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顺30年》背后的苦与涩!

陇一兵播报

<h1><b>陇一兵播报(165)</b><br><br></h1><h1><b>文真工作室作品选编</b><b style="color: inherit;">(4)</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义顺30年》背后的苦与涩!</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摄影&nbsp;撰文&nbsp;&nbsp;王恒真</b></h5> <h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b>2018年的9月4号下午6点,我妻杨文君采撰的《义顺30年》终于印刷成书,由甘肃敦煌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了。义顺人别出心裁,他们将正式发行的地点选在了红色革命的圣地一一会宁县的会师楼饭店,作为杨文君的师傅、同事、老公,自然是打心眼里高兴!</b><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b>可喜可贺,我家</b><b style="color: inherit;">冬梅的《义顺30年》一书终于出版发行啦!</b></h1>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1>&nbsp; &nbsp; &nbsp; &nbsp; <b>冬梅的这本书文字稿大约近30万字,页面370页,从采访、写作、修改、排版、印刷,历时一年半。<br>&nbsp; &nbsp; &nbsp; &nbsp; 她是个养育着两个孩子的母亲,在采撰此书时,女儿飞阳只有12岁,儿子九歌只有两岁。<br>&nbsp; &nbsp; &nbsp; &nbsp; 而此时的我,也是在“祁连冰川"、“银河国际"几头奔波最忙的时候。尽管,冬梅将自已的母亲请来帮忙,但女儿的学习还得靠她一手抓管,调皮捣蛋的儿子也得靠她调教。<br>&nbsp; &nbsp; &nbsp; &nbsp; 每早六点多,她得先让一家子人填饱肚子,看着女儿走进学校,儿子哄乖不闹之后,她才背上自已的电脑匆匆赶往工作室。<br>&nbsp; &nbsp; &nbsp; &nbsp; 吃不惯东部市场周围的饭菜怎么办?或者煮一点面条,拌一碟青菜,或者啃几口自家的馍馍,炒一盘青菜……<br>&nbsp; &nbsp; &nbsp; &nbsp; 她就这么委屈求全地将凑了一年多时间。<br></b><b>&nbsp; &nbsp; &nbsp; &nbsp;&nbsp;</b></h1> <h1>&nbsp; &nbsp; &nbsp; &nbsp;<b>正如她所形容的那样,义顺人的发家史就如浩瀚的星空,所以在收集整理资料的几个月,她将自已一个人锁在工作室,仅理顺脉络就写了十几万字;<br>&nbsp; &nbsp; &nbsp; &nbsp;她的釆访非常细致,从八十多岁的张守正老爷子到他十几岁的尕孙孙,从张秉庆弟兄仨人到上百个企业精英,她几乎是挨个采访……<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回到工作室,她又一字一句的整理采访录音,最累的时候,她几乎天天虚脱,夜夜失眠;<br>&nbsp; &nbsp; &nbsp; &nbsp; 在真正投入写作的那些日子,她甚至是神经质的,有几天呆板木纳,有几天急燥不安……<br></b><b>&nbsp; &nbsp; &nbsp; &nbsp;</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nbsp; &nbsp; &nbsp; &nbsp; 知妻莫如丈夫,何况多年一起共事的师徒、同事,要知道,从2002年至今,我和她跟踪义顺集团已16个年头。在此期间,不算报纸、杂志,仅编辑印刷成的书已有三本,累计不下60万字,至于拍到的镜头,那也是多得无法统计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更何况多年为爬格子而常常神经质的我清楚,这都因为采访、写作、修改时情感投入的太多太多,从某种角度上讲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职业病……<br>&nbsp; &nbsp; &nbsp; &nbsp; 应该说,从义顺人2002年走出康乐县,在兰州市小西湖湖滨糖酒市场开始打拼时我们就和义顺结下了缘分。<br>&nbsp; &nbsp; &nbsp; &nbsp; 16年来,不算我们在各种报纸、杂志发表的写义顺人的文章、图片,仅编辑印刷成的书籍就有《追梦》、《“守正"之路》、《“义顺"30年》三本书,累计60多万字,至于采用的图片少说也有四五百幅了……</b></h1> <h1>&nbsp; &nbsp; &nbsp; &nbsp;<b>也正是因为与义顺人有难解之缘,所以在采撰《“义顺”30年》之前,我最担心的就是怕再犯“重复”、“雷同”之错,怕“自已抄自已的东西”。