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疾控人的2020春节

李长军

<p class="ql-block">  2019岁末的钟声己经敲响,文县疾控中心丹堡前山村帮扶工作队在任荣书记的带领下,开启了五加二,白加黑模式。终于圆满完成了年度帮扶攻坚任务。</p><p class="ql-block"> 带着满心的欢喜和对美好新年的憧憬我们离开了前山村。准备陪家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p> <p class="ql-block">  岁末的那几天,突然传来新冠在武汉开始流行,扰乱了人们的生活。我预感到这个年过的不会太平了。果不其然,大年三十的晚上领导打来了电话。急切的说;'问题严重了,武汉封城了,假期取消,回来上班'。</p>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一的清晨,我离开了难得一见的亲人,离开了梦中萦绕的故乡。独自一人驾车冲进了212,初一的212没见几辆车儿。平坦的柏油马路显得比平常宽了许多。起初是欣喜若狂,跑的飞快。紧接着就有了一种被风吹起飘飞在空中的树叶一样的孤独感。这会儿才体会到人生最可怕的东西其实是孤独。</p> <p class="ql-block">  返回单位停好车,推开了值班室大门。领导在,同事们也在。我在心里对大家说;离开单位半年的游子在疫情的召唤下回来了,在国家和民族危难的时刻,不能没有你们,也不能少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一的晚饭是在二舅家吃的,这是我平生第一次陪他老人家过年。二舅八十多岁了,在这特殊的日子突然见到我他很惊讶,也显得特别高兴。瞬间我这片飘飞在空中的树叶儿的孤独感,在二舅慈祥而又温暖的目光中烟消云散了。</p> <p class="ql-block">  这种情况值班是常态。二人一组,二十四小时值守。除去吃喝拉撒,电话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步也不能离开。每次急促的铃声都会刺激我们绷紧的神经。生怕对面传来不好的消息。平时不大在乎的电话铃声这几天搞的大家特别紧张 。好在除了上级指示和情况反映,并没有不愿听到的消息出现。</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大年初三,县委苏书记和政府张县长来单位检查工作,同行的还有刘部长和宋督学。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领导来单位视察,可见疫情之严重,领导之重视,工作之繁重。</p> <p class="ql-block">  疫情处置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而且专业性很强,风险性很大。要和病人近距离接触和交流。稍有不慎就会′引火烧身′。大年初四我们接到任务,是去县一院为两名疑似人员作流调和采样。在那人心慌慌,如坐针毡的时间点上,这是一项提心吊胆的差使。我们第一次在同事的帮助下穿好了繁琐的防护装备,又作了仔细的检查后才在大伙的目送下庄严而神圣的奔扑战场。下了车走进隔离病房的那一刻真有点宇航员行走月球的感觉。既惊奇又小意,生怕那个环节弄出点问题。好在虚惊一场,核检阴性,并无大碍。</p> <h3>  其实最早上′战场`的应该是我的韩哥。据说那是大年三十的事。县一院收到一个疑似人员,要做流调。当时事发突然,打了个措手不及。在还没有充分准备的节骨眼上,是我尊敬的韩哥上去了,而且上的铿锵有力,义无反顾…..。就这事我得发自内心的大喊一声--韩哥你好样的 !</h3> <h3>  每当我们穿上白色铠甲的时候,你一定看不清我们的容貌,更认不出我们是谁。但里面包裹着的一定是条鲜活的生命。我们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孩子。我们舍己为人,践行自己的职业誓言。舍了小家为大家。把生死早己置之度外。就这样我们疫情处置组没有一个人害怕,也没有一个人退缩。在这里我为我的战友点赞 ! 也为我们崇高的职业点赞 !。 </h3><h3><br></h3> <h3>  这段时间工作很累,生活也很艰苦。我是一个人返回县城的。没带上家人的原因是怕把病毒带回家连累了她们。我觉得这是我的事儿,没理由也没必要把她们也搭进去。一级响应后的县城各种服务门店都息业关门了。想买点吃的根本没门。生活上烤点馍馍喝点水是经常的事儿。后来单位上购置了方便面。方便食品这东西吃多了不是太好。同事中吃出了胃病的就很多。我也是吃几口就胃胀。直到吃的引发胆结石痛疼住进了医院。其实叫我吃饭的人家很多。但我是不会轻易去亲戚朋友家吃饭的。因为我们隔三差五就要接触高危人群,为他们做流调和采样。在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我是不会轻易答应上门吃饭的。这些天生活上多亏了亲人和同事们的帮助。首先是我二舅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大年初一。再就是韩哥.任哥.世龙表弟以及单位上的同事们都曾给过我家的温馨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此我深切的对他们说声谢谢 !。</h3> <p class="ql-block">  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发展。