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日记

九寨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邓庄村委为我们颁发了锦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4月17日)</p> <p>  2019 年 12 月 31 日,武汉市卫健委称发现 27 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2003年非典之后又一大传染性疾病。<u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到2020年5月31日8时已累计确诊84593人,死亡4645人,北京确诊593,死亡9人,每天更新)</u><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今天2月19日首次出现治瘉病例高于收治病倒,即拐点出现。今天2月25日湖北以外省份出现病倒个位数,表示</span>全国疫情得到控制。全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全面动员、全面部暑、全面防控。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p><p> 冠状病毒多以飞沫传播,源于蝙蝠,潜伏期14天。武汉从1月24日起历史上第一次封城、封交通开始,经过10天左右,病毒已遍及全国31个省市。武汉医生、医用物资严重短缺,全国各地鼎力相助,相继派出医疗队和捐赠医用物资。国务院有关部门延长了开工和开学日期。</p><p> 今年我还有两个班的学生正在顶岗实习中,我坚持每天与学生们联系,将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上报学i院,把学院的部暑和要求落实到实处己尽一切努力,替还没有返京的同事们值班。</p><p> 从我做起: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疫情过后,将迎来春暖花开!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美友们加油!!!</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文亮</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于2020年2月6日21点抢救无效去世。</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疫情日记(一)</h3><h3> 今天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今天上午10点去了趟北医三院开药,进门医院大厅只有一名护士让我填表,然后挂号,到诊室开药,只有一名医生,开完药方取药,全程只有我一人,从进门到出门全部时间10分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疫情日记(二)</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今天2月8日下午,应学院要求,每位党员要向社区报到,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今天完成了报到任务,坚决服从组织安排。</h3>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疫情日记(三)</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昨天社区来电话,说值勤人员紧缺,让我到雪梨奥乡东南门值勤,我欣然前往。我是共产党员,力所能及为疫情做点贡献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按时到岗,今天有三辆车进小区,我从桌上拿起测温器对准驾驶员手腕进行测量,不管怎么测都显示零,一会儿过来一骑摩托车巡逻员,下车过来看了看,说赶紧换一个,走了几分种拿来个新的,过了一段时间,又来了一辆车,我又去测,又显示零,怎么回事?搞不清楚,说电池是新的,测温器也是新的。看来测温器不过关!巡逻员和我都拍了照,说是对上级有个交待。可测温器怎么交待呢?</span></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疫情日记(四)</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截止今天(2月12日)我班在京港地铁实习的学生还有10人,学院发通知在三天内与企业完成沟通,中止在岗学生实习,我第一时间把通知发到班群。前几天同学们希望暂时中止实习,但由于京港地铁个别岗位人员紧缺,需要在岗,我除了提示大家注意防护外,心里始终提心吊胆。希望这10名同学安然无恙。</span></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疫情日记(六)</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本周( 2月10日~15日)继续替没有返京的老师值班,周一、周二、周三、连下来了。每天除了完成规定任务外,绕操场走几圈,锻炼锻炼身体。连着几天吃方便面,胃有点不舒服,但一想起一线医护人员那么危险,我这算什么呀。这几天都有学院领导到校检查及慰问。</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疫情日记(七)</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今天(2月19日)我又替一位老师值班,食堂从昨天开始供餐了,早餐10元标准,午餐20元标准,自费2元。终于不用吃方便面了。今天午餐有红烧肉,哈哈,很久没吃到这么香的五花红烧肉了。所有在校人员待遇相同。</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今天我班2502有一个人始终没有打卡,学校连续追问,我动员全班联系他,他叫吴涛,连续两天睡大觉,急死我了,我怕他有情况,不报告,联系上他后,他竞说出,有病先传给你。</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另外,利用值班机会,在校园巡视健步走,达到17800 步,上了丁丁健步走头名。</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疫情日记(八)</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今天2月21日,学校在丁丁上召开了新学期教师大会,总结了近期工作和部暑了下一阶段任务。主要有两点:一是防控瘦情,二是停课不停学,用网络上课。会上通知了两项疫情,一是我校教师谭玉玲老师在湖北老家,市交通委一主任亲自打电话慰问和告诉她没有通知禁止回京。二是一回京教师在隔离14天期间进校取东西,党委会研究要处理。通过这两件事,可见上级对防控的重视程度。</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下午去老妈那一趟,买了一些菜。疫情以来,从1月27日开始到今天2月21日,近25天没去老妈那了,今天去看看。</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九)</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今天2月25日,全国疫情除湖北外,首次降为个位数,表明疫情已被全面控制。春暖花开将如期而至,但我们必须记住这些祖国的脊梁。</h3></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今天2月27日,北京新增新冠病例10人,死亡1人。