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麻将年

山水闲人

<p><br></p><p> </p><p> “二条”这是老妈利索的声音,</p><p> “胡了”“啊哈哈,三连冠了”这是老爸得意洋洋的笑声,厉害了我的爸,自摸3回了。</p><p> “加油,争取5连冠”我高兴着说,</p><p> “这咋回事呢,都两个小时了,还没开胡”老公苦笑着,有点着急。麻将,麻将,要是将住你了,那个拧劲,愁坏人,谁遇到谁输钱。老公这两天一直在输钱,我就直接喊他“老掏”了。</p><p>&nbsp;&nbsp; 我们家与妈妈家住在同一小区,同一单元的同一层楼。推开自家门就是妈妈家。遇上节假日,我们会在家陪老爸老妈打打小麻将。</p><p> 今年春节,因为新冠病毒,不能出去拜年,也省去了好多事。早上关注疫情,中午帮孩子辅导作业,晚上一家人(哥哥一家也回来了)坐在一起聊天、打麻将,其乐融融。刚开始我还有些小确幸,这日子过的也蛮充实。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正月初五,按理说,往年的这个时候,初六就该上班了,但这个春节疫情泛滥,钟老说了病毒人传人,还要在家隔离一段时间,不能出门。初六早上哥哥一家回市内,下午打完牌,感觉腰酸背痛,颈椎病也范了(嫂子一走,没人轮班了)。我对老爸说明天不打了,坐久了对身体不好。心里暗暗想,打牌真不是啥好事,喝水,上厕所都紧张。</p><p> “咚咚咚”门开了(老爸有我们家钥匙),“走啦,上班啦”“爸我今天不想打,颈椎疼”,“年轻轻的咋那些事,好,今天不打长了。”</p><p> 咦,这会坐上咋又不疼了呢,老陶总结说是注意力集中到牌上了。</p><p> 时间过的飞快,眼看5点,我想散,“再打两牌”一直站在水里的老陶提议,一不小心6点了,晚饭又得吃晚,坐上都起不来了,我抱怨着,站起来感觉浑身不舒服。</p><p> 老陶明天开始值班了,终于可以歇歇了,我庆兴着。</p><p> 仅隔一晚</p><p>&nbsp; “咚咚咚”老爸开门,眉笑颜开“来呀,打牌啦”“老陶今天值班”我理直气壮地说,“哦,值班啦”老爸声音小了下来,“那打不成了”有些失落,“今天不值班,一对一天值” “哈哈哈,那没事打牌啦”老爸立马精神了,眼睛亮堂起来。我可是真希望老陶值班,颈椎还疼着呢,老陶对我做鬼脸,我挥起拳头做出要打他的样子,走出去时,气狠狠地送上一句“祝你永远上不了岸”。</p><p> 昨天老陶值班回来打小报告,说看到老爸又出去打直饮水了,也没带口罩。我又气又急,老爸是闲不住的人,在家坐不住。不知道消息是如何泄漏出去的,中午京城小妹来电:一定要看好老爸这个顽固分子,告诉他给党员做好榜样,别给国家添乱。仔细想想70岁的老爸现在就三大爱好 ,第一、爱出去锻炼,这是好事;第二、爱看球赛(最近说看电视眼睛疼);第三、爱打麻将。现在前两条都不具备,只能第三条了,虽然颈椎疼,但不去打,就三缺一,老爸说不定还会溜出去,风险太大,想到这,我主动跑过去,“爸,打麻将啦”,老爸笑呵呵看着我,“今咋主动了呢”我苦笑,心里酸溜溜的,这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啊!</p><p> “轰咚咚,轰咚咚、、、、”,自动麻将桌里响起了熟悉的洗牌声</p><p> 别留掉这一把过往的热情,时间呀流水似地匆匆,、、、我自嘲。</p><p> 这个麻将年,让我充分认识到两点:第一,不要羡慕猪,不劳而获,悠闲自得,它也有苦衷;其次,别把小鸟关在笼子里,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自由。至于麻将,少打怡情,久坐伤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