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有痕②军旅生涯

丽华50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题记】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兵入伍保家卫国,被视为一件最应该最平常的事,却又是一件最光荣最值得珍惜的事。这“光荣和珍惜”里,是军旅对人的淬炼,是青春岁月的奉献,是梦想之舟的启航扬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0年12月15日是我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天我穿上了军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旅生涯芳华绽放,那无悔的青春,那一抹隽永的绿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旅十一年,淬炼了能吃苦的韧性,培育了真诚待人的品性,感觉最有价值的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从学演戏学画画学放映到学写文章,算是有了喜爱的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h5><br></h5><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兵前经历过一段“黎明前的黑暗”。我从青岛的一个老三届中学生到惠民地区京剧团做学员,第十个月就被借调到部队出演阿庆嫂,剧团的老师很惊诧,派出阿庆嫂AB角做我的指导老师。每次排练,两位老师一人走一遍戏,然后是我走一遍,再然后是训我一遍,劈头盖脸,说这哪像阿庆嫂,只能是个家庭妇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没穿军装的日子里,常常被训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儿,哪里还有阿庆嫂的风采,的确像个家庭妇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也理解老师,在剧团,新人要跑好多年龙套才能演主角,我这是破了规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天在压力和自卑中熬着,并不知道幸运之神正悄悄地向我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排练第十五天,我穿上了军装。阿庆嫂老师笑道:“早知道你能当兵,就不得罪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十多天后沙家浜在北镇市的大剧院彩排,部队领导和地区京剧团吕剧团悉数到场观摩。第一场戏我紧张得哆嗦,到了“智斗”终于放开,渐入佳境。彩排大获成功,剧团演沙奶奶的老师到后台说,吕剧团的人问:你们怎么能把这么优秀的学员送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把沙家浜演遍了部队,演遍了胶东半岛和惠民地区,在26军样板戏汇演中拔得头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h5><span style="font-size:15px;"> 宣传队与惠民地区京剧团的老师合影</span></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战友情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过电影《芳华》,农村的何小萍在文工团倍受女兵们的歧视和刁难,感觉有些不真实,至少是渲染过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女兵班战友都来自部队大院,阳光率真,没人歧视我这个平民子女,男战友很多来自农村,憨厚朴实。置身温暖的大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里没有剧团的压抑,有的是阳光、快乐,温暖的战友情。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忘每场演出下场时总有战友递来水杯,天冷还会递上大衣,我从此就养成了一个能喝水的习惯,这个习惯系着战友情啊。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记得有一个中午,我一觉醒来发现战友贾瑞芬在缝制阿庆嫂的演出服,只因听我说了句“这衣服有点长”。午后的阳光映着她秀美的身影,那丹凤眼眯着,纤手捻动,飞针走线,这阳光中的恬静,给我一种家的温馨和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的剧照 孙元祥拍摄</span></p> <h5><br></h5><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往事并不如烟,有些往事像时间的碎片撒落一地,有些却触动灵魂刻骨铭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排练小节目,我有个躺在地上打旋子的动作,没有舞台和地毯,就在土地上翻滚。我打了两个旋子就成了土人,站起来就不想干了。