<br>&nbsp; &nbsp; &nbsp; &nbsp;为此,早在确定采撰此书之前,我就对文君再三表态度:这本书的采撰以你为主,我既不参与也不挂名。<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对她说,你可以尽量参考、编辑我们过去给义顺写过的东西,但必须避开我的阴影,按照你自已的思路与风格去采撰,更别指望我参与讨论、修改文稿。<br>&nbsp; &nbsp; &nbsp; &nbsp;此言既出口,我做到了。<br>&nbsp; &nbsp; &nbsp; &nbsp;尽管她三天两头给我唠叨采撰当中遇到的事情;<br>&nbsp; &nbsp; &nbsp; &nbsp;尽管她几次三番将已写就的文稿发给我的微信;<br>&nbsp; &nbsp; &nbsp; &nbsp;尽管她不厌其烦地把打印成册的文稿推向我的桌案;<br>&nbsp; &nbsp; &nbsp; &nbsp;尽管她好几次恳求要我帮她对即将付印的文稿把把关。<br>&nbsp; &nbsp; &nbsp; &nbsp;但我自始至终没看一眼,没改一字……<br></b><b>&nbsp; &nbsp; &nbsp; &nbsp;</b></h1>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nbsp; &nbsp; &nbsp; 今儿个,我得吐吐我之所以这样做的初衷。<br>&nbsp; &nbsp; &nbsp; 过去的十几年,我俩采撰过很多有份量的文章。<br>&nbsp; &nbsp; &nbsp; 比如跟踪报道兰州土门墩西部市场的六篇系列报道《西部市场遭遇“第三者”插足》;<br>&nbsp; &nbsp; &nbsp; 比如跟踪报道兰州市供销社金达商场(今西单商场)的四篇系列报道《“金达”浴火重生始末》;<br>&nbsp; &nbsp; &nbsp; 比如跟踪报道西北油漆厂启动新东部市场的六篇系列报道《来自“新东部”的报告》;<br>&nbsp; &nbsp; &nbsp; 比如跟踪报道震惊中外的华邦大火及灾后的九篇系列报道《华邦九章》;<br>&nbsp; &nbsp; &nbsp; 再比如打官司打了好几年的《难以填平的“黑洞——兰州南关什字21号地的命运沉浮录》等等。<br>&nbsp; &nbsp; &nbsp; 当然,还有我那一百多万字的《兰州商战这10年》一书中,自然少不了与她合写的文章。</b> <h1>&nbsp; &nbsp; &nbsp; &nbsp; <b>实话实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进行的采访和写作,有许多稿件都是我事先定好框框,采访选定主题之后让她去执笔的。那会儿,我依赖她记忆超群且文字功底扎实,她也依赖我的走南闯北时的风雨磨炼和对政策环境的把关定夺。<br>&nbsp; &nbsp; &nbsp; &nbsp; 然而,在甘肃商界风风雨雨奔波几十年之后,我渐渐老了,采访写作少了,看书学习少了,接触实际少了,而她却渐渐走向成熟老炼,特别是她那爱学习、善钻研、过目不忘、擅长演讲的天性决定了她一辈子得走写作之路……<br>&nbsp; &nbsp; &nbsp; &nbsp; 说实话,对她的突然发现是从她2017年3月完成《“守正"之路》一书之后开始的。采撰这本七八万字的画册文字稿她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当画册受到许多人的夸奖之后,我瞒着她悄无声息地做了两件事——或许是扭转她事业前程的事情。<br>&nbsp; &nbsp; &nbsp; &nbsp; 第一件,决定将准备转让出卖的原记者站办公室不仅不转让了,而且改为“文真工作室”。<br>&nbsp; &nbsp; &nbsp; &nbsp; 第二件,花钱更换了原先办公室的桌椅设备,认认真真地装饰打扮了一番“文真工作室”。<br>&nbsp; &nbsp; &nbsp; &nbsp; 去年春节期间,当我把工作室收拾打扮停当之后,突然把她和孩子接了过去“验收",并借机力劝她放弃给人打工,回原公司当什么办公室主任的打算…… <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呵呵,她听进了我的劝说,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她终于有了那个属于自已的、可以安安静静爬格子的老窝子……<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对的,她也比我原先想向的更优秀,因为她的釆访比我更细致,下的功夫比我更多更深,特别是她将女性的细致、认真的特性应运的伶俐。一句话,采撰《“义顺”30年》书,她比我强!<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咋说哩?