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居杂记——居家隔离的日子

栾力

<h3>  秋天时,我从亲戚家的果园里拉回来好多倭瓜。这一冬里吃了不少,但这两个一直没舍得吃,因为它们俩颜值高。因为喜欢,所以用在了这里。只是喜欢而已,没有别的意思。</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为图解</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去年秋天,我从亲戚的果园和菜园里,拉回来好多菜。费了好大力气,一趟一趟搬上五楼,我擦着汗开玩笑说:如果有什么大事情,咱们有这些菜,可以几个月不出屋子。如果再加上缸里坛子里的咸菜,顶半年也没问题。</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万料不到,这话竟一语成谶,我这张破嘴成了乌鸦嘴。从年初一起,至今一直就囚在家里,不用人管,自己甘愿受罚。</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昨天,看外面人和车好像都多了起来;网上的消息,传递的也都是让人高兴的。这里,那里,已经有解禁的城市了。可是,我们这里前天才刚刚把路口封死。十多天前,最是紧张的时候,楼下的路是畅通无阻的。因为这是一个老旧的开放式小区,面积又大,我曾经猜测不会封闭的。谁知在胜利在望时,也封上了。封就封吧,反正我也不想出去,就在楼上看看,也挺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昨天盘点了一下剩下的蔬菜,还有很多——</h3> <h3>  红灯萝卜,胡萝卜,青萝卜,当然还有倭瓜和花生。看着看着,心里不由得生出对亲戚的许多感激之情。在这大灾大难来临的日子里,哪一个家庭会不为日常的生活费心呢?出去买菜,要担心感染,万一不测,不仅自己受难,还要害了家人。不去买吧,那饭怎么吃呢?一顿两顿,一天两天,可以对付,时间长了怎么受得了。我虽然有菜吃,但却也想到那些没有菜吃的人们。因为我心里内疚,仿佛这场灾难是我造成的似的。想给邻居们分送一些,竟然也办不到。我们这个单元从年前起,就没剩几户人家。二楼一家,五楼顶上是我家,我们两家镇守着整个楼洞。另外八户都没人,有的是一直在外地,有的是年前刚去外地。我在给两个邻居看家,年前走的一家,把钥匙交给我时,还有一些土豆、地瓜、山药。我家的菜是很充足的。</h3><h3><br></h3> <h3>  缸里还剩了几棵酸菜,季节到了,不能再留在缸里,那样会烂的。要把它们捞出来,切成丝,装进保鲜盒放到冰箱里,&nbsp;&nbsp;到夏天时炖猪肉吃,鲜美得那叫一个爽。&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初覆盖在菜上面的菜帮,可以剁碎,加点肥肉馅,包大菜饺子。还有那些大红萝卜,也可以这样做。我们这些日子,就做了好多这两样馅的大菜饺子,砸点蒜末倒上酱油,省事还煞口。在这种熬日子又熬心的非常日子里,调剂一下口味,保持食欲和精神都旺盛饱满,是非常重要的。&nbsp;&nbsp;</h3><h3><br></h3> <h3>  好吃的东西顺了口就容易吃过量,为了控制血糖,还要运动。不能去东湖走了,只好在屋子里转,虽然时间长了容易头晕,那也得走。一天三顿饭不能少,一天六七千步也得保证。待在家里就是贡献,保证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尽管我要尽力保持心情愉悦,但一想到武汉的亲人、朋友,还有那些被病毒感染正在生死线上挣扎搏斗的人们,心里仍是针扎刀割一般难受。唉,我在心里为他们祈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