上午接到北交院刘洪峰主任通知:市交通委下达2600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下沉到乡镇增强防控力量,我院分成四个小组,海淀大兴校区各两组,我被安排在第二小组。每组9人,外加跟班司机1人,院领导带队,连值九天一轮换,直至疫情结束。上午10点30分接到院通知:在丁丁上召开防控紧急会议,部署下沉防控工作安排。</h3><p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下面是原文通知</span></h3><h3>转发学院党委通知:刚接交通委紧急通知,明天中午前上报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名单,分配海淀校区9人,两批次每周倒班,下沉村的是:昌平区城南街道的两个村(南好庄,邓庄),全脱产上班时间9:00—11:30;13:00—16:30,要求党员优先,报名人数20人。经初步研究,拟报您参加,网上授课由教务处负责调整,课时费照常发放。个人防护、交通、就餐等问题学院统一解决。收到请回复,若有极特殊问题请告知。谢谢支持!</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一)</h3><h3> 今天2月28日,我按到了下沉任务单,学院领导不仅重视这次下沉任务,更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为每位同志配备了餐具、保温杯、护目镜、口罩、酒精消毒液、纸巾、开水、小食品等。</h3><h3><br></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与昌平公路分局人员同地点</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抗疫团队在昌平邓庄</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工作中</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检查进村车辆</h3></font></h3>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二)</p><p> 今天2月29日,小雨,6度。今天继续昌平邓庄防控工作。</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三)</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今天3月1日,周日,有风,气温11度。今天继续昌平邓庄防控,中午学院马伯夷院长到现场对我们进行了慰问。下午返校后又召开了下沉人员丁丁网上总结会,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决定重新安排值班:每班连续七天轮换,休息七天。另外,后勤对我们进行了防控培训。</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四)</p><p> 今天3月3日,周二,大风。继续昌平邓庄防控。今天新闻李文亮同室同事梅仲明去世。</p><p>封面新闻记者 田雪皎</p><p> 3月3日,网上爆出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梅仲明因新冠肺炎感染去世。3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一名医生处证实,当天中午,梅仲明医生去世,他和此前去世的李文亮同科室,是该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p><p>据武汉中心医院消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梅仲明同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3月3日中午12时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去世,享年57岁。</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五)</p><p> 今天3月5日,周四,晴。今天是我们连续下沉邓庄第七天,下午李军院长率领的第二组到现场进行接班前准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六)</p><p>今日(3月9日),吴涛又没打卡,被全院通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七)</p><p> 今天全国28个省市新增新冠病倒为O,国务院发布开学开工日期,分四级分批开学。即湖北武汉为一级,北京上海为二级,湖北武汉周边省市为三级,贵州新疆等地为四级。从3月16日起部分地区开始按级开学开工。</p><p> 今天是下沉后休息的最后一天,明天又要上岗了,继续邓庄抗疫。</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八)</p><p> 今天周六,大风。第二轮邓庄下沉抗疫正式开始,由于进入返京高峰,增加了出小区和汽车后备箱的检查,因为在另一个值守点郝庄村已出现后备箱载人情况。今天有领导来检查防控工作。</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十九)</p><p> 今天周二,我去北医三院开药,门口贴着预约挂号通知,于是我用手机打114,很顺利,一周后去开药。回来路上去了刚修完的西小口公园,进门一看野草丛生的公园如今已是绿树成荫,有儿童乐园、休闲亭、卫生间等设施。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小孩在玩各种游戏,心想,这种场景好几个月没见了,疫情快过去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p><p> 今天3月25日,在学校行政值班,在巡视校园时,一角的花树已静静开放,可惜没人欣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一)</p><p> 今天,2020年3月31日,周二。今天胃胀疼三天了,早上去北医三院开药,这是疫情以来第二次到医院,通过一周的预约,胰岛素断了五天,今天医生说日期还没到,不能开,我只好央求医生,想想办法,不然身体受不了。最后医生还是给我开了。胃胀痛的毛病只好坚持了,昌平邓庄下沉不能请假,否则有遗憾。国内疫情基本结束,全国各地基本返工和高三、初三近几日已经开学。国外瘦情正在蔓延,累计确诊逼近70万人。要想放松,还需时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二)</p><p> 今日2020年4月4日,周六,清明节。今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p><p>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王兵等14名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p><p> 今天全国下半旗致哀抗疫前线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三)</p><p> 今天2020年4月7日,周二。全国疫情接近尾声,今天全国死亡人数为0,工厂大都开工,学校陆续开学,只有北亲、上海、天津等少数大城市还在等待,主要是国外疫情还在继续蔓延,美国日增2万多,已高达36万人感染新冠,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死亡均超1万。</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四)</p><p> 今天2020.4.10日,周五。新的一轮下沉今天开始,姜卫红老师接替王振宇老师成为新生力量。下午有交通委、学院领导来慰问大家。今天国外新冠疫情超150万人,死亡9万余人,防输入病例形势依然严峻。