我觉得做为师傅和丈夫,你要真正帮她做成事业,就不能老是不放心人家,而应该让她按照自已的思路与风格去摔打——因为她还年轻,将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br>&nbsp; &nbsp; &nbsp; &nbsp; 为此,这一年多来,我在贯彻落实自已“老主意”的方式却常常是不近人情的。有时候,故意对人家冷膜无情;有时候,故意对人家吹胡子瞪眼……<br>&nbsp; &nbsp; &nbsp; &nbsp; 如今,她的书已经出来了,此时的我只有默默地说,亲爱的,此书写得不容易,你辛苦啦!我为你骄傲!经历了一连两本书的独立自行,你可以堂堂正正出师啦!<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br></b><b>&nbsp; &nbsp; &nbsp; &nbsp;&nbsp;</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b></div><div><b><br></b></div><b>&nbsp; &nbsp; &nbsp; &nbsp;9月4号那晚的《“义顺”30年》一书发行会可谓隆重、热烈。<br>&nbsp; &nbsp; &nbsp; &nbsp;义顺集团的精英来了两三百人,当然还有许多会宁当地的达官贵人和来自全国各地名酒厂家的大佬们。<br>&nbsp; &nbsp; &nbsp; &nbsp; 在杨文君上台演讲之前,义顺的掌舵人张秉庆硬逼着我上台讲话,我推拖说我一点没也准备没法子讲。可他们不行,还让主持人拿着话筒喊着“先请本书的策划人和序言撰写人王恒真老师上台讲话!”<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哩,躲是躲不掉了,只有硬着头皮上去。<br>&nbsp; &nbsp; &nbsp; &nbsp; 情急之下,我的“讲话"只有廖廖两句话:<br>&nbsp; &nbsp; &nbsp; &nbsp; 第一句:“等一会,徒弟要上台讲话,所以,师傅就不讲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第二句:“既然老婆要上台讲话,所以老公嘛,也就不讲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台下顿时一片唏嘘,人们哈哈大笑一阵之后又沉默了许久……<br>&nbsp; &nbsp; &nbsp; &nbsp; 其实,我之所以这么讲,也是多少有点预知的,当她知道自已必须上台演讲的任务之后,悄悄告诉我,你看好娃,我得找个地方准备准备。说完一个人躲在会师楼酒店的墙旮旯悄悄准备去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没诚想到,只因我在上台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一位摄影师冲着我发牢骚:“王老师咧,你讲话,我连一个镜头都没抢上你就下台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张秉庆冲着说:“王站长,徒弟出山,你可得发许可证哟!”<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只有呵呵一笑……</b></h1> <h1>&nbsp; &nbsp; &nbsp; &nbsp;<b>其实,给杨文君棒场的人可多着哩!<br>&nbsp; &nbsp; &nbsp; &nbsp;义顺集团老老少少送上的赞叹之言可以说是成堆成串。<br>&nbsp; &nbsp; &nbsp; &nbsp;求她签名的人们一伙接着一伙。<br>&nbsp; &nbsp; &nbsp; &nbsp;与她合影照像的人也有很多。<br>&nbsp; &nbsp; &nbsp; &nbsp;至于与会者,各种各样的赞美之言,也是应有尽有……<br>&nbsp; &nbsp; &nbsp; &nbsp;给《“义顺30年》作序的原康乐县委书记、甘肃电大校长唐振寰虽然没到会场,但他特地制作的视频演讲把这本书捧得很高。<br>&nbsp; &nbsp; &nbsp; &nbsp; 甘肃省酒类管理局局陈浦也不在会场,同样,他那热情洋溢的视频讲话,对这本书也是给予很高评价……<br>&nbsp; &nbsp; &nbsp; &nbsp; 看来,作为两口子,此时此刻的我只有多干活少说话……<br>&nbsp; &nbsp; &nbsp; &nbsp; 哈哈……<br></b><b>&nbsp; &nbsp; &nbsp; &nbsp;</b></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9月18日&nbsp; 写于兰州</b></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