眼瞅着要把大伙儿晾在那儿,贾瑞芬拍拍我,打一个掩护说我腿不好,她在土地上打起了旋子,一团土雾在院子里升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呆呆地望着,她在泥地里翻滚,我自责的泪水就在肚子里翻滚,暗下决心,以后再有这种事,一定不当逃兵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h5><br></h5><h5> 时隔45年,“刁德一”与“阿庆嫂”不再智斗</h5> <p class="ql-block"><br></p><h5>2016年,两个演过“抢包袱”的兵妹妹与阿庆嫂在烟台重逢</h5> <h5><br></h5><h5>1974到2016年,时隔42年,师电影队四朵金花徐娘半老,风韵犹存</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苦中磨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旅生涯在演出大获成功中启航,心中美美的,然而人生之旅不会总是鲜花,我这个没经过新兵连训练的“新兵蛋子”很快就遇上了大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入伍第一年就撞上两个月的野营拉练,我背着捆绑拙劣的背包,行军总是落在后面,夜行军一脚踩翻石板跌入冰河,裤角和鞋子结了冰继续行走;宿营睡在小学校的稻草地上,雪花从破窗飘进,我们把棉帽口罩全都戴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营在昆嵛山深处一个叫无染寺的山谷中,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没有商场,没有华灯绽放车水马龙,常常大雪封山粮食都运不进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感受着当兵的不易,体悟到“当兵光荣”,是因为军人要承受更多的艰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h5><span style="font-size:15px;"> 昆嵛山无染寺 摄影:张玉梅</span></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艰苦中也有温暖与美好。那次夜行军跌入冰河,眼里惊吓的泪花还没抺去,就被战友们幽默的慰问逗笑了,老班长递上军用水壶让我呡一口烧酒暖暖身子,背上的负重也不知被谁拿走,女兵班的战友簇拥着我行进,挎包被塞进了很多好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夜,好大的雪好大的怕,最终演变成好大的感动与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旅的艰苦磨砺在我转业到地方后成了前行的阶梯。转业的第一年单位接到通知要去较远的省委党校领学习材料,按常规是派车,但这天恰好派不出车,正是南京盛夏,我蹬上自行车就出发,驮着两大捆材料回来,迎面撞见厅办主任,他拇指一竖:好同志,到底是当过兵的,能吃苦!</span></p><p class="ql-block"><br></p><h5><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们的剧照 摄影:孙元祥</span></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 </b><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不负韶华</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为老三届的一员,或许是因为被文革的岁月蹉跎过,到了部队总憋着一股劲儿想着掌握一技之长,把损失的时光补回来。劲儿憋得足,目标却不明晰,寻寻觅觅走了不少弯路,山穷水尽柳暗花明,不负韶华终有所获,也符合曲折螺旋式的事物发展规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开始全部心思学演戏,走路都想着模仿阿庆嫂的步伐,那胳膊怎么甩,那手怎样拨开芦苇荡,有时还情不自禁地来一个踮脚亮相,惹得战友们偷偷地笑。</span></p><h5><br></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5年春我作为文艺骨干被提升为干部,被借调到军宣传队出演阿庆嫂。排练时军政治部一位副主任到场,说了句:两个阿庆嫂一个人演半场吧。于是我被安排在下半场,军宣队的阿庆嫂从开场演到“智斗”,我从第六场“授计”开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演出那天我一上场台下就起了哄,我被吓懵了,不知哪儿出了问题。后来得知,是观众看到阿庆嫂突然长高了而爆发的笑声。于是我成为阿庆嫂B角。</span></p><h5><br></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为B角我反而偷着乐,因为奋斗目标有了转移,我盯上了画画。认识了军文化处的青岛老乡胡相才,他是画家,继而又认识了大画家相其久。相、胡两位不断地调我去军部画画,又多次把我带到军区参加美术创作班,从此开始了我为期三年的学画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倾全力攻画。从莱阳县城买来画素描的石膏模型,像宝贝一样抱在怀里长途颠簸回到昆嵛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挑灯夜战画素描,企图夯实地基,大展宏图。1977年怀着娃娃还去军部搞美术创作,那挥汗如雨操笔做画的孕妇身影甚是感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学画的努力总是事倍功半,我的优势仅仅是构思有创意,譬如创作的“军民鱼水情”,画的是银幕上放映军民鱼水情,银幕下老妈妈为女战士放映员披上羊皮袄,也是军民鱼水情。因创意好,我的题材总能被选上,但具体到做画就黔驴技穷了,每幅画的杀青都是战友帮助完成的。这些画被军区《前卫报》、《前卫文艺》刊用,却不是我的真水平。</span></p><p class="ql-block"><br></p><h5><span style="font-size:15px;"> 军区美术创作班的画友</span></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年学画算是走了弯路。有一天,时任77师文化科长的邹佳本让我起草一则催还借阅图书的通知。我当时正兼管图书馆,对很多人长期借书不还,导致图书借阅的恶性循环很有想法。《通知》一气呵成,晩上放映之前广而告之,机关干部称赞这通知写得有理有节,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邹科长找到我说,发现你的文字比画画强多了,别画画了,写文章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句话点亮迷途人。是啊,我上学时最喜欢的课就是语文和作文啊,还喜欢写信,以文会友,这不都是条件嘛!