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优课,我的抗疫“战”记

lqh

<h3> 钢花小学 徐姣</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近一个月,身在重灾区武汉,城市陷入了沉寂,校园中没有了孩子们的身影。武汉市实施“停课不停学”,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 学,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教育战“疫”中,身处其中的老师、学生、家长都在经历一场新的考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号角吹响,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力量,全力保障空中课堂,一线老师们开始了夜以继日地学习和探索,作为被区局征召教师中的一员,我也紧张地投入其中。刚接到任务的时候,想着线上直播教学的形式对我而言是比较陌生,平时的我不网购,不玩抖音,不看直播,我能行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好在学校在青山区教育局的号召下立刻成立了“空中课堂直播录课指挥小组”,在这样的一个优秀团队里,由我们副校长直接牵头,学校电教中心彭华主任亲自培训录课全过程,三位教导主任全面把关教学过程,第一批网课优秀学员倾囊相助,大家互相学习、帮助指导、代播试听......让一批又一批像我这样老师迅速投身进来,开启了云中授课的抗“疫”之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考虑到这次直播课是面向全区,学情和自己平时所带班级有差距,每天上午我都认真听前期老师的教授,做好笔记,下午准时给自己的班级开直播课,收集学生的作业,和学生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对“除数是一位除法的计算”的掌握情况,收集素材便于后期上课,与此同时,我还学习并尝试使用有助于直播录课的各种软件。</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新授课的讲解和练习课的设计,我花了大量心思不断调整,教研室的万泉老师更是不辞辛苦,夜以继日随时地为我提供指导和修改意见。从教学理念到排版和数据,万老师都指导得非常细致,每个教学设计都环环相扣,每一句的讲解都细致推敲,反复的修改。其中例6商中间有“0”的讲解,录制了三版才定稿。</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校低数组小团队也在徐毅主任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动起来了,全力以赴的应对这次的直播“战”。截至第二周,我校共承担了三年级前面的8节课,徐毅主任除了每天管理自己班级的教学工作,还要全程跟踪几位老师的备课情况。加班加点的协助老师们修改教案,修改课件中动画效果。后期在和我的磨课中,徐主任因多日没休息好,身体偶感不适,却忍痛一直陪我梳理教案,无论多晚都能及时为我答疑解惑。</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录制终于开始了,为了录制效果,我架起了小桌子,抬高了笔记本,手悬空,极大的减少衣服窸窸窣窣声,降低了各种干扰因素的直接影响。整个录制过程,我虚心向年轻的同年组刘琦老师请教,刘琦老师用他第一周录课的经验随时在线及时帮助我剪辑视频和解决困惑。</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战”前工作准备就绪,空中课堂运转一周后,出现了新的调整,为保障课堂质量,我们要提前录制视频上传审核。不凑巧的是,此时我的电脑跟我较劲,出现了问题,录了5-6次都没成功,眼看着离上交的截止时间越来越近,QQ信息和对接询问电话不断,我心急如麻,怎么办呢?关键时刻,学校给我了有力帮助,教研室万老师、电教站丁老师、天喻公司王工也一直在线陪伴,直到深夜还在鼓励安慰我,默默等待我录制完成。这么多人在为我操心守候,我倍受鼓舞,于是沉心静气,开始了最后的录制,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凌晨2时,进度条100%,完成了,成功了,我欢呼雀跃,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虽然最后没能按时提交,但是走过这一段的艰难困苦历程,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是无比强大。</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真是又一个难眠之夜啊!终于,在班主任突然生病,由我同时兼任语数老师的情况下,自己的两节直播课也顺利、毫无差错地在线播放完成,还得到了学生及家长、教研员万老师的高度赞扬,我这心里的大石块终于落了地,可以说是首“战”告捷。我也熟练地运用直播技术,开设班级小课成功!我为自己点赞!同时,这种可以随时回放,方便家长灵活安排学习时间的教学形式也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科技站丁卫波老师的鼓励与帮助,感谢天喻公司技术人员的包容和支持,感谢教研员万老师的信任与指导,感谢钢花各位同仁的帮助。夜以继日,感谢你们的陪伴!在我们共同的奋战中,一种无形的力量已从屏幕这一端流向屏幕那一端,陪伴着千千万万的孩子们走过疫情“拐点”,去迎接春天的到来!</h3>

老师

直播

录制

教学

空中课堂

录课

班级

夜以继日

感谢

帮助