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难舍蓝蓝的白云天

白亮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杨&nbsp; 昕</h5> &nbsp; &nbsp; &nbsp; &nbsp; 去年冬天,我感冒发烧了,头痛、乏力、咳嗽、发烧、打喷嚏,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特别难好。吃了阿莫西林、头孢等抗生素和抗病毒的药,疗效不明显,还传染给了家人。我曾几次要求打针输液,医生固执己见,最后加药加量病才治愈。倘若搁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之后,恐怕定为疑似患者,早被隔离观察了。幸亏听医生话,按时服药,多喝水,多休息,多晒太阳,算是躲过一劫。否则,病没咋样,人都被吓尿了。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武江波</h5> <h3>&nbsp; &nbsp; &nbsp; &nbsp; 回想起儿时看病的便利,不由地心生疑惑。那时,我有个头疼脑热,自己就去父母单位的医务所看病。穿白大褂的大夫都是父母的同事,有的还是自己同学的家长。进诊室说一声“阿姨,我感冒了。”他们会很认真地看看咽喉,摸摸脉搏,听听心肺,量量血压等,就开处方了。症状轻的,开点四环素、土霉素等药,吃吃就没事了。症状重的,打打青链霉素和庆大霉素或是输液挂点滴,几天病就好了。而现在看病抽血、化验、做CT,一整套检查程序走下来,既耗时又费事。再加上医院里患者爆满,诊室拥挤,排队缴费、取药等,没有半天的功夫,就别想走出医院的门。</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吴&nbsp; 杰</h5> &nbsp; &nbsp; &nbsp; &nbsp; 病愈以后,我起居注意保暖,出行害怕着凉,尤其对冬日暖阳情有独钟,因为太阳的紫外线有灭菌防病作用,益于身体健康。西安今冬没有下雪,晴天比较多。太阳出来的时候,热乎乎的,暖融融的。特别是中午时间,阳光从窗照入,房间里有一种清爽的亮泽和舒心的暖意,十分安逸。独自坐在阳台上放松地打个盹,神清气爽,可不失为生命中的一次沐浴。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周&nbsp; 环</h5> &nbsp; &nbsp; &nbsp; &nbsp; 我喜欢在太阳下晒被子,晒过的被子,除了棉絮蓬松柔软外,闻起来一股暖阳芳清的气味,入睡很香,消困解乏。然而“新冠”来袭,毒菌肆虐,它成为阳光下的罪恶。于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抗击,打响健康保卫战。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凭借着当下高科技术和医疗水平,降魔捉妖,指日可待。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叶公好龙</h5> <h3>&nbsp; &nbsp; &nbsp; &nbsp; 病毒惹不起,但躲得起。作为凡夫俗子,我活大半辈子了,从未想到呆在家不出门,也能为社会做贡献。从大年初一到十五,过起了慢生活的节奏。随着 “皮筋”假期的持续拉长,宅家“憋屈”得太久,情绪开始有些焦躁。有一天,一觉醒来,单位通知我去“值班”,终于给了个“放风”的理由,高兴坏了。虽然,在小区门口要经过严格“安检”,测体温,再登记,还要承诺拿回“上班证明”,才能“放行”。但是, “自由了”的我,心情一下好了许多。</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nbsp; 丽</h5> <h3>&nbsp; &nbsp; &nbsp; &nbsp; 清晨起床,阳光明媚,又是一个蓝蓝的白云天。我开车出门,宛如鸟儿飞翔一样潇洒。好久没动车了,挂挡加油的感觉不错。平时,这条几乎每天都要走的路,终日车水马龙,人流不断,而今无人无车,显得空阔而变得很长,很静,一眼能望到前面、再前面的两个以上的红绿灯口。</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温淑华</h5> &nbsp; &nbsp; &nbsp; &nbsp; 途经未央湖游乐园、行政中心广场、熙地港百货、古城墙北门、北大街……这些地标性的区域,空旷而又静穆。时不时看见有几只麻雀在枯树枝上雀跃,孤寂中带来点点生机。两边矗立的高楼大厦,错落有致,挺拔壮观。步行街上,少了往日出出进进的熙攘和人来人往的拥挤,空荡荡的。一排排的商店,铁栅栏门紧闭,玻璃橱窗内的布帘下拉,门可罗雀,打烊歇业仍在继续。前方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隔时调换着色光,指挥着屈指可数的车辆,鱼贯畅行,秩序井然。街道上人影稀疏,只有几个身穿橘黄制服的清洁工提着扫把和簸箕在忙碌着,环境整洁……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街景,洗去昨日浮躁的面孔,露出今朝安静的表情,静谧、清远、安定,显得阳光更加充盈、透亮。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郭呈乐</h5> &nbsp; &nbsp; &nbsp; &nbsp; 我轻踩油门,摇下车窗,摘掉口罩,深吸一口清新得有点甜的空气,享受着这难得的清爽和恬静。这是我从未有过的奇异感受,仿佛整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尽管还惦记着钟鼓楼的晨钟暮鼓响不响?还操心着大雁塔人潮如水的音乐喷泉开不开?还留恋着永宁门璀璨光影花灯亮不亮?但遇见古城白天景致空寂静美和夜晚楼宇万家灯火的那一幕,完全是生活归零重启后的另类罕状,禁不住心中泛起异样的涌动和震撼的情愫,那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生活静美。只可收藏,不必复制。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nbsp; 南</h5> &nbsp; &nbsp; &nbsp; &nbsp; 其实,生活中的美样子很多,需要用心去感受:老人在阳光下悠闲散步,恋人手挽手在“压马路”,孩子们在草坪上喜逐戏耍,快递小哥在街道里穿行送货,劳动者在打拼干活……总之,岁月静好,人生如歌,美不胜收,尽享福报。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性情中人</h5> &nbsp; &nbsp; &nbsp; &nbsp; 这时,车载收音机里传来熟悉的旋律和歌声,伴着车轮的疾驰,放飞了我的思绪。“不知不觉着城市历史,记取了你的笑容。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生命的开始。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借用这首情感老歌表现的意境,来讲述发生在这个冬天沉甸甸的故事,难免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事想做……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张海霞</h5> &nbsp; &nbsp; &nbsp; &nbsp; 春天来了,霾清雾散的大好晴日会多起来的。到时候,我又可以自由自在地走到户外了,沐浴在大自然的阳光雨露中,尽情而放肆地呼吸新鲜空气。因为,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2月23日</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李&nbsp; 寰</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