以最快的速度打赢这场人民的战“疫”。<br>  这就是武汉,湖北,中国,中国人民的温度……</div><div><br>  (2020/02/24日草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