</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五)</p><p> 今天4月12日,北京教委公布高三、初三开学日期,高三4月27日开学,初三5月11日开学,其它年级及幼儿园待定。全国重症病例首次降至百位以下。宣告疫情基本结束。</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六)</p><p> 今日4月16日,周四,大风。今天第四轮下沉最后一天,下午3点半,市交通委二级巡视员商万友代表交通委在学院院长马伯夷陪同下,到昌平城南街道邓庄村进行慰问。并与昌平公路局下沉人员及邓庄村谷士英书记一起合影留念。谷书记代表村民委员会给我们颁发了锦旗,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七)</p><p> 今天4月24日,周五,大风。今天是下沉的第九周,国内疫情全国14例。连续好多天无死亡了。但国外疫情仍很严重,美国已确诊近90万,死亡已过5万。邓庄防控点今天增加了保安力量,我们轻松了许多。</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八)</p><p> 今天2020年4月27日,周一,天气晴,气温27度。全国新增新冠病例3例,武汉清零。标志全国新冠疫情基本结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二十九)</p><p> 今天是2020年4月28日,甄众学副院长为我们下沉的同志们作了个总结:</p><p>同志们:</p><p>自2月28日,我们开始承担市委安排的“下沉”支援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到今天整整60天了。咱们每位“下沉”的同志也在疫情防控的两个主战场之一,相应的村口卡点都坚守了整整30天。从寒冷刺骨的冬天,坚持到了骄阳似火的初夏,用我们“保村护民”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初心和赤诚,赢得了下沉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群众的认可。</p><p>还记得当初工作的无所适从,与村里值守人员的陌生关系,到我们主动接过他们手中的测温枪、登记本,是我们的真诚、热情、严谨认真与勤奋融洽了与他们的关系。在并肩战斗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村“两委”始终把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高度责任感,感受到很多村干部始终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无悔坚守。特别是关心支持咱们“下沉”人员开展工作,主动解决疑难问题,化解个别村民的不满情绪。感受到绝大多数村民和外来居住人员,始终把自己当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一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配合与支持。真的令我们感动,我们已经建立了很好的感情。</p><p>还记得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面对个别人的不理解、抵触、刁难甚至“骂街”,我们也有过“小委屈”“小抱怨”。但是,我们没有任何人产生过“厌战”“放弃”的思想,而是本着坚决完成任务态度,切实履行为“下沉”村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光荣使命,耐心地、认真地、满怀诚意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群众的理解与配合。当听到村干部说“你们的到来,提升了村口卡点工作质量”,“你们认真工作的作风,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听到越来越多的村民说“人家跟咱们无亲无故,坚守在咱村口‘卡点’一线,不就是为了咱们的安全吗?怎么能不理解,不支持呢?”“感谢你们的工作,你们辛苦了”,“别太累了,注意休息”……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p><p>忘不了市交通委党组成员、委员商万有、学院党委书记李怡民、院长马伯夷多次深入咱们“下沉”村走访慰问。忘不了市交通委直属机关党委、委工会联合会为咱们发放的防护用品,忘不了学院工会、后服中心为咱们提供的各项安全保障服务工作。更忘不了我们之间在这特殊时期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p><p>同志们,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但是,首都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处在一级响应状态。特别是随着其他省区防控“解封”,大量人员涌入北京,我们的责任更重了。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4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的“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继续加强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抓实社区防控”的要求。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蔡奇在4月23日提出的“疫情防控不容丝毫松懈”,“要进一步在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上下功夫”,“精准做好社区防控。严格小区、村封闭式管理”的要求。</p><p>同志们,疫情尚未结束,咱们仍需努力。我们要切实做到“下沉”任务一天不结束,一丝不苟地坚守一日不放松。</p><p>有感而发,与大家共勉。</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三十)</p><p> 今天2020年4月30日,周四,晴,温度33度。今天脱掉秋衣秋裤,进入初夏。北京防控中心宣布:从30日零时起,防控等级降至二级。至此,紧张的防控工作经过两个月的战疫宣告结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三十一)</p><p> 今天是2020年5月29日。截止昨天,我们下沉7周了,计49天。如果不计两个小组轮换,共计94天。从2月28日开始,经历了冬季的羽绒服,到今日的防晒服。今晚接到领导通知:下沉五月底结束。正式宣告这次席卷全国的新冠疫情已经结束。通过这次疫情防控,证明了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的伟大为量是战无不胜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沉防控结束,胜利归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抗疫日记(三十二)</p><p> 2020年8月10日,上午九点,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大兴校区隆重举行我院下沉人员表彰大会,在这次抗疫中,共有63名职工参与了下沉工作,学院为这些同志制作了纪念证书和纪念册。会后全体下沉人员与院领导集体合影留念。</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党的领导,全员防控,</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战疫一定很快结束!</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