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组合夫妻档,“疫情”一线不容辞

阳光中的谜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疫”不容辞!那些积极报名上抗“疫”一线的医生,他们的生活与普通的“宅家大神”们有着太多的不同。尤其是对于医护组合的“夫妻档”而言,难心事比普通家庭就多出了一倍。而这个“夫妻双双把岗上”的家庭,我妹妹就是其中的一例。</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我妹夫是明光市中医院内科医生。原来一家准备其乐融融地渡过春节,来我家过个三十天,这个寒假就不烧饭了。我家儿子上大学,上学期间,我们夫妻吃食堂,周末就去妹妹家蹭一顿。这样两头都帮衬下,大家也就都乐个轻闲点。</span><br></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本来是很愉快的生活,妹夫没有夜班的时候,我们都怂恿他喝两杯,然后再送他们回家。谁知道疫情来了!一纸志愿书一填,妹夫义无反顾地坐上了发热门诊。妹妹考虑到他们在医院工作,为了不连累我们,就决定回家烧饭,与我们隔离。</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妹夫这个岗位比较特殊,接到发热病人,还没有排除疑情时,他很长时间都不敢回家,生活上只有一切从简。</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妹妹在江苏省中医院进修,闻知疫情紧急的情况后,提前结束了进修的进程,积极参与到医院抗疫工作中。我说,你不说,也没人知道你结束了进修课程,反正进修课程结束时间写的是年后一段时间。可是妹妹脸皮薄,说:“同事们都积极报名了,有的人还那么困难,怎么好在这个时候装孬,这个时候干这事不差劲吗!”她还是选择了主动站出来,主动去医院报到,报名的那天,院方对她的出现也很意外。 &nbsp;</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妹妹值班的时候很苦,有一天下着漫漫的大雪,她站在朔风凛冽中,在明光市中医院门口值班,为进院的人测量体温,查询来人状况,排除隐患,保障医患安全,一直站到很晚,她有风湿性关节炎,那天站那么久,说实在话,我真的很心疼。他们夫妻俩一个在发热门诊,一个在户外值班,家里的小侄儿常常没有人照顾,自己泡方便面吃。有时候大半天也喝不上一口热水,有时候就胡乱吃点零食。</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母亲是中医院退休老职工,反聘在后勤岗位。因为年龄大了,又是冬天雨雪天气多,我很不放心。加之以前有过在雨中滑到骨折的经历,我怕她跌倒,那就大麻烦了。我妈妈在娘婆二家都是老大,守寡二十多年了,她从四十岁就年年亲眼看见自己的墓穴,打扫自己的墓穴。这种感受没有经历的人很难懂得吧!那个墓穴是她与我父亲的双墓,加之她人品极好,因此我的家族人都非常敬重她。这场疫情对老年人威胁巨大,我也怕她在医院这个高危地,万一感染了,我们姐妹没法向家族里的人交待。大家共议了后,决定向院方申请离职,院方也表示予以考虑这个问题。谁知院里急缺人手,现在都是限行的情况,上哪去立刻找到个生手,迅速学会上岗技能并适应岗位需求呢。一番考虑后,老人家表示坚决地留下来。她说:“院方一直待我好,我不能在医院有难的时候离开!我不能让我这些同事们都看轻我,我还能干事!”</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为了不连累我们,与我们隔离,她也随妹妹家去住下来了。像这样的“疫”线家庭,明光市中医院还有好几个。妹妹说,发热门诊有一个护士长,春节期间做胆囊息肉手术。可是院里组织发热门诊急需一个业务成熟的护士长,领导安排她干,她咬咬牙,手术后没几天就站在了一线前台。他们医院还有的护士的爱人是警察。因为我老公也是警察,所以我知道:这段时间警察特别辛苦,属于“万能砖”,哪里缺了他们都能补上。这些一线战斗的夫妻档们,在生活中,时常没有时间做家务,夜深了才回家,有的小区夜里不能出车,疲惫之极的他们只能步行。回家后在别人可以休息的时点,他们才可以打扫卫生、洗衣服、照看老人和孩子,准备第二天的饭菜……工作、生活压力陡增了两倍。</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没有更多华丽的语言,行动就是医者仁心最好的诠释。他们,出现在高速路口。他们,出现在接诊的路上。他们,夜深才走上回家的路。他们逆行在疫线前沿,挺直了医者的脊梁!有了他们小家的牺牲付出,才有了大中国的万家安康。</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曾经,妹妹在我心中就是个小丫头,不知什么时候,我才发现她长大了,长成了一个这么有担当的人。我挺自豪的!</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文:阳光中的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