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才知道给你做饭的那个人有多重要

指间飞蝶

<h3>武汉封城,全民宅家不出门不走亲访友,取消了一切年间聚会。没能力上一线抗疫,宅家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h3><h3><br></h3><h3>刷着手机恐慌着数据,大街小巷的酒店饭馆小吃店统统停业关门,疫情下的城市,犹如一座空城。但一日三餐的烟火气总要薰的,在那薰?除了自己家的灶台没有第二个选择的地方。</h3> <h3>看到美篇这个“居家隔离,一日三餐”征稿,感叹万分。疫期当前,吃,显得格外重要。居家隔离,哪里还能吃的心安理得,大快朵颐!食欲与心情是机体相互影响的,更何况防控这场生死疫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h3><h3><br></h3><h3>我一直都是个坚守岗位的厨娘,年前就采买够春节长假的食材,宅家要延长假期,不敢放开大吃大喝,尽量做的简单可口吧。在微圈上晒自己做的菜是我的生活常态,且选几日下厨的截图配合着写文,更能真实地记录下这段非常时期一个普通主妇下厨的心情日记。</h3> 年初一炒饵块 <h3>年初一炒饵块,云南人过年必吃的滇式饵块是一道名菜,配料:火腿、豆尖、韭菜、腌菜等,重点是要放老昆明拓东甜酱油才有滇式的味,吃了甜甜蜜蜜过一年。开年的疫情形势虽让人心惊胆战,仍然寓意一年都美好。</h3><h3></h3> 年初二下厨记 <h3>年初二做了四个菜,变着花样吃囤的年菜,简简单单,但蔬、豆、荤等都搭配齐全,论非常时期厨娘岗位的重要性。<br></h3> 年初三下厨记 <h3>年初三一起床首先看官方疫情通报,数据上升心情沮丧。80个生命永无与家人一起吃饭的机会了,可无数个家庭却在饭桌上牵挂着武汉前线的亲人们。珍惜能回家吃饭的每个日子,付出点辛苦给家人煮煮,一家围坐安得团聚,才是人间烟火美满事!</h3> 年初四下厨记 <h3>年初四做火腿蚕豆焖饭,微圈上都是超市方便面抢断货的视频,我囤的蔬菜还保鲜着,猪筒骨牛肉还没动,加上干货变着花样吃到立春足有余,先生居然表扬我是个过日子的婆娘,其实长年如一日都如此着,只不过非常时期才看出灶台婆的作用!</h3> 年初五下厨记 <h3>年初五做鸡汤米线,昆明人三天二头离不了米线,从年前至初五没吃米线,家人想的很!煮了半只鸡,我防护得非常严,冒着危险去距家一公里的菜市买了米线,煮好发了微圈,馋死一批吃方便面与冰冻速吃的,非常时期能吃到自家煮的鸡汤米线,这就是女人平时下厨与不下厨的区别。</h3> 搭配节省食材,提高面食厨艺 <h3>为了节省食材,原本要做的大盘虾、炒干巴,我搭配点素菜,吃炒饭,再配锅蔬菜汤!微圈上开始有愁粮草要弹尽粮绝了,但大街小巷的吃店依旧未开业,抗疫湖北一线的英雄辛苦得吃不上一顿热饭。寻常日子满大街的一盘炒饭,在非常时期只能吃上家里炒的,才知道给你做饭的那个人有多重要!</h3> <h3>宅家大把时间,我开始精进面食厨艺,面粉真是非常时期最好的东西。一个洋芋一片菜叶随手烙个粑粑都香,刀削面、饺子、馒头这些想什么吃就什么吃。</h3> 元宵节过后调整心态 <h3>渐渐的,在元宵节过完的第一天,不再为每天一开机飚升的数据恐慌的坐卧不安、无所适从,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既然掌握不了生命的长度就掌握好每一天生活的质量,宅家就宅得精彩一点,看看书、做做针线、练练舞、重点还是精进厨艺,不能自由的时期,自己厨房里的烟火气最振作身心。