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日记集锦(一)

青云谱区 人文关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一个运用叙事疗法处理焦虑情绪的个案<br></i></b><b><i>--------一位已解除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后续出现焦虑情绪处理过程的情况报告</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方义英</b></h3><h3><b><br></b></h3><h3><b>背景情况:</b></h3><h3> 2.19日下午接到区人文关怀志愿服务队杨小霞副队长的电话,告之有一位已经解除医学隔离观察人员这两天有出现腹泻,比较紧张的情况,希望提供心理援助。得知这一情况,鉴于目前我们观察点情况比较良好,我欣然接下工作。杨队长即可把对方的微信推送给我,并告知对方姓名。鉴于对方年龄比较小,之后我会以“小徐”称呼对方。</h3><h3><b>咨询援助情况:</b></h3><h3><i>建立关系,关注情绪。</i></h3><h3> 首先,我向小徐介绍身份:您好,我是青云谱区人文关怀服务志愿者方老师。并告知小徐我的心理志愿服务时间。接着,给小徐发了知情说明。第一天因为小徐有事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工作。</h3><h3> 第二天因为小徐和我的时间一直没对上,也没开展实质性工作,大致地了解到小徐整体情况还好,给予了相应的安慰。</h3><h3><i>探索问题,发现资源。</i></h3><h3> 今天,上午跟小徐打了招呼,并向她推荐了一则养生篇。中午的时候收到她的回信说睡眠不是很好,容易心慌,精神有些紧张。于是我问道:“现在方便语音不?”</h3><h3> 正好我上午听了李焰老师的《用叙事的方法找到资源》,我觉得这个方法比较容易操作,它让我们要相信来访者自身的能力,来访者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改变的资源就在来访者身上。我们进行了将近10分钟的语音交流,从小徐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小徐是从武汉的返昌人员,当时一到南昌就在附近宾馆进行了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于2月4日解除的隔离,当时以及之后的十几天都没什么不舒服。前天有些呼吸不畅,还有腹泻,所以就特别紧张。当天就去南大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排查,昨天所有结果已经出来,胸部CT、核酸检测、血常规都正常,考虑是普通感冒并开了药。我紧接着问了前几天的饮食情况,初步印证了是吃坏东西又着凉了。安慰了小徐普通感冒注意饮食,按时服药就行了。</h3><h1><i> </i><b style="">问题和建议</b></h1><h3> 针对小徐的几个问题进行了一一分析和建议。</h3><h3><i> 自己会不会感染了新冠肺炎?</i></h3><h3> 同小徐一起分析了情况,小徐从武汉回来到现在已经有三十来天,目前还没有发现有这么长时间的潜伏期。小徐已经上一附医院排查了目前没有问题。去一附医院时做了个人防护,被感染的机会很小。目前情况是普通感冒,多加注意就行。</h3><h3> <i>目前疫情是不是还是很严重?</i></h3><h3> 因为小徐对目前的疫情不是很了解,跟小徐介绍了我了解到的情况,这一周来全国新增病例都出现大幅度减少,南昌情况也很稳定,前天江西省只有一例,昨天江西省是零例。所以我们只要再坚持,胜利就快到了。并向小徐推荐了一些可以了解疫情的公众号,比如《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南昌新闻》。</h3><h3> <i>睡眠问题</i></h3><h3> 小徐的睡眠时间还行,有7-9个小时,就是感觉质量不行。我向她推荐了沈健老师的《鸡尾酒催眠疗法》,因为该疗法目前还没发现有什么副作用,自己也经常会用,感觉效果不错。所以推荐小徐先试试看,并告知了如何运用。</h3><h3> 最后和小徐愉快地道别。</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left;"><b>个人感悟</b></h1><h3> 在这个疫情阶段,每个人特别是对于来自武汉的人员来说有这样那样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而我们大部分人的心理调适能力、社会支持系统还是非常强大,所以相对而言只要通过叙事疗法就可以达到让来访者找到自己的力量,恢复到正常的生活。</h3><h3> 2020-02-2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