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藏线的鬼门关

美友793369

<div><b>自驾西藏第十六天 2019年5月15日 三十里营房至叶城</b><div> 三十里营房就是个大客栈,街道两旁挤满客房,找了家干净的旅店,上下两层,自驾者不少,还有货车司机。幸亏在店老板那里设法搞到一壶热水,睡前泡泡脚,对于长途驾驶难得有这种享受。昨晚上仅供了2小时电,手机还没充满,老板说这是用自家的发电机发电,成本太高。后半夜没电也没暖气,虽然冷点,睡得不错,可能是昨天连续驾驶了15个小时的缘故,当然海拔也降下来了,感觉好很多。早上起床,看到满院子的汽车,要么是越野车要么是SUV,我的高尔夫停在中间,怎么感觉像操场上的一排成年人中间站了一个小屁孩。</div><div> 多玛乡的折磨让我长了记性,所以也不急着出发,先问了老板情况,然后去加油,令人高兴的是三十里营房有95号汽油,高尔夫终于可以吃到细粮了,光吃粗粮怎么行。</div><div> 关于到叶城的路况,老板说就是要翻越3座达坂:黑卡达坂、麻扎达坂和库地达坂,这些达坂有点凶险,叮嘱我一路务必小心。</div></div><div> 三十里营房的检查站又是荷枪实弹的士兵,不过这些士兵换成了维族人。有一位维族司机,看样子有50多岁,大货车装了不少东西,外用帆布覆盖,加以绳索固定。我以为:检查士兵是维族人,司机也是维族,同一个民族应该不会太刁难吧,结果我真是心胸狭隘了,那个维族士兵爬到大货车顶,解开绳索,非得看里面装了什么东西,老婆说:看看,对自己民族的司机都这么狠,我们汉族就更不用说了。检查完货车,开始检查我的车厢,照样是四门大开,后备箱掀起。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说是从西藏那边自驾游过来的,他有点惊讶,说我就开这样的车敢跑新藏线?我笑笑说是的。让我大跌眼镜的是,他草草翻了一下行李,很客气地对我说:路上要注意安全。我故意问他:这儿到叶城有多少公里,其实我早知道是380公里,他说400公里左右。我问他路况怎么样,他说只要走慢点没问题。哈哈,他的回答真是无可挑剔,自然,走慢点是没问题的,从成都出发到这里我一路就是小心谨慎地驾驶呗!老婆催我快走,这些问题你都问了那么多人了还要问干嘛,别耽误人家工作。我不是那种粗中有细的人,倒是莽莽撞撞,但在长途自驾这种事情上,还是力求万无一失。</div> 三十里营房 九点出发,新铺装路面,路上车少,心情大好,瞬间时速到过100km,觉得安全第一,耐点性子! 一辆废弃汽车的骨架,搁路基上面起到警示作用 汽车木乃伊,轮胎缠了好多钢丝,这车应该是烧过的 平地上多了几分绿意,5月份了,大地该苏醒了 人一辈子不都是这样:走呀走,反正终点都一样 好长时间一直在峡谷里绕来绕去,没有一点爬山的意思,心里在问:说好的鬼门关呢? 不出所料,说曹操曹操到 黑卡达坂4909m,黝黑的山体,顾名思义谓之黑卡 路面一个积水坑,老婆下车探个究竟,每遇到这种情况,老婆先看着,然后慢慢通过,尽管如此,还是刮得底盘嘎嘎响 黑卡达坂终于露出它的狰狞面目。老天,这尘土路犹如从洞顶一直盘旋到洞底 新藏线最烂的路不期而遇,黑卡达坂号称修不好的达坂。可以看出,这段路是建在滑坡沟壑的松土地基上,山体每年都在不同程度沉降,所以年年破年年修,永远修不好。汽车过后,灰尘大作,遮天蔽日,得等到灰尘散去才能够看清路面 ,轿车在土坑里面走,真是煎熬 深不见底的黑洞不是么 有一段刀棱路,老婆下车指点,顺便拍一张 雪水从山上流下来,破坏了路基 终于到了铺装路面,那个高兴劲儿,喝杯水压压惊 这是上帝将煤灰从天上倾倒下来的? 真不知道地球的五脏六腑经历了怎样的沧海桑田 一辆京牌停在前面,估计跟我一样,这一辈子,能有几回跑这种路 河谷的小湖,清澈宁静,想下去洗把脸,看看周围泥泞一片,打消了主意 搞不清这个红房子是干什么的 干涸后的湖底 翻江倒海麽 接着爬山了,从海拔3000多米,干到近5000米,二挡上坡没问题,我这发动机是涡轮增压,转速达到1500转,还是挺有劲的。如果对面来车,我就直接停下,让对方先过去。后面有来车,也让人家先行,什么时候我竟然修炼成精?哈哈 暗冰的路面,冰雪融化后泥泞不堪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爬麻扎达坂的时候,汽车出故障了。在怠速时发动机声音正常,可行驶的时候声音超大,整个车都在共振和抖动。感觉完全没有消音装置,像台拖拉机。是不是底盘上有什么东西,我驻了车,反复查看底盘,没发现异常,但这如雷的声音着实让我抓狂!<div> 是不是发动机过热?如果是这样,那就歇一歇。于是熄了火,打开引擎盖散热。心里在发慌,那么多路都平平安安过来了,难道真要挂在麻扎达坂?可千万别把我扔在这个无人区啊!老婆也焦虑起来,不过她故作淡定。此时,有辆大货车路过,停在我身边,司机关切地问我车怎么了,我说发动机有些发热,他问:没大问题吧?我说:应该没啥大问题。