</h3> <h3>立春后的第二天,将库存的最后一点五花肉炸成了酥肉,原本年前计划吃一周的菜,妙巧搭配,尽量省食材又可口,库存菜吃了整13天。</h3><h3><br></h3><h3>感谢自己平时无论工作有多忙,都愿意洗手下厨。平时积攒的十八般厨艺统统在疫期施展,给家人吃的妥妥可口。</h3> 开始出门大采买,继续宅家 <h3>宅完第14天防护严严的再采购囤10天的粮草,满大街煮品店全关门路口也不用交警了,昆明人每天离不了米线面条根本没地方排队去吃,想吃还得家有灶台黄脸婆去煮,所以啊男人们,好好珍惜家中煮饭婆吧,没有她,你的饭桌只有方便面充饥。</h3> <h3>上班族开始上班,平时爱在百年老店福华园吃早点,疫情,我在家里自己煮给上班族吃,让微圈上的吃货流口水。</h3> 恢复做饭生活感 <h3>2月25日,记录在微圈上的下厨与心情,开始恢复满满的生活感:</h3><h3>一大早起来的时间流淌在一场面食的忙碌,小米粥在砂锅滋滋欢快扑沸着,蒸包子的蒸汽水氤氲着窗玻璃,拌好的时令冲菜像春天嫩绿的样子,我喜欢热气腾腾的厨房,就像我喜欢热气腾腾的生活状况。</h3> 第一次做油条 <h3>第一次做油条,看了美篇美食栏目的油条篇,做了充分准备,成功!</h3> 指点先生做饭的日子 <h3>蜗居的前二周,与先生迎来第一次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日子,原本都想好好放松追剧,最终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充实学习专业上。夫妻的磁场是相互影响的,我在厨房兴致勃勃,精进厨艺的气氛感染着先生,老伴自己也会做烩饭、盖饭、面食等一些符合他口味的饭,在过程中指点了下先生,但期待做好的成果总让他雀跃,当香味渐渐在房间飘着着,先生的笑容很灿烂,做饭就是这样的,累与成果两相抵。</h3><h3><br></h3><h3>活着,要自己去宠爱基本生活,住整洁的房、穿干净的衣,吃自己煮的饭。</h3><h3><br></h3><h3>想要的幸福,也不过如此:围在饭桌旁,散发着腾腾的热气,吵闹着,说笑着,其乐融融,温暖而踏实。</h3><h3><br></h3><h3>老去的生活终究要归于平淡的柴米油盐,待到老伴退休了,有病有痛的日子,有能力给彼此煮可口的饭菜,才是深爱对方。</h3><h3><br></h3><h3>到了一定年纪就会发现,有什么都不如有人陪你下厨作羹汤,点燃这温暖的人间烟火来得更实在。</h3> 将春天的模样做在菜里 <h3>桃花净尽菜花开,桃花己经寂寞的孤芳自赏了,春风开始忙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出不了门踏春,就将春天的模样做在盘里。</h3> <h3>胡萝卜、小瓜随手削几朵花<br></h3><h3>将春天的颜色缀在盘里🌸 </h3><h3><br></h3> <h3>将春天的气息溶在盘里🌸 <br></h3><h3>吃的心情也是春意盎然🌺</h3> <h3>擀面擀了副口罩,口罩口罩,不戴口罩进不了超市菜市、上不了地铁公交……</h3><h3><br></h3><h3></h3><h3>有一句诗这样写得:</h3><h3>如果我能活下去,我一定会加倍地爱我爱的人,喝干净的水,吃简单的食物……</h3><h3><br></h3><h3>所谓美食,不过是爱的人做的洁净、简朴却美味的食物。非常时期,吃很重要;居家隔离,才知道给你做饭的那个人有多重要。<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