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的司诺克

李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丁俊辉年少成名,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不一般的天赋。2002年,15岁的丁俊晖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第二年,16岁的丁俊辉加入世界司诺克协会,开始其职业生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职业赛场上,初出茅庐的丁俊辉表现极佳,2005年4月,在国际台联排名赛中国公开赛决赛中战胜“台球皇帝”亨得利,首夺世界排位赛冠军;同年12月,在世界第二大台球赛事英国锦标赛中夺魁;2006年8月,在北爱尔兰杯决赛中击败奥沙利文,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位20岁以内三夺排名赛冠军的选手。</p> <p class="ql-block">  丁俊辉的优异表现征服了大家,赢得普遍赞誉。前世锦赛冠军彼得·艾伯顿说:“如果丁不是世界第一,我会非常惊讶,与戴维斯、亨得利(斯洛克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两个选手)对抗多次,但从来没感觉像他这样难对付。丁是继奥沙利文(现役最佳选手)以来最好的球员,甚至比奥沙利文还出色,他将成为台球圈中的老虎伍兹。”司诺克著名选手马克·金说:“他完全像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人,如果他继续打出那样的水平,我相信没有人能够接近他,包刮奥沙利文在内。”当今司诺克第一人奥沙利文也非常欣赏丁俊辉,他说:“丁的主动进攻能力非常强,他非常善于比赛,我相信丁迟早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冠军。”他称赞丁俊辉“天生就是打司诺克的材料,天生的斯诺克脑子,打球风格属于纯天然信手拈来。</p> <p class="ql-block">  2013年,丁俊辉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二个高光时刻,他在该赛季获得五个排位赛冠军,历史上只有被誉为“台球皇帝”的亨特利有过同样的成绩。至今,丁定俊辉共夺得14个排位赛冠军,历史上排名第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要说丁俊辉在哪项赛事中表现让人不满意,那就是司洛克世界锦标赛。在这项司诺克的最高赛事中,丁俊晖只有一次进入决赛、两次四强的表现,与人们对他的期望相距甚远。2018年世锦赛争夺四分之一决赛中,丁俊辉大比分输给霍金斯,他在比赛中毫无斗志的表现遭到大家的严历批评。世界职业司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在闭幕式大会上说:“如果我现在是二三十岁的球员,却还没有赢得世锦赛冠军,那么我就要好好座在镜子前扪心自问,为什么?我如果是丁俊辉,我要做的不是关注对手,而是审视自己。我哪里做得不好?是不是挣钱太多,磨平了我的战斗意志?是不是满足优越的现状,而不是追求卓越和伟大?奥沙利文也恨铁不成钢地说:“丁俊辉就像一顶廉价的账蓬,有一点压力就塌了,风一吹就倒。” 人们批评丁俊辉并非不能接受他输球,而是批评他缺乏应有的坚强、坚韧,与挫折抗争的品德。如果说“两强相遇勇者胜,”丁俊辉总是缺乏必胜勇气的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  丁俊晖输球,技术之外的因素是主因, 有人认为是金钱让丁俊辉发生了变化。虽然丁俊辉通过比赛获得的奖金不是最高的,但他背靠国内市场,每年的广告代言费数以千万计,其它选手望尘莫及。丁俊辉年轻时代的导师伍文忠说:“他花了太多的时间在商业和代言上,练球时间大大减少,难以克制好自己的丁俊辉始终没有摆正心态,失去了夺得世界冠军的雄心。”</p><p class="ql-block"> 司诺克界有一个未获得过世锦赛冠军选手的排行榜,这是一个带有悲情色彩的排行榜。在这个排行榜中,前英格兰选手吉米·怀特排名第一,丁俊辉排第二。吉米·怀特是世锦赛历史上最悲情的人物,他的巅峰时期遇上了“台球皇帝”亨特利,职业生涯六次打进世锦赛决赛,每次都铩羽而归,始终未能获得冠军。人们担心丁俊辉会成为第二个怀特。</p> <p class="ql-block">  2018年,特鲁姆普夺得2018年世锦赛冠军,当年被看好的几个年轻球手都先后成为世界冠军,只有丁俊辉还在徘徊。丁俊辉心灰意冷一度萌生退意,他说:“生活不只有司洛克”。今年元月,丁俊辉与他的好友奥沙利文在大师赛中相遇,赛后,奥沙利文抱住丁俊辉,亲切的亲吻他,在观众的掌声中,两人边走边聊,沉浸在亲密之中。奥沙利文对记者说:“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两关系密切,我并不是经常亲吻人的,但我喜欢丁俊辉,他是一个特别的家伙,也是一个特别的人。我喜欢丁俊辉胜过其它任何人。”很显然,奥沙利文是在鼓励丁俊晖,不希望他就此退役,希望丁俊辉能振作起来继续征战。</p><p class="ql-block"> 奥沙利文1975年出生,拿过六次世锦赛冠军,他与同年出生、战绩同样出色的希金斯、威廉姆斯一起并称“七五三杰”。他们比丁俊辉大十多岁,对待职业尚兢兢业业,保持着对斯诺克的热爱;况且那个年近六十的“悲情王”怀特还在征战,对这项运动依依不舍。比起他们来,丁俊辉怎能言退呢。</p> <p class="ql-block">  丁俊辉在回应奥沙利文的挽留时曾说:“我从未丧失信心,我知道自己的状态正在回升,相信自己未来十年会越来越强大。”其实,人们丝毫不怀疑丁俊辉的能力,只要他更专注就能做得更好。“司诺克”的英文意思是障碍、阻挡,希望丁俊辉能打开心结,克服自己内心的那个“司诺克”,用最好的表现给自己一个交待,也给看好他的人一个交待。</p><p class="ql-block">2019年4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