他这才走了。虽然知道他的关心起不了多少作用,但还是特温暖。也许从他的表情里,似乎在说:真是胆肥了,开这样的车也敢跑这种道!</div><div> 说实在话,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车真的开不动了,就只能弃车了,反正这车也开了近9个年头了。先搭别人的车赶到叶城,然后再返回山东。在坡上休息了30分钟,觉得发动机冷却下去了,查看了机油刻度,也没有问题。打火继续前进,明明怠速时安安静静,为什么行驶的时候声音那么粗糙,简直是高分贝嘶吼,应该不是发动机的问题。估计是什么东西卡在下面。得找个地方,把汽车升起来就看得一清二楚了。</div> 只好继续行走,尽管声音嘶吼,但不影响赶路,声音大就大呗 不知道爬了多少个“之”字形坡,到了垭口,想象中的“塞力亚克达坂”出现了,海拔4969m,驻车,出去活动筋骨,没问题! 麻扎达坂 是谁告诉我麻扎达坂能够看到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在哪儿? “麻扎达坂高,徒升五千三”麻扎在维语中意思是“坟墓”<div>搽搽泪眼,难道是墓碑?</div> 麻扎达坂上下坡都是40多公里,是新藏线中爬坡最长的达坂 冰天雪地 老婆蹦蹦跳跳,全没有高反,将汽车故障忘得一干二净,还哼着陕北民歌! 大货车,像蜗牛一样往上爬 有种车祸叫做“只顾看风景”<div>汽车依然像拖拉机,高度怀疑消音器坏了,耳朵震得难受</div> 像在厨房打开冰箱的感觉,冷空气一阵又一阵扑面而来 还好,没有从悬崖翻下去 寸草不生 冰封的叶尔羌河,叶尔羌河是中国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的源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北坡。 行走新藏线,堪比蜀道难<div>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div><div>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div><div>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div><div>界山达坂弯,伸手可触天</div> 有一辆猛禽,在如此的窄的道上超车,我忙停在道边,想拍一张,结果他开得飞快,没影了 乱石成堆,总害怕山上掉石头 流水潺潺 又开始爬坡了,千回百转 回头望望来时的路,惊出一身冷汗,远处群山面目狰狞,宛如怒发冲冠的神兵天将 山上不停地掉小石头,胆战心惊、小心翼翼 将上图转弯处放大,搞不清这车是怎么掉下去的,但愿无生命之忧 道路宛如一条长长的蚯蚓 终于上来了,车内闻到一股胶皮燃烧的味道,歇一歇! 脚下就是万山之祖巍巍昆仑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 大自然面前,人连沧海一粟的资格都没有 得把昆仑拍个够,也许这一生不会再有下次来这儿,努力记住这只咆哮的山魈 长焦看看山脚的路 库地达坂,维语的意思是猴子也爬不上的达坂 路边的弃车,四个轮胎都没气了,车牌也不翼而飞 山谷河槽里有绿色,还有板房 搞不清是什么河?哈拉斯坦河,我瞎猜的 用忠诚守卫天路<div>新藏线没有专门的养路工人,道路是由当地部队维护</div> 涂鸦文化,各种到此一游 海拔不算高,3150m,但是最为凶险的 开始下山,27公里 终于到山脚下,深吸一口气。身后烟尘滚滚处是下山的汽车 此后的路毫无压力,但是经过这些天的奔波,汽车的动力不知哪儿去了,软绵绵的,油门使劲踩,还是那样 前面一辆福特嘉年华,我使劲踩油门也难以超越,以前可是小菜一碟,搞不清这车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路过一个维族小村庄,进入了人类文明哈哈 乌鸦 路边成群的骆驼 一路坦途,心情大好 喀什市叶城县 19点53分,终于看到叶城的“0”标,即新藏线的0公里起点处。至此,新藏线全程结束。多玛乡遇到的那位维族司机所述的可怕的路也没遇到,可能是修好了,谢天谢地。虽然汽车发动机声音如雷,但不影响赶路。假如车抛锚在荒郊野外,还不知道现在什么地方呢!人是有社会属性的,偶尔可以踏入荒原,但总归要回到社会的。<div> 最后的3个达坂,惊险刺激,精彩纷呈,堪称3个鬼门关,尤以库地达坂为最。新藏线新疆段比西藏段更难走。</div><div> 如果你从新疆自驾去西藏,短时间内海拔由1700m直接到3,4千米,人体缺乏适应过程,因此不建议从新疆入藏,而应该从四川或者从玉树入藏,这点很重要。</div> 拉条子拌面,余香10年啊 各种馕,有嚼头,每张3元,买了8张 下集:叶城到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