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点点 成就夜空

萱子

<br>  新冠肺炎爆发后,我报名参加了青云谱区人文关爱志愿者组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想尽自己的绵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其实,在递交申请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纠结的,因为自己并没有心理咨询师的资质,只是凭着一腔的热情,担心会不会好心办坏事,或是自己的能力不够,不但帮助不了别人,反而凭添了自己的内疚与自责。在这样矛盾的情绪下,我还是鼓起勇气朝前迈出了一步。     推开了一扇未曾进入的门,我发现这里有一群充满力量的人。区教育局邹局在第一时间牵头开会,讨论如何让我们的工作有温度有亮点,大家集思广益,于是有了后来的“用音乐点亮心灯,做自己的治疗师”音乐疗愈系列;有了在隔离区的志愿者的独白分享......我们的队长熊老师、副队长杨老师,经常在群里分享学习资料,把工作程序清楚明白地告知大家,有了他们就有了主心骨。熊娟等几位老师的心得体会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关照自己的内心,剥丝抽茧般讲述了成为志愿者的心路历程,让我有了很大的触动。是的,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忐忑与彷徨,光有爱的原动力是不够的,因此焦虑也是正常的,必须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来做支持。好在,我并不孤单,有一群充满正能量的人在这里,内心着实安定了许多。  <br>   打开学习模式,老师们的讲授像清泉注入心田,其中郑勇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他谈到开关原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排开关,恐惧、勇敢;肯定、否定;乐观、悲观;紧张、放松,这些开关操控都在你自己的手上,就看你按下哪一个键。有时候,我们会被自己莫名其妙的情绪所引领,走不出来,实际上可能是自己没有建立正确的认知,一旦把正确的认知构建好了,一些不能接受的事情便能接纳了,接纳不能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我们可以改变的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自己吧,于是在学习中,内心不断充盈起来。   之后,我被编入了第七组,我们组长是贺老师。贺老师是一位行动力很强的组长,经常推送一些特别棒的学习链接,鼓励我们不断的学习,也督促大家不断地分享心得感受。我们就这样,在学习、分享、讨论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成长了。昨天,组长又发起了以“爱”为主题的探讨,从一位控制欲极强的妈妈聊起,大家畅所欲言,谈到了夫妻关系,谈到如何去影响一个固执的家长,再谈到如何认识自己、理解自己并合理满足自己……讨论促进思考,思考中得到提升。的确,这个主题很有意义,在当下新冠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之下,大家为爱出发,因爱结缘,更能感受身边的小伙伴们彼此的关爱和鼓励,让人深受鼓舞。   这段时间以来,就是这样被身边的人默默感动着。情人节那天,闺蜜打电话来,看到她的电话我很高兴,可是没想到传来的是她的哭声,令我大吃一惊。她在高速公路局工作,已经封闭上班十多天没有回家;他的爱人在社区工作,白天晚上要在小区值守,儿子由奶奶照管。那天,为了完成线上的打卡作业,她老公把儿子带到了值守点,我闺蜜当时就崩溃了。我理解她的焦虑,担心儿子被感染,牵挂丈夫的健康,一方面自己又承受着工作的压力。她打电话来向我倾诉,是因为信任,其实,我又能帮她什么呢,只能倾听,让她倾述吧。就在这一刻,忽然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了我们人文关怀工作的重要性,倾听倾听再倾听,让对方讲述,帮助其找回力量,这种力量真的是不容小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这种特殊的大背景下,这么多人文关爱志愿者,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努力坚守,核心就是自己有爱的心,爱的能量,再辅助一些助人的技术。   仰望夜空,深邃而美丽,夜空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繁星点点,每一颗星星闪烁发光,默默无言却又彼此照亮,不就像是当下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坚守的人们吗?所谓大爱无疆,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br> <h3><i></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