</span></p><p class="ql-block"><br></p><h5><span style="font-size:15px;"> 昆嵛山的师部礼堂是我们电影队的家 </span></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立刻行动起来,到图书馆找了一大摞写作的教科书恶补。领导开始派给我写文章的活儿,把部队来稿编写成幻灯小故事,遇有典型人物还下连队采风。文化科举办“优秀义务兵事迹展览”,展词就由我来写,题为《采自昆嵛山下的一束春花》,这组故事的幻灯脚本在1981年26军的幻灯会演中获优秀脚本创作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向写作一年多就初见成效,鼓起了很大勇气。科长又鼓励我给军区《前卫报》投稿,找人帮我改稿子,投了几篇竟百发百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忘记这是几篇什么稿子了,反正在那个年代写的东西能变成铅字可是了得。我到南京跑转业接收单位时,把见报稿和获奖脚本送到江苏省电子工业厅,人事处处长当场拍板:这人我们要,我们缺的就是笔杆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即将转业的那两年,电影队的战友相继离队,我有了放映功底,真正担纲起了电影组长的职责。晨起,我把女儿的襁褓用被子围结实,咚咚咚地跑向礼堂打开广播准点吹响起床号,带领战友开展一天的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战友都比我小好几岁,我有一种大姐姐要护着小弟弟的使命感。当你做一件事有了使命感,就会爆发出神奇的能量。年终总结时,战友们一致给我评嘉奖。科长邹佳本说:你要是个男兵,早就提拔了,可惜野战部队限制了女兵的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首这段时光,很是欣慰,工作做到这份儿上,也算问心无愧了,军旅生涯,我为自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1980年师团放映员培训班</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花开花谢四季流转,军旅十一年,想说声谢谢的人太多。有副师长王德奎,是他拍板特招了我这个文艺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领导邹佳本引导我走上了写作之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电影队的战友在宣传队解散后接纳了我这个没放过电影的电影组长,教我技术,助我度过磨合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帮我带宝宝的婆婆,我结婚后和公婆在部队共同生活了六年,婆婆是解放战争的老战士,又是贤妻良母,忘不了她每天怀抱一个粉红色小不点的身影。有次女儿摔了跤我去抱,这熊孩子摔疼了喊叫的竟是“奶奶”,叫我这个当妈的有些失败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h5><span style="font-size:15px;">2019年10月烟台干休所看望年逾94岁的王德奎副师长</span></h5> <h5><br></h5><h5>引导我走上写作之路的老领导,时任77师文化科科长邹佳本</h5> <p class="ql-block"><br></p><h5> 慈爱的公婆</h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今已是古稀白发,然回望那些青春故事依然热血沸腾热泪沾襟,人生最美的时光,还是那段军旅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致敬军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致敬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致敬不悔的青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军人的气质军人的印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都已融入血液镌刻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敬请收看续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t062pw"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岁月有痕③公务员实践</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1jbn7m"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岁月有痕④苦乐记者</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90bgbl"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岁月有痕⑤老年如海</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往期回顾:</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2pdm02p2"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岁月有痕①懵懂学子</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谢谢您的观赏</b></p><p class="ql-block"> —END—</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pdm02p2" target="_blank">岁月有痕①懵懂学子</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