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获得感来自于……

Kitt女郎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u>编者按: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时间里获得幸福、获得安慰、获得成就,甚至获得不安和烦恼…也总是在不断的获得中细细品味事物的价值。接下来我要讲一个关于我和她共同获得的一份“成就感”。</u></b></h3> <h3>参工10年,中午这顿饭一直困扰着我。由于公司食堂无法满足大家的需要,上班的员工有的回家吃,有的在周边或厂区的私人餐馆吃,还有很多工友就自己带饭到岗位上吃。像我这种不愿意天天吃剩饭的,也就不会带饭去厂里了!中午吃什么?在哪里吃?怎么去吃?每天为这顿午餐纠结,也就成了我工作之余的“头等大事”。</h3> <h3>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去最近的焦化那个饭店吃饭,到了中午饭点,饭店里的人很多,全都围在厨房门口等待老板能够挑中自己,去炒个菜打个饭真的得看缘分。最难受的是大热天,由于气温高,炒好了菜不得不顶着烈日提回休息室吃,一来一回真的是历经磨难!那时,我是多么期望厂区能有个像我在学校时一样的食堂,餐厅宽敞亮堂,有统一的饭卡,可以充值,可以刷卡取餐,可以坐在餐桌前吃,对饭菜的要求不高,不会为因为不卫生吃坏了肚子而担心,当然也就不用因为天天想着吃什么、怎么吃、去哪里吃而感到苦恼!</h3> <h3>我的期盼终于在时间的推移中慢慢的实现了。</h3><h3>2019年,公司学习借鉴方大管理经验,其中一项就是他们的食堂管理。公司去了方大几个钢铁企业实地考察学习,本着一切有利于员工的思想,并立足现有条件,着眼未来搬迁,策划制订了公司食堂的升级改造方案,这项惠及广大员工的福利工程开始正式实施。</h3> <h3>公司于2019年6月底将原对外承包经营的8个食堂全部收归总裁办统一管理,明确了食堂的管理职责。按照功能完善、配置齐全、明厨亮灶、刷卡消费的总体思路进行升级改造的方案设计。同时成立餐饮中心,负责项目实施和食堂的运营管理、供餐服务。</h3><h3>员工食堂的交替升级改造工程于2019年7月23日动工,经过60天的蜕变,在公司经过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后,确定机关、轧钢、烧结、化工4个食堂于2019年9月23日实施刷卡用餐,并从当日开始试运行。</h3> <h3>有时候美好的事情,总会因为过程中的一点点不如意而影响。</h3><h3>食堂试运行期间,为什么充值卡会被冻结?为什么要排那么久的队?为什么没有足够的就餐位?为什么4荤3素变成了2荤2素?就餐时间如何满足以往的交接班时间?这些问题确实让我产生了很多联想,甚至一度有了现在的食堂运行模式不如之前的恶劣想法。</h3> <h3>2019年11月11日,随着炼铁、捣固焦食堂改造完毕全部投用,公司正式为员工每个工作日提供一顿免费工作餐,我开始理解那时的矛盾了。</h3><h3>很快,我们慢慢地发现,随着食堂管理的提升,饭菜更可口了,服务更规范了。特别是在志愿者的配合下,候餐排队更有序了,浪费现象减少了,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提高了。</h3><h3><br></h3> <h3><h3>我们看待问题必须从事实出发,去了解事物的本质在哪里?当问题慢慢的被解决,即便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改变,我们也会愉快的去欣然接受。</h3></h3><h3>公司要管理好一个从未有也完全不同于现有管理模式的新机构,管理流程的规范化,职责的明确划分,所有系统的正常工作,都需要一步一步的完善改进,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员工共同参与配合完成。</h3> <h3>免费工作餐后,两个不期而遇的事件让食堂的管理经历了不同寻常的风险和巨大的压力。</h3><h3><b><u>一个是2019年的非洲猪瘟。</u></b></h3><h3>公司实时了解猪肉价格的上涨情况,特别是每个食堂都严格逐一检查每批次配送猪肉的合格证、检验(疫)证,确保购买猪肉的品质,让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安全。</h3><h3><b><u>一个是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u></b></h3><h3>根据防控要求,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员工食堂正常运行的防控实施方案。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就餐服务,餐饮中心按照就近错时、排队候餐、自带餐具、佩戴口罩等制订并下发了相关通知,并要求各单位就餐员工,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按照安排的时间到指定的食堂取餐,然后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单独就餐。</h3> <h3>每到就餐时间,我们会发现有自愿者准时出现在各食堂,引导员工排队,服务刷卡取餐,检查口罩佩戴等。严格的管理,志愿者的周到服务,让我们可以在“疫情”面前,放心的去食堂取餐。若是像原来的“散打”模式,不知道会是怎样的画面,可能我又要开始苦恼“我中午吃饭怎么办”了?</h3> <h3>企业就像一个家。公司成立餐饮中心后,我们这个家就多了74位可爱的兄弟姊妹,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地方,曾经从事不同的职业,他们到达钢后,为了我们吃好饭每天起早贪黑、精耕细作,操了不少的心,费了不少的力,我很感激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我们都是为了达钢的发展,我也很真诚的希望他们尽快了解达钢、融入达钢,真正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呢。</h3> <h3>食堂的升级改造和实施免费工作餐,功能分区了、厨房明亮了、设备(施)齐全了,消费刷卡了,餐厅有空调了,更贴心的是工作餐不用自己掏钱了。6个食堂按照统一的菜谱,提供每天不一样的的饭菜,服务员慢慢的和大家认识了,服务也变得更亲切了,一举解决了员工盼望多年的免费工作餐,我也不再为吃饭而困扰了。</h3> <h3>我的获得感来自于我热爱的企业,我可以大声的说:我是达钢人我自豪。我更愿意和我的企业共同经历困难,共同走向未来。</h3><h3><br></h3> <h3>未来,让我们一起歌唱“咱们工人有力量”,一起体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起享用“家人准备的工作餐”,一起实现达钢更加辉煌的明天。</h3> <h3>文:Kitt女郎【编辑】</h3><h3>图:Kitt女郎【拍摄/整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