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花又开

墨然

<h3>  站在露台, 甜甜的花香扑鼻而来,我惊喜地发现有四年树期的“含笑花”开了,粉白带黄的花瓣边沿包着一条细细的粉红色,就像哪家姑娘在窗前绣着小香包,美美的再添上这条粉红边,让“含笑”盈盈的吐着甜蜜的粉芳。</h3><h3> 带着欣喜,蹲在树边,信手整理着盆栽,树叶盎然的舒展着,绿油油的,生机勃勃的陪衬着花骨朵,一派自然而然。春天总是不等我们醒来,就生生不息地定时定点地绽放。“含笑”一点都不吝啬怒放着它甜美的香味,让我久久的不想离开。看着花株,闻着花香……</h3><h3> 仿佛,我走进了故乡~“金谷坑”。暑假的午后,太阳高高的挂在天空,小伙伴们相约去砍柴。大家都是村邻,也是同校同学,一起捉迷藏一起放牛一起交换小人书的男孩女孩,每个人的镰刀都磨得发亮,长长的竹槁挂上两条粗粗的绳子,光着脚板,穿有补丁的旧衣裤,没有人戴帽子。</h3><h3><font color="#010101"> 顶着烈日, 小伙伴们一个跟一个出发,光脚板踩在地上,热滋滋的没有声响。趟穿小溪时,大家熟练地卷起裤脚,小心翼翼地对付着清凉齐膝的水流。阳光在水面一闪一闪的,几个蜻蜓在上上下下的飞来飞去。进山的路并不崎岖,平坦的蜿蜒的小路,没有小硬块小石头,赤脚踩上去不疼。路的两旁长着高的矮的草,水渠流着从山沟下来的泉水,口渴时用手随便的撩拨着喝,清甜清甜的。泥垄一格一格的分画着,像一个一个的田字。看到长辈蹲在在地里,我们便一个跟一个地喊着问好,他们应着去哪里呀上哪头的山呀,我们很乖很乖的回话,他们咂咂地称赞一番,踢着光脚板我们撒的更欢了。</font></h3><h3> 到达目的地“牛栏窝”的山头,我们一边干活,一边大声说着话,东扯西拉的游闹,没有大人管训,我们要多放肆有多放肆。学会认字后,我的理解是:这里有很多牛,圈起来做它们的家,所以叫“牛栏窝”,好像也圈了不少孩子们的笑声。我这样和母亲说的时候,她笑了,也没有回应什么。</h3><h3> 那天下午,我们满载而归,顺顺当当的为家里添了不少柴草,一个个喜滋滋的脸颊通红,稚嫩的肩膀横挑着竹槁,俩手扶着竹槁两头的柴草,扛着满满的收获,踏着光脚板一步一蹒跚地走回家。</h3><h3> 就在这个山头,我看见了一树的“含笑花”,闻到花香时,阿媛,彩芳,也在附近。太香了,我们在甜润的花香里迷恋着 ,干活的事情抛得远远的。我偷偷的摘了几朵,藏在裤兜。我想送一朵给母亲,一朵放在枕头,还有一朵放在书包。我要全世界都是香香的,我喜欢这香香的味道,我要享受这特别的感觉。美美的想着,我已经把“含笑”一路揣着回到家。</h3><h3> “含笑”~多好的名字。让我心醉的花香,让我回到从前,回到故土~让我经历困苦,生养我的土地。我的童年,淳朴,简单,自然,给我长大,天真快乐的放飞……</h3><h3> 只是,以前故乡的山山水水,点点滴滴,孩童之所为。如今小童闻之,生羡也。复之,无为也。怨之,叹哉乎!</h3><h3> 前“含笑”立山涧,今根固生府邸,远远离于山土,一派人为自然。再也没有冲动,偷偷的去渴望去寻觅去保存它的甜香了。</h3><h3> 春光里,我好像闻到儿时飘溢着的动人的味道,醉了,醉里全都是甜甜的香……</h3><h3> “含笑” 开花了,香香的,就飘开了……</h3><h3>墨然~葉茹写在2020.02.22</h3><h3><br></h3>

含笑

花香

脚板

香香的

竹槁

我们

一朵

我要

清甜

牛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