流调采样工作也深入到了乡村。我们疫情处置组分了N个小组,每次都要到返文人员家里开展流调。最后还得把生物样本直接送到市疾控做检测。每天我们在人们沉睡的早晨上路,又在人们沉睡的午夜回家,来去的路上见不到一个人,只有空旷的街道和几只流浪的小狗。我们走村串巷,跋山涉水。有时还得跟受检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喝了要杯白水,饿了泡包泡面,能吃顿热乎饭是我们非常奢侈的愿望。沿途的饭馆小吃全关了。钱揣在怀里叮当响,这时才感到钱这东西也有没用的时候。总之繁忙而辛苦的工作搞的我们心身俱累,但我们又义不容辞。每次都是义无反顾。</p> <p class="ql-block">  娅姆是一位善良而勤奋的藏族姑娘,她十来岁的大儿在很远的上海读书,小女儿也刚刚两岁。本想在这个春节多陪陪儿子,弥补一下缺失在娃儿身上的母爱,但讨厌的新冠无情的把她和娃儿分开,和我一样也成了这个春节独自在空旷县城飘逸的树叶儿。</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大年十一这一天。晚上下班后我刚走出大门没多远,突然听见小杨在身后用哀求的语气对我说;`我想娃了,想回家看看′,希望我能帮帮她。我明白该怎么做。五十多公里油路,汽车一小时到她家。</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白马山寨草河坝,此刻真成了世外桃源。人们为了抗疫窝进了各自的家。街上没几个行人,有的只是风声.水声以及夹杂其中的树叶声。 </p><p class="ql-block"> 车刚停稳,她就急匆匆的奔进了家,似乎忘记了还有个同行的客人。从进门到吃完饭俩个娃娃一直缠着她。本以为她今晚一定会和孩子住上一宿,这应该是铁打的事儿,没想到在我茶足饭饱刚要起身告辞时。她突然对我说;`走,走,我们这就走′。我不解的看着她,她的家人也同样看着她,只有俩个无知的孩子还沉浸在见到妈妈的幸福之中。此刻没有一个人劝留。只有简短的道别和叮嘱。她坚毅而热泪盈眶的眼神告诉我们,她己选择了大爱,放弃了母爱。此情此景我己不能说话,湿润的眼眶,哽咽的喉咙促使我只能带她离开。</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来去一百公里,贪的就是和孩子吃上一顿饭。来匆匆,去匆匆。又离开了父母家人和幼小的孩子。此后又成了一片飘飞在空旷县城的树叶。又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开始了她的大爱之举。 </p><p class="ql-block"><br></p> <h3>  临江邓家沟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那里有一个武汉返文的大学生,是这次的受检对象。前来配合工作的村医提前没有介绍那里的地理状况就带我们一头扎了上去。先是盘山公路,行车还勉强可以。后面一段大概有五六公里全是在几百米高的悬崖上开凿出来的山路,宽不足三米,仅仅只能容的下一辆车,还是没有硬化的沙石路。车辆的颠簸加上车轮的打滑,给人的感觉是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司机一路没说话,我们也屏着呼吸,生怕打扰了司机,弄出点状况来 。车不感停,也不能退,只能向前。此情此景脑子里闪现最多的词是万丈深渊和提心吊胆。</h3> <p class="ql-block">  大年十四送完样回到家中己是夜深人静。饥饿的欲望让我想到了冰箱里的八个水饺,原想煮了水饺吃了再睡。但身心疲惫的我又身不由己得在沙发上躺了下来,那料到这一小躺就睡着了。等再次被寒冷冻醒的时候,己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的清晨。</p> <p class="ql-block">  元宵节这天县委苏书记和政府张县长一行又来单位视察了,这次是来慰问大家的。他们带来了党的温暖,人民的厚爱和各界人士对疾控人的关心。并就目前情况作了重要指示。苏书记说;′工作上要科学防控,生活上要注意营养和休息。不能打疲劳战,要轮流休息。这样才能有饱满的工作精神和强大的免疫能力′。大领导就是站的高想的远。谢谢县委政府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时光记忆似乎还停留在二0一九的岁末。大多数同仁都不曾记得春节期间的时月---今天是大年初几?今天又是星期几? 这就是我们文县疾控人的第二个五加二,白加黑模式。</p> <p class="ql-block">  生话没有规律,又经常熬夜,再加上过度劳累,我终于病了。先是胃胀胃疼,后来又是胆结石痛疼。带病工作熬了几天,终于熬不下去了,住进了医院。即使这样我还在坚持着,上午工作下午输水。好在治疗有效,病疼好多了。我这样的坚持只是为了一个信念;传染病防控是我们的职责,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要义无反顾地站在病毒与人民之间。</p> <p class="ql-block">  疫情还没结束,我们的工作还得继续。脚下的路很长,肩上的担很重。但同行的人很多。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努力前行。武汉会好的,中国会好的,世界会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